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希臘‧米克諾斯 > 排班定時出來散步的三位老居民  
2007/ 12 / 8 發行. 第101期.

只要到過愛琴海上的米克諾斯島,就一定認識這三位鼎鼎大名名的在地老居民─鵜鶘。

/有著威嚴氣勢的鵜鶘老爹/
第一次看見鵜鶘老爹,是在市中心的計程車廣場(Taxi Sq.)。 敬稱它一聲「老爹」絕不過分,因為它面對著街頭滿滿的旅人,完全不理不睬,就帶著某種老人般的堅毅眼神、緊閉乾癟橘色大嘴、嚴肅表情、顫抖著稀疏羽毛、一步又一步、慢動作似的沉重又緩慢的走在街頭。
所有的人紛紛閃開讓路,深怕它老人家一個腳步沒踏好,閃神跌壞了脆弱的身子骨。
此時不遠處的港口邊,曬著陽光、縮躺著另外兩隻鵜鶘,把頭塞進羽毛裡,動也不動的呼呼大睡。


/神色優雅的美麗鵜鶘/

過幾天,我們又遇見另一隻年輕貌美的鵜鶘。 稱讚它貌美也絕不過分,因為它雪白毛色柔柔亮亮閃閃動人,淡黃色的長長大嘴前端有著像口紅般的美麗亮紅色,眼睛周圍的色彩也是恰到好處的嫩粉色。
它像巨星般的從容面對許多對著它的相機,優雅輕走著步伐像跳舞,偶爾人潮太擠還會頑皮的跳上階梯閃避。
此時港口邊換成老爹在夕陽下睡覺。

Simon笑說:「我想這三隻老居民八成是這個島的觀光代言人,你看!街頭明信片、書上簡介都少不了它們身影,而且它們還挺盡責的,每天都「輪流排班」的出來散步、毫不怕人的供遊客們拍照。」
「輪流排班?」「是喔!難怪每次都只看到一隻!哈哈!」我們都覺得這個說法,非常貼切。

/ 鵜鶘搶魚記 /
有天傍晚,我們與許多好奇的人,追尋著鵜鶘用少見的著急卻又輕盈欲飛的腳步,急奔過街頭,大家都想看看它到底急著去哪兒?
穿過大街小巷後,答案揭曉,原來是尼可斯餐廳的廚房門口。它在廚房門口外,沒有耐心的踏步輕叫。
而此時四周圍就像格林童話故事裡、會黏人的金鵝一樣,街頭已經擠滿了很多跟隨它而來、圍觀的路人。

只見沒幾分鐘後,尼可斯廚房裡迅速走出一個人,手上拎著一條魚,隨手丟給鵜鶘後就閃回廚房忙去。
可憐鵜鶘天生長長尖尖大嘴,左跳跳右閃閃、歪著頭、貼著地板、轉來轉去…怎麼也撿不起躺在地上的魚,大家紛紛討論該怎麼幫它的好,但就是沒人敢接近去撿魚,深怕著急的鵜鶘誤會要奪魚而生氣啄人。

說時遲那時快,街頭另一邊跑來另一隻年輕鵜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過來一口叼起地上的魚,甩向天空,然後張開大嘴,神準的一口吃下,隨即搖擺著屁股溜掉!!帥氣的留下看得發楞的群眾跟那隻頭還歪在地上、委屈又搞不清楚狀況的鵜鶘,呆立在事發現場。

「啊哈!這次就一口氣出現兩隻鵜鶘啦!證明它們沒在排班吧!」我譏笑著跟Simon說。
「呵!『領薪』幹麻要排班?剛才我們還目擊『剛領薪的呆鵜鶘』,被當街搶劫哩!」Simon有創意的解釋這場"意外事故",讓大家很讚賞。

被搶的哀怨鵜鶘,對著廚房乾嚎兩聲,沒人理它,不久後便低著頭、緩緩踏步離去。圍觀的人群也因為沒戲看了,也就逐漸散去,結束了這段短短的街頭劇。



 
魚的悄悄話:鵜鶘(Pelican)又名塘鵝或信天翁,亦是童話故事裡用大嘴叼著嬰兒包裹的送子鳥喲!說到送子鳥,大家就應該知道了吧!
這幾隻悠哉到處散步、不怕人的鵜鶘,在米克諾斯島上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榮譽島民,而他們常出現的港口邊,也有許多鳥禽或動物,跑來跑去,四周還有許多老人與遊客在港邊休憩或在
  露天咖啡座椅上喝咖啡、曬太陽。至於這幾隻鵜鶘,到底是誰家養的哩?"據說"就是那間尼可斯餐廳(Nikos)養的,餐廳每日丟魚給鵜鶘吃,而鵜鶘們替餐廳領來遊客,各取所需啦!

魚的碎碎念:《 很多事情沒有你想像中重要,很多事情卻比你想像中重要很多》
今天要發電子報的時候,才猛然發現,這已經是我在智邦電子報裡的第101期了!數數加上以前曾經在GIGA電子報、魅力站電子報發行過的兩百多其電子報....天ㄚ!累積已經三百多期了,真多。我從2002年寫旅行圖文,到如今已經快邁入第六個年頭,想想還真是時光飛逝呢!

又快年底了,開始忙著準備佈置耶誕節,最近忙著把那個應該是兩年、卻被我唸成醫學院的研究所唸完,其實有沒有畢業,僅僅剩下某種好笑的怨念或責任而已,反正一紙學歷,對我來說似乎找不太到意義了。那天要去學校的前一晚,跟三歲半的女兒說,要她明天早上自己起床、自己跟阿公去上學,她聽到媽媽居然也要上學,滿臉的狐疑:
Christine:「馬麻....你們學校也要脫鞋嗎?也有可愛的小火車鞋櫃嗎?」
FIsh:「不用!馬麻的學校上課不用脫鞋。所以沒有小火車鞋櫃。」
Christine:「 馬麻...你們班是什麼班?」(→ 她是小蜜蜂班,幼稚園裡還有水果班、百合班等等...)
FIsh:「馬麻的班,是多媒體動畫研究所。」( → 實在很冷的"班名" )
Christine:「馬麻...你老師叫什麼名字?她會不會給你糖果?」
FIsh:「馬麻的老師是林老師。她不會給我糖果。」
Christine:「 馬麻...那你們點心都吃什麼?」
FIsh:「馬麻學校沒有點心。」
Christine:「馬麻...那你們可不可以帶玩具去學校?」
FIsh:「馬麻的學校不可以帶玩具去。」 (→ 我知道她想叫我帶她懷裡的小熊去上課)
Christine:「.....................那............馬麻...你們上學到底都在幹麻呀?」

望著她白嫩嫩、帶著認真表情的小臉蛋,我哈哈哈的笑出來,摟著她又揉又抱的。 是呀!大人的世界真不好玩。妹妹非常喜歡上學,喜歡到連星期假日都想念同學跟老師,我多麼天真的希望著,學校對她的意義,能永遠這麼有趣。
我跟Simon都覺得,我們其實一點都不期待孩子有過人的聰明、過人的智慧,有時候阿呆阿呆的過日子會比較快樂。賺多少錢、有多高的學歷都比不上生命這沿途的美麗風景。

透過孩子的雙眼、天真的童稚心靈,我看到了更美好的世界,那是一個沒有為了拆匾額打鬧的世界、那是一個沒有為了打瞌睡、五塊錢青菜、小車大車的複雜問題的世界。關上電視,我牽著她的小手,散步去巷口看鄰居養的公雞,去公園裡餵魚、看小白兔,去雨中撐傘踩水....我深深懷疑,如果沒有孩子,我是否還能這樣用另外一個角度看見這樣和風徐徐的迷人世界?

蹲下來,試著用跟孩子一樣高度的眼光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變得很大;放慢腳步,試著用跟孩子一樣緩慢微小的步伐走路,你會發現很多不曾注意過的美麗風景。 很多事情沒有你想像中重要,很多事情卻比你想像中重要很多.......。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