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地球日電子報 ‧ Taiwan   EarthDay   Network : : : 台灣地球日電子報 ‧ Taiwan   EarthDay   Network : : :
地球日電子報 2007.4.9
  相關連結
 

2007台灣地球日  即將啟動

地球日活動手冊
全球連線
相關資源
關於地球日
  相關電子報訂閱
環境資訊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智邦生活館電子報總覽
 

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中說明氣候變遷的危機(圖片來源: An Inconvenient Truth)隨著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持的「不願的真相」(An InconvenienTuth)紀錄片,在奧斯卡獲得最佳 紀錄片大獎之後,台灣環保署與新光企業也發起「不願面對的真相」巡迴影展,引起越來越多人關注全球暖化,其實國際各國的工商產業界早已有所行動。

關於台灣地球日網站

世界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的源自一群具有相當行動活力環境運動人士所組成的團體,今日的世界地球日網絡是由來自184個國家5,000個以上的組織團體串連而成,帶動全世界的人們提供各式關懷地球的主題,更有許多行動方案援引參考激發創意。

2007年4月22日是第37個地球日,台灣近年來陸陸續續有許多團體推出地球日活動,但團體之間的互助協同卻很缺乏,使得行動分散而效果不彰。與眾不同的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2年即成立「台灣地球日整合型專案團隊」,推出一系列行動,結合許多友好團體、國際組織、教育單位一起推動地球日的使命,而最基礎的行動就是世界地球日網站中文化,建構地球日網絡在台灣的交流平台,期望每個地球日都能圍繞當年全球一貫的主題,並且帶出具體落實的本土行動。

「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創建,係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致力建立一個與全球生態環境行動團體接軌的網絡平台,特別申請專用網址作為管理,藉此將台灣本土的生態環境行動團體與社群,進行基礎串聯並網絡化,建構一個在地的台灣地球日網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更特別成立「世界地球日網絡中文化專案」執行,由科博館合作翻譯,逐步將世界地球日網絡轉譯成為華文,讓華人可以很容易地參與世界地球日的行動,與全球同步對抗全球暖化。加上智邦生活館提供的Endiva動態網站平台,自2002年特創刊的「台灣地球日電子報」的發佈,以及國內外各地地球日相關活動與知識的報導,已經展開了「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灣創建的活力。

為了讓國人普及了解世界地球日的精神與行動,同步掌握最新脈動,打破語言隔閡;同時協助台灣在地的社區與校園營造與教育推廣,具備全球視野以及更宏觀的格局,「世地球日網絡及中文化專案」需要您的大力支持與資源挹注,無論是人力的分享或是資金的分擔,都可以為「世界地球日網絡及中文化專案」的普及與深度加分。期許,有您的加入之下,在下一個地球日來臨前,這個專屬於地球的網絡會更加成長茁壯。

工商界積極因應全球暖化

2040年夏季北極海冰預測(圖片來源: UCAR)繼澳洲政府改用節能燈泡取代鎢絲燈後,飛利普及歐司朗(Orem)等歐商正展開遊說,希望英國政府跟進─這些公司清楚地意識到,更換較貴的節能燈泡不但能減緩全球暖化,還能使他們獲利。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於日前提出以200億美元(約6600億台幣),協助企業進行綠色營運的改革方案,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環保合作計畫。這個計畫將著重在減少能源使用,以及運用新科技來減少溫室氣體。

英國首都倫敦更楬櫫一項更激進的環境行動計畫,目標是在20年內減少該市6成碳排放以打擊全球暖化;該環保計畫鼓勵從個人到家庭、企業與當地政府齊心減少需求與浪費,藉此大幅減少碳排放,使得倫敦成為全球最環保的城市。 一個由資金總額超過41兆美元的機構投資人團體,更積極呼籲全球2400家大型企業,透露公司在面對氣候變遷下投資風險與機會的相關情報。參與「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簡稱CDP)的投資人表示,一旦CDP充分取得企業的公開資訊,便可作為一套全球標準的檢驗機制,同時企業亦可藉此向投資人回報其溫室氣體排放情形。

低碳節約型社會正時興

印度喜瑪拉雅山區的Pindari冰河為減緩溫室效應,歐洲國家自去年開始,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較高企業,訂出排放上限,歐洲境內電廠,不僅透過汰舊換新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還將剩餘的二氧化碳排放額度賣給鋼鐵廠等產業,可說兩頭賺錢,現在連中國也賣出碳交易 賺錢。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在浙江省完成一筆交易,將29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以4億英鎊價格,賣給一家中國大陸浙江省營貿易公司,相當於英國家庭1年排放量的1/3,日後再由中國公司把額度轉賣給英國瓦斯(British Gas)。

從《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後,限制排碳的時代儼然來臨。它的目的是減緩氣候變遷及減少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建構「低碳經濟發展社會」成為趨勢與決定城市優劣的指標。除此之外,溫室效應影響北極冰層面積縮小,海平面上升,對於海島國家的台灣衝擊應將十分嚴重。

聖嬰現象氣溫圖(圖片來源:NOAA)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全球氣溫越來越高,台灣當然也不能倖免於外,國內大氣科學專家表示,與一百年前相較,台灣全島目前平均溫度增加了1.2度,如果政府繼續放任高污染的產業發展,情況勢必更加惡化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表示,台灣氣溫明顯上升,平均溫度一年比一年還高,對於島國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一旦颱風襲台,災害可能更大。加上在京都議定書生效的衝擊下,政府必須針對產業訂定一套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管制的準則,取消所有對高耗能產業的獎勵或補貼、立即限制高污染、高耗能、高CO2排放產業擴張,並真正著手能源政策的改革,發展再生能源。節約型社會與低碳的生活方式,將會全面性的改造目前以化石燃料所建構出來的現代文明。

全球暖化思維的潮流

2005年的威爾瑪颶風(圖片來源:NOAA)今年度的「台灣地球日」專題,將以「全球暖化賺錢術」來探討今年的國際地球日主題:全球暖化的因應行動。台灣地球日將介紹國際間對於全球暖化紛紛展開因應措施,更有許多「氣候變遷」的數據與圖像,讓人們可以深切的感受問題的嚴重與迫切。國際間的碳排放的抵減與交易,更是媒體上最熱門的訊息。

而台灣方面,更有許多團體積極的提出「黑潮議定書」、「綠色投資」等概念,企圖打破經濟與環保事對立面的迷思。 為了宣導全球暖化的議題,台灣地球日也將與公視「我們的島」合作進行氣候變遷與海洋保育系列報導;更與國際地球日組織、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地球日活動手冊」與「地球日教學方案」的彙整。並將同步於6月起與由Olly Powell與吳懿婷發起的「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活動,其中有台灣的單車實踐者―黃信彰、浦漢龍、吳郁娟三人,所撰寫的對抗全球暖化單車日記。以及台灣地球日系列活動的精采實況報導。

全球暖化的腳步未曾停歇且可能正在加快,若不能儘快採取應對手段,改變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生活方式,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將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全面反撲:害蟲的蔓延、傳染病疫區的擴大、水災、旱災、風災以及糧食價格高漲等暖化危機,迫在眼前,起而行動,不但可以搶救我們的最後生存契機,更可以從許多因應全球暖化的創意發想中,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發行人:李永展
總編輯:陳瑞賓
責任編輯:劉香君
網頁設計:蔡佳蓉
網頁編輯:曾鴻政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Environmental Info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 FAX:886-2-23020101
會址:台北市萬華區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http://e-info.org.tw ‧ E-mail: service@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