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臘‧聖托里尼 > 一打開門就是海的穴居旅館 -- (1)  

聖托里尼島上住宿,可以選擇普通旅館(Hotel)或是住較貴的道地傳統穴居公寓(apartment,在歐洲這樣的公寓旅館,泛指附有簡單廚房與用具等家庭式旅館)。
基本上關於自助旅行的吃住,你可以選擇省吃省住,每天都住青年旅館或車站、每餐都吃麥當勞或麵包度日;也可以在有限預算下,多花點錢去體驗當地生活,這都是旅行的方式不同而已,只要自己高興就好。魚我的習慣通常都是後者。我寧願在台灣省吃儉用、用力工作,然後帶著辛苦存款用力的玩、用力的旅行。

《像公有墓地的穴居旅館》
飛機降落後,我們隨即搭著接機的計程車,前往島的最北端─伊亞(Ia,Oia)。在伊亞公車站前的一間小小雜貨店裡Check-in,接洽的小姐帶著我們步行踏入伊亞像迷宮般的層層山坡房子裡,爬上爬下的一間間看不同價位的公寓,讓我們自己選擇最後要住哪一棟。真好!我想如果在旺季七、八月應該有得住就要偷笑,哪能像這樣還有得挑!

沿途上我一直被四周美麗的景色,吸引到忍不住停下腳步來猛按快門,一個轉彎,就跟不上腳步。Simon回過頭來找我這隻迷途羔羊,順便責備兩句,要我先搞定住宿,再來愛怎麼逛就怎麼逛。

伊亞山坡的穴居房子,其實用粗俗點的比喻來說,很像台灣的「公有墓地」。山坡上一個緊接一個的純白色土堆小房屋,中間間隔著窄窄的、只供單人通過的水泥上白漆樓梯,還有許多一個閃神就會扭到腳或跌個狗吃屎的迷你小走道,甚至得從某個小白色土推房子屋頂上走過,都不足為奇。
每次「借過」別人家的屋頂,我都不自主的升起那種小時候跟爸媽去掃墓,結果不小心從別人家墓地正上方踏過的罪惡感。

我邊走邊笑著說,如果地上再灑些冥紙,哇塞!那就更像台灣的「夜總會」了。
台灣如果有一個比照聖托里尼島格局設計、精心規劃的「夜總會」,「住房率」一定很高,連我都想去買一戶放著。生前不能長住像天堂般的聖托里尼,好歹花點錢投資掛了之後的生活,到時候被抬來種在像這樣美麗的地方,享受可能不比上天堂差。
手放下相機,我嘴巴沒閒著、腳也沒專心在走路。碎碎念的話還沒說完......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腳步沒踏穩,我差點跌倒,馬上又被走在前面的Simon白眼。隨性且頑皮的我,常常讓個性中規中矩的Simon很頭大。哈哈! ..................(待續)



魚的悄悄話:哈哈!真糟糕!我居然把聖托里尼島比喻成公墓了,不過我想只要是台灣人,對於這樣白色土堆的景色,把它跟公墓聯想在一起,應該不奇怪才對。只是少有人像我這樣沒氣質的說出來而已。

說到這樣一片白的景色,就令人想起希臘的「死狗現象」(這個有趣的形容詞,出自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記得第一次我在聖托里尼島的艷陽下,看到像書中述說的這種躺著好像沒呼吸的「死狗」時,興奮到不行。跑過去盯著看還哇哇叫,大家被我搞得一頭霧水,很想罵我:怎麼一下子公墓、一下子死狗的,搞什麼東西阿!哈哈!


【希臘的死狗現象】
希臘的狗在夏日午後,全都像這樣累趴趴像石頭般 睡死了。真的名副其實,動也不動一下。連呼吸都 沒有(看起來是這樣)。連希臘人要分辨這種「躺著的狗」的死活,都好像極為困難的樣子。
我看過好幾次有幾個希臘人在狗的周圍為成一圈, 皺著眉頭在認真討論狗是活的還是死的。我想只要 用棒子或什麼戳一下應該就會立刻知道的,但不知道是因為覺得吵醒狗太可憐,還是怕被咬到,所以沒有人這樣做。大家只是一直盯著瞧,互相猜著, 這是活的,不,是死的。狗固然很閒,人也很閒。
.─── 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


魚的碎碎念:《不要看別人的路好走,就想走別人的路。因為那是別人的路,不是你的路。》

最近因為自己的個性,吃了不少的苦。

我是一個很堅持的人,往好聽的說,叫「堅持」;往難聽的說,叫「倔強」。
大抵上只要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情,不管多困難、多辛苦、有多少阻礙,我都會直盯著目標,義無反顧的往前走。 老實說,我並不確定自己堅持的事情是不是百分之百是沒有錯,但我只求「不後悔」。縱使在過程中孤獨困難、在結果裡摔得鼻青臉腫,我也無所謂。因為我重視的是過程、而非結果。
我可以接受自己錯了,但無法接受自己沒有盡心盡力。 熟非聖人,怎能無錯,但求無悔。

一直記得以前學校老師,說過一段話「結果是失敗的,可以原諒。但在過程中不努力,就值得檢討」。
於是我總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也不輕易做出承諾。因為一但做出承諾,我便拚了命也要去做到。 有時候看見別人可以輕輕鬆鬆、滿不在乎,很羨慕。有時候也希望自己能敷衍過去就好了,但也許我能勉強去敷衍別人,但卻無法敷衍心虛的自己。我始終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既然時間都耗在掙扎說服自己,那就不如把時間跟力氣花在好好做事吧!
我告訴自己,不要看別人的路好走,就想走別人的路。因為那是別人的路,不是你的路。與其花時間頻頻回首、左顧右盼,不如告訴自己,我有自己的路要走。

我知道這很傻,我知道這樣的選擇會讓心疼我的人,替我感到辛苦;或是讓我身旁的人,沒有選擇的必須跟著我辛苦。對不起!我只是想在面對成功的榮耀時,驕傲曾經的努力;面對失敗的結果時,有尊嚴的面對錯誤。這就是我的路。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