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blue light
 
Fresh Air電子報  
自我風格 2006-12-27  
你準備擲出手中的回力鏢了嗎?   
 
人們常說夢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大部份人也都自然的將夢想或理想放在內心的遙遠角落,很少認真的去思索實踐的可能性,只是偶而想想、談談,帶來片刻的微醺與慰藉,就草草收尾,又無耐的回歸自己不滿意但又習慣了的既有生活,還互相安慰:大家不都是這樣麼?


問題似乎出在一直有種沉默的共識,認可夢想與現實本就應該是兩回事,夢想是不會在現實裡存在的。 不少人依循著既有的習慣和思考模式,不加思索原因,隨著外在現有的機緣,賭運氣似的,就這麼半推半就的走完一生,不敢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和人生嗎?

也許是教育和成長環境的不同,曾認識幾位分別在歐美國家長大的朋友,不論他們的工作狀況為何,大都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興趣或夢想與理想,談論起來時,不但眼神閃爍著熱情,還能講出一套實踐草圖或計劃,即使與他目前的狀況頗有差距,也讓人覺得那會是他們一輩子不會放棄的目標,而且他們正努力漸漸的朝目標方位移動。 反觀周遭本地的朋友,講到這類話題,多數熱情不足,語氣遲疑,更是很少提到什麼實踐的想法,說完後自己還會外加一句:「這只是夢想而已啦!」,如果自己不認真看待,那真的也就只是夢一個罷了。

重要的是,夢想、理想、願望、或興趣連結著我們內心真正的想法與熱情,也往往更深層的指引著一個人的生活意義與目標,值得我們認真的去思索和規劃。 在探索夢想的過程裡,我們會思考釐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及想要做的是什麼,同時也需要衡量自己的優缺點,和考慮現實裡自己的籌碼。 這個過程不但讓我們找到生活的意義與目標及自己的方位,更拉近了與生命的距離,那些在生活中所謂的對自己有意義的重要事項及其優先順位也會因而清晰的浮現,我們才能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時間與生活。

即使目前自己的能力和現實籌碼有限,探索的過程讓我們瞭解了自己現在的所在位置,為達到目標該做那些努力。 當我們刻意去接觸和學習與夢想相關的事物,內在熱情會幫助我們一步一步接近我們的目標與願景。

很認同德國知名的時間和生涯管理大師,羅塔爾‧塞維特先生在「慢慢走,拔得頭籌」這本書中所提的觀念,他認為人們現今的需求已不只是在生活中有效的利用時間,而是一種為生活品質負責的生活管理。 想要成為自己時間和生活的主導者的第一重要步驟,就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目標 「航海者都知道目標的重要性,如果不知道要停泊在那一個港口,就不知道那個風向最有利。」,才能進一步規劃我們的關鍵任務,將其轉換成多個小目標,逐步完成。

內在動機與熱情是我們成就目標的關鍵,因為沒有動機與熱情,就無法深層發揮個人的能力與天賦,也無法發現生命的意義,當然也不可能獲得平衡的生活。

在找到生活意義與目標後,不只在工作,在家庭、健康、生命意義等等方面也都分別找出自已的關鍵任務 (也就是前面幾項最重要和想完成的事項),因為一個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明瞭關鍵任務可以幫助我們排出順位,或是放下那些對自己不重要的事情,而將時間與精力集中於完成自己覺得重要或有意義的事,並且留下空間感受自己的內在節拍,找出屬於自己的生活舒適節奏。

我們常被各種意念與情緒糾纏,減低了行動的能力,老是覺得時間不夠,但當我們平靜下來看看事情的本質,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心裡一直不平憤怒或憂心的事情,其實對自己並不具有什麼意義,也不重要,對事情本身也沒有影響力,因此盡早放下,避免無謂浪費時間吧。

很多人的事業很有成就並且生活富裕,但一說到充實的生活,就乏善可陳。 塞維特先生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不瞭解生命優先的藝術,生活中的四個面向:工作、身體、人際關係、和生命意義,如果某個面向比重過重,有一天就會翻覆,唯有四個生活領域達到適當的平衡,才能利用生活的動力盡情翱翔,就如同回力鏢的兩翼要保持平衡,才能前進,不然就容易墜落。

當我們找到生活意義與目標,以無比的熱情,掌握平衡的藝術,完成想要的目標時所感受到的充實與喜悅的回報,就好像擲出的回力鏢,飛行一圈後回來,用手接住時的奇妙時刻,快樂無比。

新的一年就要來臨了,準備好擲出你的回力鏢了嗎? 一起加油囉!+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