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自我風格 2007-09-25  
你會有幾段人生?   
 

會有幾段人生? 這在以前,可能很少人會有這種想法,大部份的人都是一段式人生,很可能在一個公司或是機關單位工作三、四十年,或是在類似專業領域裡轉換幾個公司,但工作型態內容相似,自我拓展的方向與範圍也大致相同,退休後就回歸家庭,很少進一步去探索自我夢想,享有另一番人生風景。

記得幾年前有一位不熟識的鄰居伯伯,在其工作單位人力精簡的政策下提早退休,每天早上上班途中都會看見他站在或坐在長廊下望著來往的人們,他總是穿著整齊的上衣與西裝褲,頭髮梳理得很平整,身材瘦高直挺,使得他與旁邊幾位散步或閒聊著的老人家與婆婆媽媽們看起來很不一樣,他總是安靜的看著來往的人或是望著遠方。 至今好幾年了,依然常在那長廊下看見他,不由得心裡常浮現一個問題,難道後段人生就是這樣?

過去我們普遍被薰染塑造去追求符合一般社會裡定義的價值方向,大家有著近乎一致的生活路徑指標,從不知道也不敢去想世俗價值框架以外的可能光景。 即使違背內心的意願,即使已不用為生計考量,大部份人還是選擇在既有的環境裡繼續走下去,可能是我們已習慣了所處環境裡賦予我們的身份,也更或許是我們的思維讓我們根本就看不到其他的可能道路,直到職場裡的遊戲規則指示我們必須退場時,才在感覺被迫的情況下,茫然的思索人生的意義與自我的定義。 如果在中年退場前,沒有蘊釀及埋下下一段生活方向的種子,往往就需要較長的中場休息時間,為下一段人生儲備能量,或是就此守著只有回憶的後段人生。

一段式人生如果內容充實,一樣很精彩。 如果你所處的職場,有個協助你擴展視野和學習成長的環境,或是在你的工作中可同時擁有自我實踐與成長的歷程,那麼可以說你是很幸運的,因為有著助力的道路總是比較好走的。

但是多段式的人生,多了些與自我意願相契合的選擇機會,可能較為圓滿。 傳統的世俗價值框架對現今不少人來說束縛力減弱了,甚至有些人本就無視於它的存在,因為人們的觀念和思維方式漸漸轉變了。 造成這股趨勢的因素很多:
-    知識取得的管道增多,網路更使得人人可握有國際訊息,獲得其他專業和終身學習的機會增加。
-    壽命的延長和提早退休的機率增加,使得後段人生變長。
-    出國旅行的普遍性,使得接觸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機會變多。
-    人們對生命意義的日漸覺醒。

現在愈來愈多人在工作多年,家庭經濟安頓妥當後,毅然轉換工作方向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或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再視世俗價值為唯一終身奉守的目標,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傾聽內在的聲音,由自己為人生下註腳做定義。 於是時有所聞有人回歸鄉野,結合理想從事耕作栽種,經營農場或民宿,品味簡單生活的充實與滿足;也有人將原本不受重視的個人興趣轉為主業,不為賺大錢,而在享受逐夢的喜悅;也有些人認真的學習某門學問,一償宿願。

幸運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在觀念開放和機會多元的情況下,不少年輕人一開始就直接踏上追求自己夢想的道路。 英國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曾在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說他最近回愛爾蘭家鄉和一群年輕人聊天時,問他們現在如何規劃自己的職場生涯,他們回答的是他們已不做職場規劃,而是思考自己要有那幾段人生。

年輕時未必深刻了解自我生命意義的內涵,也無法預知自己未來的轉化與發展,但是這種思維方向與起始點的大不同,使得他們一開始就想去探索自己的理想,想要握住自己生命的主導權。 在現實生活中,這種開始就知道放眼自己人生來做規劃的思維,也許對一些人來說似乎有些奢侈,但確實另人喝采,因為至少他們已看見正確的大方向,心中已展現一幅人生草圖,即使日後路途曲折困阻,也比較知道如何做修正,進一步勾勒出自己的藍圖。

並不是每個人隨意就能擁有多階段式的人生,以下這些因素往往是需要具備的:
-   儲備好財力,讓自己沒有過多的經濟壓力。
-   平日就接觸與自己興趣結合的知識與機會,累積專業能力。
-   培養自己的適應能力,因為可能得放下已熟悉的或習慣了的工作和生活模式。
-   要有歸零和重新開啟新局面的勇氣,要主動放下過去多年累積的專業資歷與身份,轉換不同的領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

不過,只要你準備好,你的下一階段人生就隨時可以開場了。+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