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 Apprentices.
  2007 / 09 / 09 pm 02:52  


一位朋友告訴我說,她被前輩取笑太嫩,因為被工作地點的美景所感動。因為前輩在同一個地點工作很多年,所以早已對那樣的景色不為所動,再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我也常在跟一些前輩講一些另人興奮的計劃或者是想法的時候,被他們的「老」打斷。

「那是因為你還年輕,所以才會這樣想。」
「唉呦,我在你這個年齡的時後我也會這樣想啦。」
「等你到我這個年紀就知道了,別傻了。」

當然,偶爾這些前輩也會在「總之你以後一定會跟我一樣」的前題下,像是給我台階下似地講擠出幾句「當然,年輕還是要有年輕的想法比較好」之類的「安慰獎」。也許在前輩們的眼裡,我們永遠是嫩的。等到那些前輩已經走上了那些「前前輩」所指定的道路時,就會被他們認可為懂事、成熟的成人。所以說要得到前輩們的認可,就不得不走上那個他們認為有前途的道路。這樣的道路,有些也許正是我們期望的,那再幸運不過了。與其說是順利,倒不如說是少了很多實踐時的輿論阻力。

這樣的阻力是怎麼產生的呢?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台灣固有的環境裡面,前輩們都有一種根深柢固的觀念,那就是「你要買車,一定要買T牌的才是好車」。所以好不容易,爸爸貸、媽媽貸、哥哥貸、姐姐貸的一筆錢,屬於自己的第一台車子,就在前輩的「指導」下,不得不買T牌的車子。F牌不可以嗎?「不行,上次你大舅說F牌的車子很容易故障」。那H牌的呢?「H牌的都是爛車,開一開輪子會掉」。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聽從了前輩所推薦的T牌,恭喜,從此之後只要是故障或其它問題,都會有人主動提供資源,並且被視為理所當然。反之,如果選了F牌或者甚至選了被前輩們所痛恨的H牌。還沒上路以前就會先被嫌馬力太小、外觀不好看、輪胎太小不安全...等等,竭盡棄嫌之能事。

也許我的比喻是誇張了點,但在其它方面,我卻覺得真實狀況比這誇張的例子還要過頭。所以這樣的狀況下,要前進或是突破真的是很困難、並且痛苦的。當然我們還沒到那個年齡,永遠就說不過「你到這個年紀就知道了」理論。因此脫離了前輩們預設的軌道,就被視為叛逆、年輕不懂事、不受教。就我知道的,很多人就這樣乖乖地跟著前輩的腳步「出人頭地」(就算沒有,也是環境的問題,前輩們是不會錯的)。同時,也有很多人用力地跨過前輩們畫的線,在各種不諒解、不了解的痛苦言語下前進著。

當然,前輩們的關心或路線,在善意的前題下並沒有任何不好。只是在脫離了一般認知外的路線,很難被這些前輩們理解,有時甚至造成令人痛心的阻力。保有初衷的感動與目標,在現在的社會觀點下,好像顯得有點不切實際。這樣的論點就是「剛出社會的小毛頭」會想的事。但回想起來,是否就該忘了那種好幾年沒看到海的感動、腳踏在沙子上舒服的觸感、抬頭看著天空的白日夢?最初的原點總是最美,這樣的美,才是值得我們付出一切去保留、追求的。謝謝前輩,也祝福所有在這條路上繼續付出、努力的勇士們。



哥哥的新店,千辛萬苦地開張了。在看著別人的店一間接著一間倒的同時,內心總有無限感慨。在社會無形的巨大壓力下、在扭曲變形的膚淺價值觀下,很多人對於理想、堅持這件事有著詭異的偏激想法。對於已經成型或者早就存在的成果,在眾人的目光與媒體的吹捧之下,好像賺大錢或者是繼承金額龐大的遺產,反而比追求的心態更加被人注意。很多在報紙、雜誌上看到的一些所謂名人、達人,就是在這樣有著偏差的價值觀下產生出來的。

也許是已經對於新聞一天到晚採訪名人貴婦如何浪費、如何花大錢去買那些別人看得到的享受,已經感覺有點反胃。姑且不論報導的心態與真實性與否,可以明確觀察到的現像,我們現在接受的資訊都是片段、被消費的話題。一個文化的累積,是由於話題提升成為議題,在討論之後形成文化的累積。但是我們的話題,全在電子媒體的片段走馬看花下,被很輕易地消費掉了。某天看到一篇報導,並且不意外地在三個新聞台各報了一次。這是一篇有關於父親虐待自己兒子的報導。但是可以發現除了報導出這樣的事件外,除了記者本身給這個事件直接做出了是與否的判斷之外,並沒有再繼續討論下去。甚至回想起來,那篇報導甚至沒提到這事情是為了什麼樣的原因發生。其實我們自己都知道這樣的事情已經見怪不怪(我指的是不用知道太多也無所謂),所以在這個當下,這樣的「話題」就被「消費」掉了。

也因此,「結果」就這樣地被消費性的突顯出來。好像一切就很簡單地形成了,就在那邊等著被看到。然後自然而然地,就覺得自己也可以很簡單地辦到。所以才看到店一間一間地倒下去。說真的,雖然經濟環境不好,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麼多倒掉的店裡面,還是有為數不少的老店,一直開到現在。這些店的用心反映在不斷前來的熟客、新客,他們的堅持讓這些店一直存在,不被任何環境影響。

在自己經手過的很多案子裡面發現,專業的態度真的是現在很缺乏的。所謂專業的態度,不外就是「把自己該做的做好」。好像不難,其實是真的很不容易。要克服的不只是技術上的純熟,更重要的是不被現今環境套牢、自滿成就。世界很大,各行各業都有深不可測的領域需要被討論、被探索。設計業也好、服務業也好、甚至因為星光大道成名的名星也好,沒有什麼成功的事情是簡單又輕鬆、憑空就出現成果在那邊等著的。


photo / 香堤‧布朗克 espresso
address / 南投市忠孝路93號
telephone / 049-22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