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186Oct. 01, 2007@Taipei
本期目錄

本期主題:垂死之家的生活 第十二天

 

 


本期主題:垂死之家的生活 第十二天


九月五日 星期二


今天是德蕾沙修女的祭日,一九九九年九月五號過世。


早上的作息如常,四十九號的老人見到我來,遠遠的就招呼我過去了。除了他之外,四十八號先生(原本是四十五號先生)沒有人餵食,今天早餐用的是麵包,四十九號老人吃得很快、很好,我便也趁空來回餵著兩個人。


四十八號先生的身材應該算是五十個院友裡最壯碩的一個,他才來一個星期不到,不過比起剛進來時,明顯看得出消瘦。在兩邊餵食之餘,一個人從後面扶住我的肩 膀。原來是很愛找我講話的雇工先生。他問我今天好不好,我說好,又禮貌性的回問他,結果他說他家的屋頂昨天破了,雨會漏進來,小孩沒辦法睡覺。修理要一筆 不少的錢。我露出驚訝的表情,但也沒有多做什麼。


四十八號和四十九號的胃口都很好,吃完之後,我還有時間去洗碗盤。由於早餐的麵包有奶油,所以洗起來特別麻煩。洗完碗盤之後,又是幫住友洗澡的工作。


兩個法國人還是缺席。不過西班牙和阿根廷的亞歷山卓都很開朗認真,工作也都上手了,加上資深的荷西,和一個新來的美國人。工作進行得相當順利。


在穿衣服的過程中,我剛好碰見志工對著手腕受傷的十八號,今天他是十四號,他已經被移到了最旁邊的床位,不知該如何穿衣的狀況。他的傷口正在滲血,他和昨天一樣,發著抖,用右手虛弱的扶著左手。


「JESUS!」我搖搖頭,實在不忍看下去。


「JESUS!」那束手無策的外國人說完,還加了一串髒話。


還好,今天的穿衣過程比昨天順利,我們找了一件寬大無袖的衣服給他。穿完衣服後,我忍不住向雇工抱怨,他的傷口實在太糟了。


「是啊,明天會做截肢。」印度籍的胖雇工這麼對我說。


十四號,老是帶著驚恐眼神的年輕人,就這麼的要失去一隻手了。


「JESUS!」我咬牙切齒,深呼吸,替他感到難過,但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記得護理系的老師說,有些傷口非常嚴重的病人,截肢反而是救他們。


不過他那樣的外傷,我想如果在台灣,或者有更好的醫療環境,應該不會被截肢的吧?


「你在想什麼,這裡是垂死之家啊。」我對自己說。


雇工遠遠的又向我招手,走出垂死之家,外面停著救護車。


他要我幫忙把剛送完屍體的擔架抬回去,看樣子是剛又送走了兩具。


回到屋裡,法國籍的護理志工,和兩張生面孔,那是兩個日本來的年輕女孩,她們正在幫四十二號老人換藥,換藥間,大家還不時談笑。


四十二號老人的右邊鎖骨和肋骨附近有塊很大面積的傷口,在粉紅色的肉間,還看的到接合的縫隙。從第一天餵飯不吃,到幫他的疥瘡擦藥,到看過他身上的傷口, 我和四十二號住友,也越來越熟悉了,他從不多話,老是緊閉著嘴,連印度的年長志工餵他吃飯,他也不吃,甚至因此遭罵。我想可能是因為咀嚼會牽動到傷口吧?


他側著頭,看了看我,我照慣例微笑,不過看著看著,他好像昏昏欲睡,又好像是在翻白眼。於是我在隔壁床坐了下來,抓著他的手。我實在不知道這是想睡覺,還 是快掛掉。反正只要他眼睛快閉上,或是眼珠往上吊。我就用力握握他的手,然後拍拍他的臉,然後他又會回過神來。法國的醫護志工,看著看著,把手放在他的心 臟。也摸摸他。


原本十四號,現在是十八號的病患,是個少了右腳小腿以下,包含腳踝都已切除的帥哥。他左右架著很重的柺杖,前幾天他以為我要跟輔大學習團回台灣的時候,他 才說,再過不久他也要回巴基斯坦了。只有他會在洗澡的時候大聲唱歌,他還會用水杯裡的水整理頭髮。他也是這裡唯一一個頭髮比我長的人。我想他是快要可以離 開了。只是這對他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只有他自己知道。


樓下正在準備彌撒,桌椅都放好了,地上也鋪上了毯子,我走上樓,外面正在下雨。剛晾上去的床單全濕了,不過雨下的不久,彌撒剛開始天便放晴了。沒有參加彌撒的人,把毛毯、衣服、全部晾起來。


今天是國美的最後一天,她拿著單眼相機站在屋頂上,對著我和內志拍照。我瞇著眼看著她,拿著相機的背後,是一大片的藍天,她站的屋頂上,鋪著花花綠綠的衣服。可惜我沒有相機,否則我真想幫她拍下來。


十點開始的彌撒,進行了接近一個半小時,衣服在彌撒結束前,就乾了。


把毛毯放下樓的時候,那兩個日本年輕女孩正向修女告別,修女問他們要不要留下來吃飯。他們搖頭說不要,接著離去。上樓繼續折床單衣服的同時,看見他們走出 垂死之家,外面的休旅車正在等著他們。我看看表,十二點。女雇工從垂死之家裡走了出來,向印度籍的司機和接待,講了幾句,接待探頭進車內,又詢問了一陣。


我期待著他們留下來一起用餐,倒不是因為她們模樣生得可愛,而是大家一起用餐,對我來說,好像有種志工都是不分來自何方,都不分彼此的感覺。


車還是開走了。


轉過頭來,較往常豐盛許多菜餚已經擺上桌,等著留下來用餐的我們大快朵頤。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和我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