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 Talk amongst yourselves.
2007 / 06 / 27 am 01:10



昨天也算進去的話,他今天已經是第三次了。在省74號忘了轉國道三號、在國道三號忘了轉省74號,今天他連自己家都錯過了。錯過路口的代價就是時間,他似乎也真的不以為意地由它發生下去,就這樣面無表情地開過這些錯過的路口。

話說回來,他也不曉得當時自己的腦海裡想著什麼事,這樣的情況從放完一段長假以後就開始了。常常會陷入一種沉思之中,這樣的沉思沒有很具體的想法。或者說,無法形容這樣的沉思內容是什麼,就好像是純粹為了沉思而沉思。表面上好像無害,雖然外在的行為舉止會暫時地失去目的,但是一般正常的生理機能、慣常行為都還是很完整地在腦中執行。正如他的行為,安穩地開著車,無意識地超車、播雨刷、熟練地用單手換上Oasis的CD,但卻暫時性將思考套入沒有解決的無限迴圈之中。

一個月後,老闆已然對他的經常性遲到感到不耐煩。他主動提出辭呈以後,帶著空空的腦袋與一箱辦公室的私人用品,漫無目的地開著車。到哪裡去?他問自己,倒也萬般無感地自問自答,沒有結論。

往西走到了盡頭,1600cc的小車撞上了一堆如小山丘的沙堆進退不得。整台車有差不多半個底盤陷在裡面,狂踩也只是把沙越帶越厚。他下了車,被風沙拍打,站了幾秒不到的時間,他的鞋子裡已全是沙子。好像沙漠一樣,真棒。他自己這樣想。車子正在逐漸被沙子蓋住,周圍一個人也看不到,除了沙子以外,什麼都沒有。他又陷入了沉思,一樣什麼也不想地陷入沉思之中,就這樣站在漸漸被風沙掩埋的小車旁,一直到他與車子完全被掩埋、成為無數沙堆中的其中一座為止。









最近看了很多好萊塢的續集電影。感覺上,並沒有太多期待的滿足被達成。雖然電影看多了就會慢慢地越來越喜歡非主流電影,但也還是不得不看商業電影。同時也發現最近好萊塢的好電影出現的頻率越來越低。漫畫改編、舊片新拍、續集再續集、芭樂劇本用大名星起死回生、前傳...。某種工業型態的運作跟操作模式,從很多年前上映的片子就可以看得出來「真的,最近的好電影越來越少」。是的,看電影這種事情,就跟看藝術品一樣「見人見智」,但跳脫出個人的觀點來看,也不見得不是有跡可循。

會突然想把這樣的想法講出來,其實是因為最近的一部新片,也是明顯地商業到不能再商業的電影「變形金鋼」(Transformers)。這部片子讓我想到有里程碑電影的一些事,前陣子在某本電影雜誌中似乎也有提到。雖然我看的片子還沒多到可以到"談電影"這件事。但就科幻電影的里程碑而言,就我個人的關點,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我個人從很小就喜歡科幻電影,講到科幻電影,一定得講到星際大戰(StarWars)。不怕被大家知道,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電影系列,甚至發自內心希望有一天"光劍"(LightSaber)這種東西能真的被發明出來。這部電影明顯地受日本武士文化影響、正邪對立(Jedi Knight and Sith)的主軸與無法無天的科技想像、會逃命、哀號、發脾氣的機器人們。也因為這部電影的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知道LucasColor是怎麼來的了吧?),而有了他無敵的特效班底I.L.M.(Industrial Light & Magic)。在我心目中的ILM正是創造各種里程碑的推手,當然,變形金鋼的幕後推手,就是I.L.M.。

ILM有哪些名著?太多了。

從最早的星際大戰(4,5,6以及後來的1,2,3)、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 1987)、印地安納瓊斯系列(Indiana Jones series,共三部:法櫃奇兵、魔宮帝國、聖戰奇兵,第四集拍攝中) 、回到未來三部曲(Back to the Future 1-3,1985-1990) 、Jim Carry成名作摩天大聖(The Mask 1994)、侏儸紀公園系列(Jurassic Park 1-3,1993-2001)、哈利波特系列( Harry Potter Series,since 2001-...)、魔鬼終結者2(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1991 這部是非常重要的理程碑,當然也包括後來的第三集:rise of the machines)、MIB(Man in Black 1-2)、神鬼奇航系列(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Serise )、神鬼傳奇系列(The Mummy Series)、A.I.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那當然馬上就可以聯想到隔年的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2002)、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4 )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2005 )............說不完。如果想知道更完整的作品全覽,請見I.L.M.的官方網站 www.ilm.com ,有非常詳細內內容。

如果要到最重要的作品,我個人推薦魔鬼終結者2(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當時的液態金屬特效算是非常重要的技術突破,一直到後來大家可以在THX規格的DVD中,都還可以看到THX的片頭使用此效果做開場,可見喬治盧卡斯對這個理程碑的重視。跳出特效來講,這部電影我個人也非常地欣賞。相較於90後期很容易推測、平淡無奇的劇本來說,這部娛樂性、聲光效果、劇情節奏極佳的作品,稱之為理程碑電影並不為過。同時好像可以看到一個很有趣的三角關係,那就是"史帝芬史匹柏(導演)+約翰威廉斯(配樂)+ILM"的作品非常的多(E.T.、人工智慧、關鍵報告、慕尼黑、世界大戰...等)。當然喬治盧卡斯的公式也是如此(同上,約翰威廉斯(配樂)+ILM),只是盧導的作品真的不算太多。所以有時選電影,反而照著這樣的公式去選片,多半也不會差得太過離譜。

所以,其實科幻類的商業電影仔細討論起來,的確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話題可以延伸下去。多看電影對現在壓力太大的上班族來說,真的是一劑非常有效的鬆弛劑。由其是科幻電影,多半是講究聲光效果,劇情大多也都不太需要大腦思考就可以輕鬆地享受。只要花不到300塊的代價,就可以看到上千萬美金打造的成果,說實在,
當消費者也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這些人還會再繼續努力下去的,ILM也一定會繼續生產欺騙我們眼睛的特效聲光電影,然後一直沒完沒了下去。真是太美好了,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