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五十五期:【不動產報報7預售屋「客變」的美麗與哀愁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7/11/29

 
     
 

有關預售屋「客變」的這個話題,報主Geoffrey在之前撰文中也提過幾次,但從近期觀察市場購屋者的行為來看,其實對於「客變」流程的需要性和關鍵性,可能很多人還處於模糊懵懂的狀態。但若錯過對於「客變」黃金時期的掌握,其實卻是在跟購屋者自己的荷包開玩笑哩!說到跟「省錢」有關的話題,相信更多人應該好好留意一番。

在說到「客變」的美麗與哀愁之前,讀者可以先參考一下報主Geoffrey所寫的這篇:

【不動產報報4】預售屋要「客變」、究竟該怎麼變?

的確,瞭解「客變」是一回事,有沒有親自處理參與又是另一回事。以一個有室內設計需求、卻又未在第一時間參與「客變」的預售屋購屋者來說,最常遇見的狀況是,在新屋交屋以後若想動個格局隔間、換個水電位置,可能就得面臨大興土木兼人財兩失的結果。

怎麼說呢?舉個例子,交屋後想要將某道牆拆除或移位,看起來似乎只是個單純的動作,其實拆牆完了以後、問題才開始層出不窮。拆牆以後,留下的牆內水電管路如何處置?連結地面破損的地磚如何填補?更別提拆牆後的水泥石塊需要動用到搬運工、工程垃圾車來處理清運問題,還得考量搬運過程是否污損電梯樓梯、以及是否被要求需要加做碰撞保護板的規定。見到這些似乎未曾想過的層面,您、還覺得在新屋交屋後才來改格局敲隔間會是一件「單純」的事嗎?至少,正如報主Geoffrey前述所言,起碼對於荷包不是一件「單純」的事!

也許讀者會說、那就不要亂動格局總可以吧?報主Geoffrey再舉個例子吧!現代電視音響等設備複雜度五花八門、非比往昔,沒事還有可能要接個Wii或投影機,因此每個人對於新屋視聽環境的主觀要求必然大大有所不同。假設您希望的電視出線口位置與建設公司原來假設的相反(也就是沙發與電視方向互換、這種情形經常普遍出現在室內設計委託客戶身上),那麼必然面臨必須將電視出線口移到對側牆上的問題。

延長線路走地板面過去是個好方法,但前提是客變時退掉了地磚;若是地磚已經在交屋時完整安好地鋪在地上,那麼走地板過去的好方法將是個無法成立的提議。

天花板拉過去嗎?往上或往下時垂直穿越牆面將會是一個嚴重問題,除非把牆挖開或用木作把線路「埋藏」起來,否則跟走地面一樣是個困難重重的解決方式。

乾脆重拉一條電視線路好了?很抱歉,電視線路通常連接到室外的cable來源,除了缺乏暗管供您拉線以外,更別提戶內電視線路還有彼此串聯的關係需要處理。一條電視線,真是大關鍵!

有必要這麼麻煩嗎?電視位置、格局變動,這些使用者的基本需求,其實早在預售屋「客變」階段就可以輕鬆處理;重點是,線路移位、格局變更這些異動,在向建商辦理這些程序時其實都是「免費」的!只要沒有額外增加數量或長度,大可以要求建商在「客變」階段依據購屋者的需求來量身訂製,如此一來,也節省了未來大興土木的浪費,省下來的費用可以好好花在怎麼讓室內更美觀的設計細節上頭。

其實,根據報主Geoffrey的觀察,沒有進行「客變」的預售屋購屋者,往往可能僅是基於認為「以後再改就好了!」或是「需要這麼早確定格局嗎?」這樣的想法。當然沒錯,多一些時間到交屋時候再來思考、也許會比一開始就先設定好來客變要多點餘裕;不過,這個預售屋客變的美麗與哀愁,看來還是哀愁的成份要大的一些。若想到可能因小失大、同時多重浪費成本並造成往後的諸多限制,甚至多出少則數萬多則數十萬的金額支出時,相信更多購屋者會更細膩地考量「客變」的必要性吧!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討論區: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