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blue light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7-06-28  

心靈健康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我們都懂得利用各種運動來增強體力,或學習舞蹈等活動來提升身體的靈活和柔軟度,而長期持續練習適合自己的運動或活動,更往往能徹底改善體能狀態,但只有少數人注意到我們的情緒和心靈也可以運用一些方式,持續的自我練習以達到更好的狀態。

幾十年來,勞心遠勝過勞力的工作型態和日

日與壓力共舞的無奈與疲憊,帶來各種心理和精神上的不適與疾病,嚴重的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心靈健康已成為現代人們的一個重要課題,無論東方或西方國家都在探索這個科技外看似神秘的領域,也熱切的想從原先被漠視的古老傳承中獲得一些生命智慧的啟發。

當要關注自己的心靈,就必需先沉澱紛亂的思緒,才有辦法專注的向內看,找到方向與力量,這是一般我們想要接近心靈或靜思時的基本途徑,不一定是靜心冥想(meditation)的專有技巧,其他一些心理訓練也會有類似的過程,這可以無關乎宗教,只是在一些宗教裡靜心冥想長久以來被廣泛的運用(尤其在東方),並且發展出有深度和層次的方法,提供給我們豐富的資源與選擇。

就像身體疲勞時需要休息,平日則需要運動以維持體能和增進活力,心靈也需要時常關照,練習給自己片刻寧靜,放下種種雜念妄想的束縛,回歸原本的澄澈平靜。  這看似靜默平淡的自我練習,除了可以自主的舒緩情緒,更可留出心靈空間釋放內在活力,展現才智的潛力。 國內外已有些企業在公司內為員工規劃類似冥想室的寧靜空間,讓員工得以適時的調整自己,安靜的充電一下,保持健康的身心,自然工作上會有較好的表現。

常練習靜心冥想的人都知道它能幫助注意力的集中、回復清明的思考能力、和情緒的調整,在身體方面,國外早有研究說明它有助於內部器官組織的平衡運作,進而提升免疫能力。 近幾年,國外更陸續有研究顯示靜心冥想對我們腦會有實質的影響力。

對這方面有多年研究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心理和精神醫學教授Richard Davison,他也是身心醫學領域的先驅者,他在研究靜心冥想對腦的影響的計劃裡,一再顯示了長期性的這種心靈練習可以改變腦的運作。 其中一項以一組有多年打坐經驗的藏族僧侶和一組初學打坐的學生為對象,實驗發現僧侶這一組有著強而有力的伽瑪波,而且此腦波的活動也遠較為規律和協調,處理認知和情感的左前額葉皮質區的腦部活動也特別活躍,這種狀態一般會有樂觀愉悅的情緒感受。 在研究中顯示靜心冥想的訓練不但會短時間影響腦內部的運作,這種影響與改變也很可能隨著長時間的訓練是永久性的,因為這些僧侶即使在打坐前所展現的腦部伽瑪波依然很活躍。

另外,根據哈佛新聞室的訊息,在美國哈佛、耶魯、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者也發現,有多年打坐習慣的一般人而非出家人,腦部處理認知和情緒的皮質區有增厚的現象。 也就是說長期做重複性的靜心冥想之類的心理訓練會影響腦部運作,並可能進而改變其物理結構。

目前,哈佛和普林斯頓大學也正有一些針對靜坐練習者所做的其他面向的研究計劃,透過西方國家對此產生的興趣與科學研究,讓人們知道長期做靜心冥想之類的練習,會實質的改善我們的身心狀態,也為這古老的自我關照與修行技巧找到更多現代科學的佐證,讓我們更了解也更重視心靈訓練對我們的意義。+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