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178Dec. 21, 2006@Taipei
本期目錄

本期主題:另一種過聖誕夜的選擇

我想我有問題:那些人

寫作之路:有趣的生活






垂死之家二樓 十字架上的耶穌

本期主題:另一種過聖誕節的方式


從垂死之家回台灣四個多月。雖然之前大愛電視台寄了他們前往加爾各答拍攝後,在新聞中播出的新聞帶給我。不過,我都沒看。總覺得,不看比較好。一來,不想看自己的蠢笨模樣。二來,看了,想了,又怎麼呢?


生活啊,生活。


去的盡管去了,來的盡管來著,來去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生活啊,生活。


你以為有些不想面對的事,可以避開。沒遇到的時候,你還以為成功了。但當它找上門的時候,你才發現,一切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這才是真的生活。

當輔大因協辦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特展,而提供將片子在會場中播放機會,再到後來大愛電視台也將安排播放後,這片子變成一個四十八分鐘的類記錄片。負責製播的范婷找上我,請我幫忙看看腳本,給點意見。


這和我當初被自強找去垂死之家一樣,都是意外。


在參與的過程中,我看著和祥拍的帶子,anna、ale、hiro、hide、美月、修女、修士、神父、淑惠、葉培、bianka、cathy、佳玲修女和其他所有我認識的人,他們的神情動作還是那麼熟悉,我們聊過的天也言猶在耳時,我總是大笑。


當畫面出現幾個當時相熟的幾個病患時,不知被什麼浸潤的我的心,總像洗過正被擰乾的衣服。


真想回去看看吶。不知道他們好不好。


人在加爾各答服務的朋友,子哲,有時會發信告訴我垂死之家裡的狀況。
「一切都沒變,和你在的時候一樣。」


是啊。能怎麼變呢?
志工和病患的來去,對垂死之家來說,根本並不算改變。誰能從不離開呢?


在反覆看幾次剪輯中的帶子後,其實我的心情越變越好。垂死之家裡,大家的笑容,和談話,和服務。都讓我記起了些什麼,那些我曾經看到過的東西。


一種簡單的快樂。


直到最後一次看帶子。我終於認真的看了一次自己當時被拍下的畫面。雖然自己看自己的感覺有點怪,我也一如料想中的呈現著呆樣。不過在看到一段段自己和病患 的互動,又看到自己在餵食病患,並接受訪問的同時,臉上輕鬆自在的神情。我覺得,或許很多事,我都還不懂,但現在的我,真的已經夠幸運了。


德蕾莎修女說: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的給予,自由的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我想我應該更放開心胸,去做很多覺得該做的事。


所以我要推薦這部片子。雖然本來我一直因這部片子裡有我出現,而覺得彆扭。


這部片子裡,沒有垂死之家裡疾病傷痛的畫面,但忠實呈現了出志工們在服務當下的感受。那種人性溫暖,連在寫這篇文章時,我都還能感覺到。


我想。


對於有想了解垂死之家,甚至想到那裡服務學習的人。
對於已經去過,想要回味裡面生活的人。
對於生活中已經很難找到快樂的人。


這部片子都真的值得一看。


播放的時間正逢聖誕夜,若沒有要外出計畫,留在家裡看這部紀錄片,應該會有個更難忘的聖誕夜。


播出的時間是,十二月二十四號,週日,晚上九點半。
播出的頻道和節目名稱是,大愛電視台,大愛全記錄。


我不知道該怎麼讓更多人知道,所以,如果大家願意相信我的眼光,就勞請大家告訴大家了。

 

喔,對了,我要祝你們聖誕快樂。很少說這種話,趁機會說一下。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和我分享你的意見

我想我有問題: 那些人


那些人常說,一切交給我們決定。


我們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而是你+我+他。


於是,有人想盡辦法,讓你不愛我,我不愛他,他不愛你。


我們成了,你-我-他。


我們距離變得遙遠,世界卻一點也沒有變大。


然後,那些人得以苟延殘喘。


再過一陣子,那些人又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了。


你問:那些人是誰?怎麼好像到處都是。


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不是我們。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給予回應



寫作之路: 有趣的生活


我有個老朋友,在說完自己上班族的無聊生活後,問我。


「寫作生活應該有趣多了吧?」


我笑。


莒哈絲在<<寫作>>這本書的序,是這麼說的。


--
寫作的人,永遠應該與周圍的人隔離。這是一種孤獨。作者的孤獨。作品的孤獨。一開始,你會納悶周圍的寂靜是怎麼回事。你在房屋裡每走一步幾乎都覺得煩悶, 不論在白天幾點幾分,不論光線強弱,是是外射進的光線還是室內的白天燈光。身體這種實在的孤獨成為作品不可侵犯的孤獨。我不曾對任何人談到這點。在我孤獨 的最初時期,我已經發現我必須寫作。我已經被雷蒙。格諾認可。雷蒙。格諾給我唯一的建議是這句話:「你其他事都別做了,就寫作吧。」寫作是充滿我生活的唯 一的事,它使我的生命無比喜悅。我寫作。寫作從未離開我。
--


我的生活,能對人言的部分,真的很無趣。
寫作,敏銳我了對當下的觀察和感受,並且將其變成文字,這些東西天真、純潔、赤裸且尖銳。


很美,但帶著刺。


這連帶我也更不善對人言。
偶爾拿出一束玫瑰,浪漫。
隨時掏出玫瑰,就免不了要扎傷人了。


「寫作生活有趣嗎?」


我笑。


「無趣。」我想了想,決定這麼回答。


談話因他下班而結束。
坐在書桌前的我,繼續熱情的用雙手滲出的鮮血,把滿園的玫瑰染紅。


「有趣。」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給予回應

--

買張面具吧 短篇小說集買張面具吧-短篇小說集

出版方式:個人獨立出版

單色印刷 | 260頁 | 直排

ISBN:957-41-2325-1

書衣設計| 內頁排版 | 線上試閱 | 購買方式 | 銷售狀況 | 特別感謝 | 作者的話

看看其他讀者對本書的意見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