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7-03-28  
懂得為自己尋找一股補償力量   
 

年後與幾位朋友聚會,其中一位朋友顯得抑鬱寡歡,在談話中眼神一直帶著心事,連笑容也少了份暢然開懷。 工作上的不如意使得她憂心忡忡,以前就知道她對那份工作不太有興趣,但在不振的就業環境裡,她的收入在薪資行情中還算差強人意,因此也就這麼做下來了。 這次得知她沒想到後來她的直屬主管竟換了個人,糟糕的是她與這位主管似乎就是氣味不相投,已近一年

了,配合起來還是很不順,而且情況愈來愈不樂觀。 她說等捱過這一年後,有個較好看的年資,會考慮換個工作。

如果情況真的無法改善,能換個環境也好,但是讓人替她擔心的是她那長期深陷泥沼的心境,一直無法自拔,找不到支撐點和出口,看來這情況還會在這一年裡持續著,因為她自己也許都沒發現,前幾次聚會時她也談著相同的話題,一直縈繞在抱怨和不安的情緒中。

困頓或不如意的日子也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我們是無法對生命叫暫停的,也無法讓生命等待〝捱過〞這一年再啟動。 在我們擁有生命之後,它就一直持續的流逝著,這個真相時時隨著我們的生活腳步和呼吸律動存在著,如果我們能覺知到這個真相,相信我們比較會懂得找出方法在逆境中善待自己。

在工作或事業上,如果能做的努力都做了,挫折與不安依舊,那麼就學習在心裡先暫時放下吧! 因為此時再急著繼續探究或試圖改變,往往會將自己推向懸崖邊或泥沼裡,讓情況更糟。

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面對挫折憂慮想談放下是那麼的不容易,但是如果先轉移我們的目標,去建立一股正向的補償力量,往往可以在感覺上拉遠困境與我們的距離,幫助我們以比較客觀的視野來觀看自己的處境,自然的也就比較容易在心裡暫時先放下了。

這股正向的補償力量可以是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提昇自我興趣的專業程度、或培養健康和充沛的體能狀態等等,隨著知識能力的增加,好氣色與體能的展現, 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再次獲得掌握自己的方向感,原先挫折感的力道也就自然減弱了。 當以不同的視野觀看處境或場景,往往會呈現出新觀點,看見通向出口的路徑。

長時間在挫折的環境中,很容易讓糾結的情緒蓄積成一種負面習性,對外在人事物和現象做著偏頗的負面解讀,而且就那麼僵持多年而不自知,想要走出困境愈是遙遙無期。 當我們擁有另一股正向的補償力量,幫助鬆解僵持糾結的情緒,展現笑容,輕鬆以對,周遭的反應和我們接收的訊息都會不一樣,反倒多了幾分轉換契機的可能性。

就如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或感情世界裡,當遇到挫折或傷痛,揮之不去或錐心難耐,懂得為自己尋找一股正向補償力量,堅強一點,主動拉自己一把,讓陷落失序的內在狀態回復平衡,也就是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了。+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