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7-01-28  
觀想出好心境   
 

可能很少人注意到我們的想像力量與身體之間微妙的關聯性。 其實,生活中我們都經驗過,將我們的想法以一種影像在心裡呈現,可以看見、聽到、聞到、甚或嚐到那想法的內容,這就是心象。 看了下面舉的例子,你就會完全了解自己也經驗過。

請試著讓身體放鬆,輕輕閉上眼睛,開始想像手中有一顆檸檬,把它切開,用手擠出檸檬汁

在杯子裡,然後,慢慢啜飲這杯檸檬汁,感覺它在口中的清香酸鮮。 此時的你口中是否已生出口水,做出酸的表情。 如果沒有經由具象化的過程,只是單純的想到檸檬是酸的這個念頭,並不會產生這樣生動的反應。

又例如,前陣子曾發生了一件另你非常生氣的事情,對方可惡的言行讓你幾乎想動手。 雖然事情已過去,但是如果你現在讓那記憶在心裡一幕幕的復現出來,會發現自己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肌肉緊繃、血壓上升等等身體的變化。 這是因為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會對想像的內容所產生的情緒和感情做出反應。

自律神經系統掌控了許多我們身體無法自己控制的運作,例如心跳、血壓、唾液分泌、腸胃蠕動、睡眠等等,其包含了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 當處於壓力、緊張、和憂慮的情況下,交感神經運作會加強,使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壓上升、消化減緩以應付能量之消耗;當處於放鬆或休息狀況,則副交感神經運作加強,使得心跳呼吸減緩、血壓降低、消化力增加,儲備身體的能量。

因此,我們平日習慣性的心象會影響我們的身心狀態。 當我們明瞭這個關聯性,有意識的進行正面的想像,保持一個明亮祥和的心象氛圍,不但讓身體能量得以自然的恢復,更讓心靈得到安頓。

這種想像並不是無意識的忘想,而是一種有目的式的想像。 想讓自己全然專注的進入一個有目的、有主題式的想像情境,唯有先讓自己放鬆,摒除紛亂的雜念,靜下來,因為當內心真正靜下來後,想像力量才得以精細的發揮及生動的展現。

這種有目的式的想像也是一些冥想裡所運用的觀想的方法。 冥想開始時都會先做放鬆和讓思緒靜下來的步驟,再開始進行觀想。 當我們閉上雙眼,讓影像在腦中呈現時,我們會發現影像是出現在前額,大約雙眉之間的位置,也就是所謂的第三隻眼的位置,能看見呈現在內心的影像。

常做有益於身心的觀想,慢慢的我們會看見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轉變。 當你感到壓力疲乏時,可試著做個十分鐘冥想,改變負面的身心狀態。 在此舉個較簡單的例子以供參考:

首先,身體坐直,閉上雙眼,運用之前篇幅所提的腹式呼吸法來調息,可想像呼氣時,釋放出體內的濁氣與壓力;吸氣時,則想像吸入清新的空氣及注入滋養的能量至體內。 當呼吸和順,思緒平靜後,開始觀想一處可以讓自己感到最舒適的地方,讓自己完全融入那個情境,可能是一大遍一望無際開著小花的草原,自己輕鬆的躺在草原上,望著藍藍天空上的行雲,聞著周遭花草溫暖的香氣,感受暖暖的陽光和徐徐的微風,靜靜的享受那悠閒與祥和。 當然,觀想的景像也可能是一處美麗的沙灘或是其他會讓自己感到無比放鬆和舒適的地方。 能愈細微的觀想,則內容就愈生動,也就愈能讓身心放鬆與休息。

平日不妨試著學習做有益身心的觀想,幫助自己漸漸改變慣性的負面心象,恢復身心的元氣,擁有愉悅活力的新的一年。+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