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45

第四十五記◆星光幫裡你支持哪一個?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星光幫裡你支持哪一個?
書多人不怪--朝未知的世界流浪吧!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通關密語:星光幫裡你支持哪一個?

  某天深夜,塌客在MSN上巧遇許久不見的老朋友芝加哥小姐(簡稱「芝女」),芝女雖然在美帝管轄之下,卻還是相當關心台灣流行事務,一見面就問正在上傳檔案的塌客:
   「星光幫裡你支持哪一個?」
  塌客當然有支持的一員,可是又不想落於俗套,或被人發現自己有在看超級星光大道(還每集都看!)於是,塌客故作姿態地開口了:
  「這問題好聳,難道這是好久不見的人們該有的通關密語?」
  芝女是實事求是的人,她只是不想在粉絲面前大罵對方的偶像,就像談論政治問題前,得先看看對方的顏色再考慮要不要說實話是一樣的,還表示,目前與她常往來的熟女們的星光熱愛排行榜乃為:1.蕭敬騰 、2.潘裕文、3.林宥嘉 。
  深夜一定有一種讓人自然作怪的元素,因而塌客與芝女竟開始討論起「如果把這些人做成公仔應該可以賺一筆」之類的話題。
  例如,蕭敬騰公仔可以一按下去就開始唱「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受到許多星光迷愛戴的楊宗緯公仔則可唱「goodbye my love,從此和你分離」,長相音色都深受熟男熟女喜愛的潘裕文公仔就唱「離人揮霍著眼淚,迴避還在眼前的離別」,三個公仔還可作歌詞接龍,喔呴呴我真是個天才呀!
  雖然如此,對於許久不見的人們第一句問候語竟不是「吃飽了沒?」「最近怎麼樣?」「發財了嗎?」而是以上的通關密語,老實說,還是滿讓人悵然的 ;不過除了這檔子事,最近智邦突然又大發慈悲決定讓敝報繼續在這裡發報,原因不清楚,不過既然人家釋出善意,報主也就不要假惺惺或太跩,還是乖乖發報吧!因此我打算至少每個月都發報,但裡頭的資訊稍作調整,不但有糊塗塌客個人的胡言亂語,也幫各家朋友作點工商服務,反正大家點閱率都不高,互相幫忙也是應該的啦!
  目前只想到這些,若有其他消息,再隨時通知,感謝!

【書多人不怪】
朝未知的世界流浪吧!

  流浪課程有點昂貴,雖說你也能學《練習曲》的主角那樣,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踏遍全台灣,但一般來說,假使你想離開目前身處的地方,還是得買張機票或船票才有機會出國開開洋葷,先摒除掉童年時父母帶你去過的諸多遊樂園不談,很多人的第一次出國旅行,都在二十幾歲時才發生。
  但這裡要談的幾本書與多數人想像的旅行差異極大,與其說是那種走馬看花民俗采風式的輕鬆行程,倒不如說是一種自願接受的流浪震撼教育,流浪者在旅行過程中發現自己的限制與彈性,這其中,要以日本冒險家植村直己的自問做為代表:「我這樣一路冒險、放浪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我的生活方式是否有錯?我莫名地感傷起來。

虐待自己,或發現新世界?
  植村直己這個名字,無論在日本或全世界的探險史上都算是獨一無二,他不但獨自完成許多高難度的探險紀錄,也為了想達成自己嚮往的行程,即使不清楚為何想這麼做,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做去,這本《極北直驅》正可作為進入植村直己探險世界的入門書,他那理所當然該出去闖一闖的口吻,當然嚇壞了一群慣於安逸生活的讀者,當你讀到他為了想駕著狗拉雪橇橫越南極,因而隻身來到語言根本不通的格陵蘭與愛斯基摩人生活時,簡直無法不為他大膽的行徑咋舌,至於往後像愛斯基摩人般吃生肉、在眾人面前如廁則成為家常便飯;不過在諸多剝離日本人本性的行為外,對於一起出生入死的雪橇犬,在面臨缺糧危機時,植村直己還是無法如愛斯基摩人般心一橫即宰狗果腹,整本書洋溢著「想去哪裡闖一闖,但必須先做好功課」的熱情,即使身為沙發馬鈴薯一族的你,也忍不住會被直己的熱血燃燒起來。

功課沒做好,亂跑等於送命?
  相對植村直己每行必先預習,《阿拉斯加之死》一書的主人翁克里斯獨身進入阿拉斯加的行為彷彿充滿勇氣,因為濡慕傑克‧倫敦筆下的北極荒野,便帶著書與簡單行囊來到阿拉斯加,並在那裡生活一百一十三天,後因誤食有毒果實而死,雖說充分準備的流浪仍難免失手,例如植村直己最後在冬季攀登麥金利峰時失蹤身亡(並未尋得遺體),但未經計畫之勇值得鼓勵嗎?克里斯的行為恰可與植村作一鮮明對比,不管你有沒有把握,千萬別以為獨身可敵大自然。

朝世界流浪,果真不去會死?
  日本作家石田裕輔在處女作《不去會死!》中妙論自己騎腳踏車自助旅行的感想,其後《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關於世界各國的排名也饒富趣味,不禁讓人發現流浪可以壯烈又可以輕鬆的特色,而你,想好要往哪裡出發了嗎?

本文刊載於《關心論壇
 

←旅行類書籍不知為何都喜歡以藍色為基調,找來四本書的封面後我才發現這個共通點,《阿拉斯加之死》的封面是新版本,有點大塊文化封面的調調。(四張封面皆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推薦書單
1.極北直驅 植村直己◎著 馬可孛羅出版
2.阿拉斯加之死 強.克拉庫爾◎著 天下 文化出版
3.不去會死! 石田裕輔◎著  西遊記出版
4.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石田裕輔◎著 繆思 文化出版

好早餐(更多好早餐在此
LESSON ONE
自從最喜歡的早餐店關門大吉之後,我與爸媽展開了台中市特色早餐店巡禮之旅,目前位置在台中女中背後的Lesson One以店面裝潢有特色,沙拉新鮮美味,淋醬選擇多,主餐多樣化,且飲料水準不低而勝出。
台中市市府路23號
04-22236600
開店時間:7:30(平日)、8:00(假日)

好咖啡
Wooden Box
因為早餐而知道這裡,點早餐加三十元,竟然喝到百元等級的拿鐵,真令人訝異,這家店清新而食物好吃,但最讓人驚奇的還是便宜又美味的咖啡(單點一杯60元)。
台中市大墩路915號
04-23261212(週一公休)
開店時間:8:00~15:00

工商服務之大家 寫了什麼

苜的地
小摩吃桃子:苜攜愛兒小摩到台中找我玩,快九個月的小朋友頭光光,眼睛大大又食慾極佳,真是超級優質好玩具。

secret rendezvous @ cafe bourgeois
苦難的一週:最近忙到爆 炸的柚子,不是到處出差就是時時在開會,但忙碌還不是最恐怖的事,最恐怖的莫過於你會對某件事物過敏,卻被丟到其中無法脫身。

September & friends
星光幫騷動前陣子紅到不行的星光幫到九月任職的雜誌拍照,九月不追星,但對這群小朋友頗有好感,拍照的幕後故事也很有趣,只是有些不大方便寫出來。

桔梗有毒
一路走來:桔梗的小惡魔是個過動的小朋友,面對這樣的兒子,桔梗展現了十足的耐心與毅力, 本文其後的服藥記錄讓人看來很心疼,但還是想幫她打打氣!

天生魔女
日本牛郎店歷險記有誰能比魔女丸的好奇心更強?我在看完這篇稿子後,又被丸子連發了好幾個日本牛郎店網站,說實話,如果真的要花錢,那些形似山下智久髮型的男人,我一個都不想點啊啊啊啊啊!

離開地球的方法
全天下編輯都會犯的錯:美人魚寫跟日本洽談出版版權時特別要注意的幾件事,對我輩出版人來說,日本人的龜毛求好心切有時會造成極度困擾,雖然我常想把合約丟地下大罵自己不是在簽馬關條約,但當你有其需要時,還是得低聲下氣好好談。

盛夏光年之庄仔博客
中國的新一代「我世代」在北京 開咖啡館當大老闆的莊仔,大概是朋友更新部落格速度數一數二的,這篇我世代不是他寫的,但頗有點意思,對照台灣年輕一代,是不是能看出什麼共通點?大家不妨一看。

跟好讀連在一起

對以上文章有點想法?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回應http://blog.roodo.com/woodstock_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