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189Nov.28, 2007@Taipei
本期目錄

本期主題:垂死之家的生活 第十五天

 

 


本期主題:垂死之家的生活 第十五天


九月八日 星期五



四十二號的傷口,正在滲血。


JESUS。


我摸著他的臉,JESUS。我真難過。


我皺著眉,先輕嘆口氣,然後深呼吸,深嘆一口氣,再安慰病人。


還好,過幾天就會好了。我說。


他抬頭看看我,眼神好像是說,摔倒了,沒有很嚴重。


護士和神父正在幫四十二號病人胸口上舊傷換藥。膝蓋上有著新傷。那傷口雖然只有小指指甲大,但是骨瘦如柴,膝蓋的傷口沒有一點保護的體液。


左臉從額頭到顴骨全是紫紅的,眼珠佈著血絲。我想可能是洗澡或上廁所時摔的。


他繼續抓著身體,抓的很大力,從身上新添的抓痕看來,我想他一定很癢,他是疥瘡的患者之一。

志工正在幫三十二號的病人理髮。他已經從聖母像下的位置搬至三十三號。只因三十三號新來的病人,每況愈下,現在身邊隨時都有個機器,並常有醫護人員治療,需要比較大的空間。


四十七號老人的下巴,前幾天也因為刮鬍子給弄了個口子。


喝水老是漏掉一半,吃飯老是弄得滿地都是的十五號走了。他穿著被屋頂太陽曬過,仍不服貼的衣服,打著赤腳離開。我陪他走出門口後,準備接他到其他地方的車子已經在等了。


他在上車前,一個不小心摔倒在熱燙燙的地上。我的心扎了一下。


前幾天,他還指著手上的刺青,教我寫字。我問雇工他要去哪裡。雇工告訴我他要去另外一個機構。長得又高又大,卻總是像大孩子一樣,不免讓人擔心他到新環境的狀況。不過話說回來,他也一定是輾轉來到這裡的,在這之前,肯定也遇過一樣的問題。我想我想得太多,也想得太少了。



休息時間,顯得冷清。


剛從台灣來的醫護志工,病倒了兩個。只剩兩個。來的兩個女孩子裡,有一個看起來虛弱極了。


我大笑。倒不是嘲笑他們,只是想起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過。


「明天要你朋友在飯店休息一天吧。不差這一天,還有很多天。」我說了句雙關,主要是指腹瀉這件事。


是啊,其實總是來來去去的,不管是病人,或者是短期的志工,都是來來去去的。

Hiro, Maza加上Hide,連抽煙的人都少了。


新來的日本人,會來兩個月。另外兩個女生沒有分到Kalighat來。不過兩個光頭的法國志工,動作雖然慢,但是今天也教起新來的日本志工洗毛毯了。


工作總是會傳承下去的。


因為人少,休息的時間感覺也特別漫長。


餵食的時間裡。四十九號老人又吃了快兩人份的食物,每次拿的飯菜的人經過,他便嗚嗚阿阿的要人把東西加到盤子裡。


四十一號叫著我,我看了看他,床上全是咖哩,等清理的時候,聞到味道,發現原來是拉在褲子上了。抬到廁所去清洗。不知道其他病患在用餐的時候,聞到這種味道,心裡在想些什麼。



回到家裡,洗澡午睡後,我繼續在陽台上看書。


沙特的論點,這幾天一直困擾著我。作家是為誰而寫的。作家的讀者會是誰?作家本身就是一個布爾喬亞,就算他寫的議題探討的是最下層的人,但他仍不是最下層的人,他的讀者也仍是布爾喬亞。


就算他在深入的剖析,攤開在讀者面前的,仍是一個十足的布爾喬亞。


作家是個消費者,他的作品沒有任何的生產,在過去得靠教會或王公貴族供養,現在,得靠補助或版稅。這兩者和他的作品,都沒有所謂的對價關係。


作家始終限於這種矛盾之中嗎?


良知。良知該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比起笛卡兒的沈思錄,這本書要好看的多了。


對於沈思錄,我只看了兩遍,但總是覺得用我思故我在,拿來當作本書的註解不太恰當。應該是:我發現,我思故我在,雖然,就算我沒發現,上帝也還是在。


剛剛提到布爾喬亞。


雖然社會全是布爾喬亞,真正處於壓榨別人的人,反而越來越少。


我周遭越來越多的是被壓榨的人。


我不相信,老是搓湯圓搞檯面下交易的人是有良知的人。


良知,是件很簡單的事。


我希望我是為有良知的人而寫的。



時間過的很慢,現在才七點半,我已經期待著明天早上的工作了。


葉培告訴我,從九月一號起,晚上九點DISCOVERY CHANNEL有一系列的恐怖襲擊,昨天撥的是奧克拉荷馬的慘案,今天是西班牙馬德里的火車爆炸案。


我幾乎忘了這個爆炸案。


但現在,提到西班牙。我想起ALEJANDRA,BIANCA、LUCIA、荷西、ANA。


不知道那個時候,他們在幹什麼。


又不知道現在,他們在幹什麼?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和我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