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 臘 > 老闆,外帶斯布拉基 . . .  
2007 /5/24發行。 第092期.

斯布拉基(Souvlaki)源自於土耳其,嚴格說來就是烤肉配餅一起嗑。裝盤大份量的叫「斯布拉基」,小份量捲成一捲、邊走邊吃的叫「披塔」(Pitta),內容物大致上一樣。 在德國名為「嘟呢」(Doner),但德國佬賣的口味不同、餅皮不同、醬料不同。 在台灣名為「沙威瑪」,但口感、餅皮與醬料仍通通不一樣。 就像大家通通都是人,可是希臘人、德國人、台灣人硬是外觀長相與內心想法,南轅北轍。

希臘斯布拉基舉凡豬肉、雞肉、牛肉、羊肉,成串的、成片的、成塊的,切一切、串一串、烤一烤,外加粗大的現炸薯條與蕃茄、洋蔥等蔬菜,最後放上一沱黃瓜加優格混大蒜泥的「塔查吉基」(Taztziki)醬料。
沒看過海鮮口味斯布拉基,也沒看過甜醬類斯布拉基,更沒看過斯布拉基裡的烤肉有特別抹過什麼神奇烤肉醬,彷彿斯布拉基在希臘法律裡有規定怎麼烹調。因此好吃難吃差異不大,要勉強說有差別,可能是差在烤肉會不會太乾太硬。

在希臘各處不管本島離島,賣斯布拉基的大大小小餐廳旅館小吃攤,隨處可見。就像在台灣放眼望去,滿街都是便利商店,街頭有、街尾有,隔壁開一間,樓下又開一間。說方便很方便,說煩也很煩。
有時候會想斯布拉基怎麼不口味上來點變化,吃起來比較有趣;就像巷口的便利商店,裡面怎麼不賣點其他的東西,逛起來也比較有趣。
但是到希臘點斯布拉基最安全,一定不會太難吃;到巷口便利商店買東西最方便,省得還得騎機車搭公車,意思一樣。嫌歸嫌、唸歸唸,但是還是忠實老顧客。

老闆!外帶斯布拉基。雞肉的好了。 因為中午剛吃過豬肉的。

 


魚的悄悄話:說到在希臘餐廳吃東西,大家第一想到要問我的,就是小費?還有其他附加費用?
(如果外帶,則一律不需考慮這兩個費用。)
小費: 其實在希臘餐廳內用餐,通常是結帳後,找剩下來的零錢就直接給服務生當小費。但給不給在個人,沒有硬性規定。(這種給小費的方式,其實適用於大部分的歐洲地區國家。)

附加費用:

另外通常餐廳還有個附加費用Cover Charge。這個費用就是「只要你一屁股坐下來」,就一定得要付的基本金額。當然外帶就不會在帳單裡面看到這筆費用,坐在餐廳裡用餐帳單上就會自動列出Cover charge。 每家餐廳這筆費用都不太一樣,但大多是以「人頭」計算(一個人約0.5~1歐元左右)。

其實這筆在餐廳內用餐產生的附加費用,包含的就是麵包(或有時有附水)。
店家會在你屁股坐穩後,先送上麵包與餐具。麵包沾醬則不一定有,就算有附也頂多是橄欖油之類的簡單沾醬(其實魚建議你可以跟店家要紅酒醋沾麵包吃,它通常是免費的),其他特殊麵包沾醬,得自己額外付費點(希臘有些好吃美味的麵包沾醬,我們有機會再聊)。還有,如果店家還有附水,則大多是自家水(水龍頭倒出來的),它通常自己主動給你。如果你開口跟他要水,他則一定會送上一瓶礦泉水。是的!付錢!礦泉水不會比飲料便宜。


餐廳用餐額外注意:

另外千萬注意的是,在希臘餐廳裡用餐,不是自己點的東西,送上桌一定要堅持退還。就算老闆跟你點頭微笑,好像一付熱情到要請你吃的樣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占便宜?等一下你付錢就會看到帳單裡多了這道菜的費用。常常在網路上聽到這類希臘旅遊的糾紛,這是因為希臘人擅長「騙」,他認為騙得到,是你笨他聰明,天經地義。其實也沒錯,誰叫你要貪小便宜呢?

所以....想吃免費的東西,請一再確認問清楚。例如自動送上桌的礦泉水?費用是不是已經含在cover charge內?還是得另外付費(通常是這樣)。自動送上桌的其他菜餚,則很少聽過是免費的,請有付費心理準備。


魚的碎碎念:嘿嘿!右邊這張照片,不是在希臘嗑的斯布拉基,而是我們回台灣後,在秘密旅行餐廳裡賣的斯布拉基
其實在蔬菜量與口味上,我們有稍作調整。左下方沾醬則是解膩開胃的希臘黃瓜優格醬(下次有機會我再針對這個醬料,說說故事吧!)

老實說,在保有道地希臘口味與改良多寡的平衡點上,我們一直都在做調整(到現在仍然持續在進行),因為一個異國真正道地口味,通常不是"大眾口味",但不能否認的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大眾",過於道地的口味,有時有點虐待味蕾。

曾經有人笑著說,秘密旅行真是間不道地的希臘餐廳,因為真正的希臘傳統菜餚,很難入口。
哈!是的!沒錯!去過希臘旅行的人就知道。光是用橄欖油用得好像不用錢,可以直接喝的壯觀局面,就可以了解我說的意思。

沒關係!秘密旅行一直在做調整,會越來越讚的啦!有嫌棄才有進步空間囉!
最近希臘店店長去希臘考察,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希臘秘密旅行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面貌!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