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7-08-22  
回復身心的步伐   
 

工作上我們常會碰到繁重、棘手、挑戰等狀況伴隨而來的壓力和焦慮,再加上一天幾個會議開下來,早已讓人絞盡腦汁疲累無神,往往在傍晚下班時分,感覺自己的頭腦像一部已耗損的無法運轉的機器,肩頸僵硬得好似被制伏的一具傀儡。

在勞心費腦的生活型態下,幾乎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過以上類似的經驗,即使平日生活裡極度煩

 躁胡思亂想,也都會有類似的疲憊感受。當用腦過度,血液集中在腦部,使得氣血循環不順暢,身體就容易產生這類的症狀。

就如同王唯工教授在他的著作「氣的樂章」這本書中所提到的,氣是一種共振,也是血液循環的動力。 我們身體裡氣聚的地方有上丹田 (印堂)、中丹田 (膻中,胸口部位)、和下丹田 (小腹部位),這三個氣聚點的能量會自然的在三個聚點之間轉換來轉換去,做循環式的相互共振。 我們用腦的時候,本來到頭上的氣應該集中上丹田的焦點,然後反射回到中丹田去,但是如果用腦過度,血就跑到腦裡,能量不足以反射回到中丹田,再與下丹田互相反射。 因此氣無法順暢的循環運行,導致身體的不適感。

在這種情況,如果下班後或放假時只是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多半還是讓身體無法真正得到恢復。 藉由一些身體的活動反而較能幫助體內氣血回復正常的循環, 其中走路或健走會是很適合的選擇,因為不用在疲累時再特別耗費過多體力,或是強打起精神學習某些動作姿勢,而在自然的步伐中,隨著規律的呼吸節奏,平靜中漸漸恢復體內的能量運行。

如果只是隨意的踩著懶散的步子,腦子裡雜亂的思緒依然轉個不停,這種散亂走法並無法產生積極的效果。 試著有意識的為自己的走路或健走活動設個期望,期望在走路中舒緩緊繃的身心並獲得平靜,或是期望增強體力與精神等,這個期望會在無形中引導自己走出想要的效果。

方法不難,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使你平日的走路變成可以適時調整自己身心的活動:
 *     挺直脊椎,平視前方。

 *     步伐方面,如果期望一個舒緩身心的平靜步行運動,則以自己習慣的自然步伐,配合雙手臂的自然擺動;如果期望加強自己的精神與活力,可以在步行開始的五到十分鐘,採取比自然步伐稍快速的步伐來活絡氣血的運行,之後則慢慢的回復自然步行,開始的暖身步伐不建議過長,因為想要維持氣血循環的自然節奏,身體也最好是在一個自然舒適的狀態下。

*      關注呼吸,走路時關注呼吸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擺脫雜念的方法與練習,盡量讓自己做較深長的吸氣和呼氣,也可以在心中默數數字來輔助呼吸的長度與節奏。 最好採用腹式呼吸,如不習慣或無法全程使用腹式呼吸的人,一時也不用強迫自己,可待日後慢慢練習。

步行時在關注呼吸的練習中,漸漸的我們的步伐與呼吸之間會取得某種自然的節奏,而且頭腦是平靜無雜念的,盡量持續這種兩者間規律的節奏,並且保持平靜祥和,這種狀態會協助氣血回復自然的運行。

*      當思緒靜下來和呼吸規律後,可用意念來輔助引導氣的運行,呼氣時,想像一股能量從頭部延著脊椎慢慢滑過雙腿到腳底;吸氣時,則想像一股能量充滿胸腔,這種意念引導可以舒緩用腦過度所帶來的頭部和肩頸的不適。 但意念的引導需要長時間的自我練習與感受,如果思緒無法靜下來或是不熟悉此方法的人,則不建議採用,因為反而會亂了自己的呼吸和步伐的節奏。

當我們熟悉了這種有期望的步行活動,也就找到了一個可以自主的回復身心的好方法。+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