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五十四期:尊貴與奢華風情的體現--談談台灣本地的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7/10/08

 
     
 

坦白說,報主Geoffrey想下筆提及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這個話題已有一段時間,畢竟放眼台灣室內設計主流風格的範疇來看,代表西方尊貴與奢華風情的新古典風格,絕對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選項。然而,報主Geoffrey也為這個詞彙或話題已被經常性地誤用或濫用而感到困惑;在此電子報一角,希望與讀者分享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在台灣所應得的正確詮釋與角色。

新古典風格……翻開報章媒體雜誌網頁,通通都在講「新古典風格」。但到底什麼是新古典風格,擅於剪貼複製的傳閱媒體恐怕也是莫衷一是。嚴格說起來,報主Geoffrey倒是認為在台灣市場「並沒有」真正的新古典風格這回事。或許讀者會問,那些金碧輝煌的旅館、富麗堂皇的豪宅,可不都是歐洲新古典的展現嗎?其實,正確的說法或許應該是,在台灣市場仿效移植所折衷而成的設計風格才對。

這樣說好了,純義式或泰式料理引進國內未必符合台灣人的口味,有些餐廳加點巧思創意改良符合本地風味,果然也真引得門庭若市的景況。但對真正料理本位的追求者或老饕而言,也許會覺得向普羅市場妥協是一項不能被原諒的嚴重錯誤;這種例子,不僅在料理、在設計,可能在許多商業領域都可能碰上這種情境。但究竟孰對孰錯一般人無法辨認,但多數人所理解或接受的市場改良產物,有可能取代本尊而成為這個專有詞彙的代言者。大家朗朗上口的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也在這種類似情況下,席捲並佔據了台灣文化領域裡的那個位置。

目前台灣室內設計市場上的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多數出現於總價高或大坪數豪宅之內,某個原因也與本地市場多視西方歐洲為尊貴、奢華象徵有關,所以財力雄厚、社會位階較高的屋主(通常年齡層也相對較高)偏好以西式古典來體現自宅的貴氣;加上新古典風格細節的形塑往往需要較高的工程與建材成本,似乎也讓它與市井小民的距離拉得更遠,更讓這個風格成為僅有台灣某些社會階層才能消費的產物。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真的是這樣嗎?

在這裡回顧一下漫長的西方文化史,讓報主Geoffrey敘述一小段歷史。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正統西方古典」源自於西元前的古希臘羅馬時代,例如熟悉的 希臘山牆或羅馬柱正是當時的建築樣式。後來歐洲經歷長段的戰爭黑暗時期,直到社會昇平以後,中世紀時代人們希望尋回往日文化價值而有了文藝復興(Renaissance的省思與運動。接下來經濟開始躍進發展,誇耀富麗的巴洛克(Baroque洛可可(Rococo應運而生,整個西方古典風格走到此處反映了社會的極度奢靡與浮華。直到接近近代的十九世紀,揚棄以上奢靡、浮華風氣的反省聲音再度出現,重回正統古典文化再一次地成為歐洲思想主流,這一次的向古希臘羅馬時代進行致敬與學習的過程、簡化過度無謂裝飾但也承襲局部華麗細節的行動,也正是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的由來。

也就是說,新古典風格在西方文化的意義上,代表著對於正統古典屢次推翻與重建的最後成果,放在完全不知其真義為何的東方台灣市場裡,剩下的僅是對於尊貴裝飾與華麗線板的直覺文化崇拜而已。因為西方文化在東方社會是外顯的強勢文化,也更順理成章地主宰著某些社會階層與地位的象徵。當然報主Geoffrey並不是認為這樣不好(就像改良過的義式台菜反而更合本地口味),只是希望設計風格能夠被正確地傳頌與仿效,而並非表象地隨意膚淺複製與抄襲而已,那麼消費者(屋主)將永遠無法瞭解他付費所購買到的文化深度內涵究竟是什麼,豈不是一樁很可惜的事情。

所以,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充其量是台灣面對西方古典設計形式的一種籠統的概稱罷了,無論在傢俱店所見到的「文藝復興時期座椅」、或是建築意象上的「哥德式尖頂拱廊」,傳閱媒體通通大筆一揮告訴您這叫做新古典風格時,這種誤用與濫用也似乎不足為奇。也許,誰會有時間去管家裏的Doric羅馬柱比例正不正確、Baroque的弧形線板與Rococo的曲線收邊有哪些不同,對於歐洲西方文化的直覺崇尚與奢華體現,恐怕才是真正關切的重點。

最後,報主Geoffrey想要分享的,並非直言東方社會不該仿效西方文化,事實上,室內設計中局部的古典線板或是雕花裝飾,有時能讓人愉悅地聯想品味起歐洲異國風情。只是,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其實已經是西方社會人民生活中慣常熟悉的空間型態,硬被拿到台灣來當做財富和階級的表徵,總是有些誤用和濫用的遺憾。就像我們在台灣各地可以輕鬆見到的地中海風格(Mediterranean Style峇里島風格(Bali Style,它們的移植與仿效、多半輕鬆自在地結合本地民風與設計,卻不至於背負具象而沈重的文化意涵。也或許這正是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在台灣市場生根的原罪吧?但話說回來,誰的心靈深處不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擁有符合這個風格它所代表的階級表徵呢?這一點,應該是歐洲新古典風格(Neo Classicism在台灣興盛而歷久不衰的真正關鍵吧!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討論區: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