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綠色生活 2007-05-23  
心中和大地的那兩畝田   
 

在摩登大樓林立,華麗迅捷的現代都會生活裡,人們熟悉了一種複雜、狡黠又必需練達以對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早失去了與大地真實的連結,更不熟悉人類與大自然間的緊密關係,總是覺得心中有那麼一個失落的角落。

 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的食物都是仰賴極少數

人的耕作,我們與食物之間,大半只有著那份努力想像出的情感,缺少內心的感動與喜悅。 當食物的品質可能影響我們的健康,大地的生態也一再發出警訊,人們開始關心這個議題,愈來愈多人願意接受自然或有機方式栽種和養殖的觀念,隨著這個觀念的興起,一種現代的農業互助模式於是漸漸成形。 那是一種都市人可以參與農場經營或農作的方式,在這種模式下,都市人與農人和大地相互連結起來,產生良性的互動,共同分擔農場的豐收果實或是風險損失,在共同經營或耕耘的同時,也讓不少都市人們找到自己心中的那畝田。

近十年來美國有一種社區支助的農業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 方式漸漸廣為人知,其實這個概念最早於1960年代始於瑞士和日本,當地的一些消費者希望有安全及有品質的食物,而農人們希望獲得穩定的銷售,於是雙方共同合作。 在1985年左右,這個觀念由歐洲傳入北美洲,形成社區支助農業的模式,這類型的農場數目在1990年預估有50個,而至今已超過1,200個,可看出其日見成長的趨勢。 這類型的農場多半屬小型規模,在美國最早主要分佈在東北部都市的附近,之後漸漸擴展至西岸的一些區域。

社區支助農業的基本模式是由一群人支助一處距離較近的農場,每個人在一段期間內預先支付一些費用,共同分擔農場的經營和農人的薪資費用,讓農人們可以依照會員們的需求,全力投入自然或有機方式的耕種及農地的復育,不用擔心生計,也不用被市場銷售趨勢左右。 參與支助的會員們則可享有該農場收成的當季新鮮蔬果、香草、花卉等,有些農場還提供自然或有機養殖生產的蛋類、奶類、或肉品等。 當然,會員們也得共同承擔農作物可能會遇到的天災蟲害所帶來的損失。

參與的方式,會員可選擇只協助農場的經營,或是選擇參與幫忙耕種、採收等農場工作以折抵部份會員費用。 有些農場會在採收季節時在農場舉辦會員聚會活動,會員們可以一家大小都參與,在農場裡採摘想要的蔬果甚至花卉,傍晚夕陽下在農場一角的大樹下,大夥圍坐在長桌旁聊天,啜飲著自製的美酒和享用滿桌採收自自家農場的食物,經由自己參與而收成的果實似乎特別甜美。 當夜幕漸漸升起,樹旁亮起盞盞昏黃柔和的燈光,融合著花果樹木幽幽香氣的微風徐徐吹來,大夥感受到一種都市裡少有的輕鬆和愉悅,發自內心展開笑容,一切自然放下,發現原來當接近大地,快樂變得這麼簡單和真實。

台灣這幾年也出現了類似的模式,稱為穀東會的制度,也就是由一群人參與農地的經營,委託農人以有機方式或自然農法種植稻米,共同分享收成及負擔災害的風險。 會員根據自己家庭食用的稻米數量來決定每年所需分擔的農場經營成本。 除了獲得貨真價實的好米,平日有空也可帶領家人一起幫忙稻田裡的工作,除了體驗耕耘與收成的感受,更多的是對心靈的滋養,讓人們學習認識大地,接觸周遭的自然與純樸味,真實的體會與大自然連結的喜悅,暫時遠離塵囂,尋找心中的那畝田。

以下幾個穀東會團體的相關網站在此提供給網友們有空時瀏覽,看看他們平日的田間記錄,也許您在辦公室或家中也能感受到暖洋洋的陽光、泥土和稻草的樸實香氣喲!

宜蘭的穀東俱樂部  
http://blog.roodo.com/sioong/    
http://blog.yam.com/sioong/article/6434380
台北淡水的大屯溪穀東會http://home.sow.org.tw/sowshihu/sowphp/tsnc/index2b.php?t_id=8&category=2
新竹關西的力園穀東會
http://soupgarden.com.tw/soup_info_dtl.php?id=11
另外,還有南投埔里的埔里生態田,高雄美濃的三省堂穀東會。+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