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臘‧聖托里尼 > 走!快走!好吃的通常在港口  
2007/ 7/ 24 發行。 第095期.

自從希臘加入歐盟後,去希臘旅行與享用美食的消費門檻,急速升高到嚇人。
我常打趣著笑說,如果有個希臘人來台灣玩,在海邊看到賣三串一百元的台式烤章魚,很可能會感動得痛苦流涕、馬上掏錢、邊吃邊擦鼻涕的嗑上N串。此話絕對不誇張,因為我在希臘吃海鮮,也吃到很想哭。想哭的理由不是因為太好吃,而是貴到想替自己的荷包痛哭。

到底有多貴呢?
基本上只要隨便到餐廳點盤烤章魚腳、炸花枝圈章魚,折合台幣三百、四百元跑不掉。那一盤的份量大約是你去台灣路邊賣鹹酥雞的攤販上,點個五、六十元台幣的大包炸章魚份量。當然!貴也不是沒理由,吃起來的口感當然差很多,希臘章魚口感是香甜綿密到入口即化,台灣章魚則是Q硬有如隔夜無味、嚼到讓臉龐肌肉發疼僵硬的口香糖。

《之字型的魔鬼山坡路》
「為什麼在希臘吃海鮮會這麼貴呢?不都是四面環海的小島嗎?」我們心中一直有這樣的疑問。
那天我們站在伊亞 (Ia) 高高的山頂端,看見遠遠的山腳下有個漁港,港口邊似乎有很多餐廳招牌… …「啊!對了!一定是我們找錯地方嗑美食了! 港口邊的餐廳一定最便宜新鮮,我們一定都是躲在山上吃那種觀光客餐廳,才會那麼貴的!」大家頭頂上頓時一起冒出泡泡,泡泡裡充滿了台灣漁港邊熱鬧買漁獲、新鮮現煮又便宜好吃的豐饒畫面。我們自作聰明的做出這樣台灣式的結論。

頭頂毒辣的正午艷陽,望著「之」字型毫無遮蔭的魔鬼山坡路、路底變成一小點的港口與漁船,這段路途實在有點遙遠得嚇人。我們決定先去問過路人,確定那是個港口(其實想問更多,例如有沒有便宜餐廳之類的,但無奈希臘人會說的英文一隻手算得出來,能確認它是個有餐廳的港口,已是極限!)。然後……為了吃!大家決定跟它拚了!

「走!快走!好吃的通常在港口!仔細看!那裡有隻曬在陽光下的章魚,正在跟你招手!就是它了!不要跑!待會兒我們就嗑了它!衝阿!」沿途大家以類似好笑的話語來激勵士氣與催眠自己。火熱的太陽高照、萬里無雲、路邊連棵樹都沒有、紅土地上勉強有幾株曬得發黃的無葉草叢、肚子餓得咕嚕嚕……現在只能完全靠腦中的幻想與意志力在勉強挪動沉重腳步。

「哇!現在走下去就快死人了,待會吃完還得爬上來…」突然有人想到這點。頓時戳破美夢泡泡。
「不會!不會!吃飽就有力氣了!在海港吃海鮮,一定吃到讓你不運動會想吐。等一下就是用飛的回來了!」我努力編織另外新的美夢泡泡。然後繼續奮力邁出步伐。

《去他的價格,嗑就對了!》
謝天謝地,終於…終於在快要餓扁、快要被烈陽曬成人乾的前一分鐘,走到魔鬼山坡路的終點。雖說港口比想像中小,但看見這樣透藍到海底、清澈美麗的大海與好幾間坐滿人潮的餐廳,忍不住讓我們大聲歡呼。踏上漁港沿岸充滿美食餐廳的小路,開始一間間研究到底該吃哪間。這裡的餐廳習慣將菜單直接放在桌上。

走過去,翻一翻菜單。厚!貴!下一間。就這樣很興奮到很失望的從頭走到尾,殘忍事實擺在眼前。唉!壞消息:海港的餐廳跟山頂的餐廳價格一樣貴;好消息:好險沒有更貴,不然應該會當場昏倒。

我們笑成一團,怎麼會這樣哩?現在怎麼辦?天啊!望著遠方之字型的魔鬼山坡路,想到待會兒還要更辛苦的往上爬回家…。大家馬上一口同聲的決議,去他的價格,「嗑」就對了!於是在完全不考慮價格的前提下,所有的人卯起來吃、吃、吃!



魚的悄悄話:後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四面環海的希臘,海鮮會昂貴?因為雖然靠海,但海域漁獲量與種類都稀少得可憐。希臘朋友告訴我們,甚至有些希臘人不吃海鮮。不吃不是因為不想吃,而是吃不起。唉!看起來還是寶島台灣好!


魚來報喜:最近接獲通知,「魚的德西旅行」這本書入圍「行政院新聞局96年度金鼎獎」的藝術生活類獎項,心中實在很意外

其實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榮耀,乍然聽見這樣的喜訊,反而有種隱隱的不安
因為我總一直覺得自己是為了想寫而寫、為了想畫而畫。就像旅行對我來說,一直很單純,不管外在環境怎麼、不管自己人生走到哪個階段、不管去了哪個城市或國家,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那種第一次旅行的認真感動。就像愛情一樣,我也期盼我跟Simon能一直記得最初愛戀的感動,然後....牽手到老。

所以沒有因為出版了幾本書,就變成職業作家,而仍是業餘的在工作外找時間寫書。沒有太多的原因,只是希望不要讓這樣的單純創作的理由,為了五斗米而產生不可預知的變化。也許有一天,當我確定自己可以不再為五斗米操煩,可以就算職業寫作,仍有所堅持時,能多點時間好好多寫些更不同的作品。

但回過頭來想,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突然很有錢了,那是不是這樣的堅持與感動,會消失殆盡? 我不得而知。這樣想想,就又覺得很滿足於自己現在的生活,好像這樣就很夠、很幸福了!

常常覺得每個人一生的幸福能量都是一樣的,如果突然間來了很大的幸運,一口氣把這樣的能量用完了,那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啊!因此當我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總覺得老天爺會還我的,祂一定會在某個時刻還給我。就像自己當了主管之後,才發現當公司資源有限,而無法事事公平時,我只能說,虧欠某些人的,將來有機會我一定優先補償他,至於現在,只能說聲抱歉。我想老天爺也是這樣的。
所以遇上不順利的事情,也就變得理所當然,反正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挫折要面對,也因為有這些挫折,美好才顯得可貴。

因此聽到這個入圍的消息,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受到肯定,憂的是總覺得這是意外的幸運。
不管結果如何, 在此分享喜訊給彼端的你。
謝謝你們給我鼓勵、給我的留言,也許我並沒有能一封封回信感謝,但每個字、每句話、每個鼓勵,對我來說,都烙在心中、點點滴滴比獲獎更令人感到平凡的喜悅。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