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臘‧聖托里尼 > 虐待鼻子跟虐待驢子,你只能選一 樣 ( 2 )  
2007/ 9/10發行. 第097期.

(.......續) 搭著纜車抵達舊港後,發現港口不大,除了許多上下船隻的旅人以外,亦無幾間商店。我們隨意四處晃晃後,隨即打算走上山、回到費拉市區小巷道內逛街。

在回程的路口,擠了許多牽著驢子的商人,還有一些等待騎驢子的遊客。
抬頭一看,回程的山坡路呈現「之」字型的魔鬼坡路,在艷陽下著實嚇人,但光憑這點還嚇不倒已經在正午時份、爬過伊亞港口魔鬼山坡路的我們。

距離與炙陽不算什麼,真正可怕的是─沿途一堆又一堆、一灘又一灘、曬到冒著煙、飄著「香」的驢屎、驢尿……!厚!士可殺不可辱,太陽曬練腳力都還是可以忍受的事情,但這陣陣與海風混合在一起飄來的臭氣,光站在這裡聞,就快吐了!慢步行軍上山?饒了我吧!還是花錢騎驢子,用最快的速度上山吧!

站在上山的路口,我突然明白了,對我們這幾個忍耐度不夠的旅人來說,原來騎驢子是不得不選擇的體驗。虐待驢子與虐待鼻子,只能被迫選一樣。此刻大家有了默契,都覺得騎驢子的點子不錯,問了問價錢,上山一趟要價三點五歐元。山坡路很陡很遠、太陽很曬很烈、矮小瘦弱的驢子要載著體重都超過標準的我們……值得。

《媽呀!小驢腿軟,歪了一下!》
付了錢,跟著排隊等驢。牽驢的老人依照每個人的體型,一個個騎上驢子。
站在列隊裡的驢子頭接著屁股,一隻隻整齊的慢步往前踏幾步,好讓後面的人可以繼續上驢。

每個驢隊,大多是兩個人,一頭一尾的控制整個驢隊,通常在隊伍裡的每隻驢子都載了人後,才一起積極的往山坡上趕,好讓下一個驢隊可以緊接著載客。

終於輪到了我,老人信手牽了一隻「迷你驢」?我自認身型超過迷你等級,這隻小驢豈能載得動我?還來不及懷疑,我就被推上了座騎,我是驢隊裡的最後一隻。搖搖晃晃、小驢勉強踏往前了幾步,老人大聲吆喝著要整個驢隊上山。

媽呀!小驢冷不防腿軟、歪了一下,嚇得我抱住身上的相機低趴!尖叫!驢雖小,但仍有高度,這下子如果摔下來,應該不輕。我跟驢子都哀號了幾聲,老人熟練的快、狠、準迅速抓我下驢,馬上換了另一頭驢,推我上座。至於小驢,請回家再喝兩年奶再來工作賺錢吧!

《果然讓人感覺快撞牆、快被甩下山崖落海!》
這段小插曲聽起來,老人處理得迅速,但其實驢隊已經因此被我們拖得又長又慢。換了座騎後,老人為了趕進度,大聲用力吆喝、拍打驢屁。驢子跟抓狂了一樣,迅速往前快衝。媽呀!我又開始無法控制的尖叫了!壓低身體,配合驢子的腳步左晃右閃的律動,小小的窄路旁不是斷崖就是山壁,抓狂往前快跑的驢子,一個轉彎,果然讓人感覺快撞牆、快被甩下山崖落海!更可怕的是還要閃避對向下山而來的驢隊。

趕上了隊伍的進度後,驢子稍稍放慢腳步,我恢復神智不再尖叫,陣陣的臭味撲鼻而來……厚!我覺得縱使經過這一翻驚魂,騎驢子快速上山還是正確的選擇,因為這個令人作嘔的排泄物惡臭,實在令人不敢領教。驢隊爬上了山頂,結束了這段有趣的旅程。揮揮手、吆喝兩聲,驢隊又匆匆忙忙掉頭下山去載客了。(....END)



魚的悄悄話:下了驢,我們站在山頂,往下拍攝這段魔鬼山坡路上繁忙的驢與人。對於路上三三兩兩、頂著大太陽、掩著口鼻、閃著驢隊的少數苦行者,致上深深的敬佩。我想,這些驢子為費拉帶來更多的觀光收入與運輸便利,但也造成了環境的污染與美麗景致以外、看不見卻聞得到的遺憾。


 


趙于萱(本名) :
網路筆名夢想魚販子,台中市人。念過機械+電機的自動化工程、念過一天只睡三小時的視覺傳達設計、念過到現在還沒畢業的多媒體動畫;做過人稱花瓶的系統工程師、做過操到爆的電台活動企劃、做過有線電視創意美術兼助理主持兼推獎箱小姐、做過沒日沒夜沒人性的電腦動畫師,現在則是流浪世界靠網路維生的soho族兼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

作者在年幼無知的15歲,邂逅了愛侶Simon,6年後兩人開始攜手旅行;9年後因為旅行回來沒有吵架分手,便決定擴大為攜手共度人生;14年後,兩人嫌行李不夠多,又添了個妹妹一起加入流浪行列。近幾年因為工作因素,平均每年都在搬家或移動,生活與旅行漸漸畫上等號。

作者於2002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旅行電子報,表現令人驚艷。她異於常人的敏銳觀察力、細膩的插畫攝影與文字,讓每段旅程都成為迷人的夢想縮影。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