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 臘 > 應 該 去 旅 行 . . .  
2007 /4 /11發行。 第090期.

這些日子生活過得忙碌。忙工作、生活、學業、家庭。
最近開始在忙錄之餘,以屬於希臘式的緩慢速度書寫我的希臘旅行,也開始因為書寫希臘而想念希臘。
常常想著想著一發楞,就過了好幾個小時,人的腦袋也跟著手中的筆,回到了某種希臘式的緩慢。

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曾經遠離塵世,刻意在冬季的希臘小島上享受短時間「隱居寫作生活」。這段時間內他日夜對著海風颼颼的冰冷愛琴海,寫下暢銷世界的名著《挪威的森林》。 關於這段如同修士般閉關寫作的日子,他詳細記錄在《遠方的鼓聲》這本旅行文學中。

回憶起我在米克諾斯島上看見街角兩個從早聊到晚的老人,腦中突然想起村上先生在書中寫的:「在希臘生活一陣子之後,我們已經練會不覺得無聊地長時間恍惚地盯著某個東西看的能力。因為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事可做了。」我想在希臘,人的腳步會不由自主的減慢,而減慢的速度端看你在希臘待著時間長短而定。

那天我把這個插畫印製的明信片拿去給希臘秘密旅行餐廳,Snapple一看到便驚呼:「阿~!就是那兩個坐在街角聊天聊很久的老人阿!我們早上晃過去的時候他們在聊,中午晃過去他們也還在,傍晚我們回旅館的路上經過,他們居然還在聊.....就是他們!」說完,我們兩個人就對看了一眼,大笑~!原來最無聊的人是我們。我們居然同一條路一天內晃了三次,可想而知我們的旅程有多懶散、有多「希臘」。

對應的眼前忙碌的生活,突然覺得「應該去旅行」。突然很想拋開眼前雜亂的一切壓力,像村上一樣躲到某個小島上去畫圖、寫作,用很希臘的生活方式去寫希臘。我晚上回家後就這樣告訴Simon。
這是因為剛好最近完全沒辦法寫作,時間一直被家庭與工作追著跑,很無奈。雖然我只是抱怨式的隨便說說,沒想到隔天Simon就拿回來一張租屋廣告單,跟我說不然租個套房你躲在裡面當成無人小島寫作如何?
當下我很感動。我不知道他對於我這樣業餘的寫作,真的這麼的支持。除了深夜幫我倒熱茶,還甚至把我隨便說說的抱怨當真。

當然最後我沒有真的這樣做(開玩笑!寫書能賺的錢很少,版稅可能剛好付房租),我也不可能拋下手上的工作去哪個小島隱居,但Simon的這番心意,讓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不論寫作或生活,都很幸福。去不去旅行,也沒有所謂的應該不應該了。
女人很可愛,三兩句話就能滿足夢想,於是接下來的日子我又開開心心去上班,回到家晚上又挑燈寫希臘。完全忘記曾經抱怨過的事情。

一個多月後,Simon突然跟我說,我們去旅行吧!你不是說應該去旅行的嗎?走吧!
我傻眼了。他不是最近工作很忙嗎?而我也正忙。其實應該說我們一直都很忙,從去年底德國回台灣後。
他笑了笑說,走吧!事情放著不做不會跑掉,放幾天假吧!幾天,世界不會爆炸、世界不會停止運轉的啦!

兩個禮拜後,我們把手上工作停下來,半夜十二點打包行李,抓了兩本工具書,凌晨四點出發,搭早上八點的飛機飛往泰國曼谷。四天後的半夜十二點回到台灣,凌晨兩點回到家裡,早上十點多各自去上班。 這趟旅程玩得非常愉快,我又看見了許多新奇美麗的事物。

是的。就像廣告詞裡喃喃自語的,應該去旅行.....應該去旅行。
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事情永遠無止境的增加。沒有所謂等到「有空再去旅行」這回事。等到有空,大概也老得走不動、吃不多、看不遠了。



魚的悄悄話:去希臘旅行如果你想除了在希臘本島看歷史古蹟以外,還想去愛琴海上的小島上旅行,享受門一打開就是湛藍的海連接著萬里晴空的浪漫風情,那冬天是絕對不能去的季節。十一月到三月這段期間內,愛琴海上的交通幾乎全面停擺,小島上門戶緊閉、人煙罕至。

另一個其實我也不太建議的時間是約在六月中到八月中的「盛夏」│。首要原因是「熱到爆」!希臘的夏季本來就熱,因此在建築上多採用白色系來反射陽光,反射到哪裡去哩?就反射到已經被太陽曬昏頭的你身上去!熱上加熱,還沒處躲才慘!曬掉一層皮跟中暑是常見的事情。另外,此時正是旅遊旺季,全世界的旅人都擠來陪你一起曬炙陽,機票、船票……各種阿薩不魯票,通通一票難求;旅館、餐廳也都爆滿。在此時,旅行很難談得上什麼品質。

旅行希臘最佳的時機是五月中旬與九月初。這段期間有暖陽但不火熱、有涼風但吹起來不冷、有人潮但不擁擠,一切都是完美得恰恰好!現在已經四月了,五月中到六月初放下手上忙碌的工作,去享受希臘的懶散吧!


魚的悄悄話:上面這張插畫的明信片,可以在「希臘秘密旅行」或是「德國秘密旅行」裡找到。寫一張沒有台灣郵戳的明信片寄給自己,許下一個願望去旅行,應該很快就可以達成。

另外,一直忘記提,我很多年前有設計印製一套九大張的明信片,內容是我旅行很多不同國家的插畫或攝影,當時手上有保留一些。現在都放在德國秘密旅行裡販賣。有興趣的可以先上網去看看( → GO )
(PS:因為剩的數量不多,賣完就沒了。所以希臘秘密旅行那裡就沒有賣喲!)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