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慈濟大愛人物誌
   
2007.12.19/報主.慈濟基金會
勇捨惡習 陳富生奉獻環保找回生命價值
 

自身惡習 禍害家庭

從事廣告業的陳富生,平日工作認真,為人亦頗負責任,過去嗜賭如命的他,民國九十一年,連續在牌桌上賭輸了十二天後,毅然戒賭,在家人的牽引下加入了慈濟環保志工,現在是高雄苓雅區喜捨環保站不可或缺的人物。

陳富生的環保事業起步後,現在只要休假日有空閒,一定到環保站來報到,從早上8點左右開始做,中午回家吃個飯後回來又繼續做,一直做到晚上8點才回家休息吃晚餐,陳富生說:「現在假日的家在喜捨環保站,是最歡喜的一天,證嚴法師的靜思語『甘願做 歡喜受』,是我在工作中體會到真正的法喜,使我得到健康快樂,也是這二十年來身體最棒的時候。」。

在20幾歲年少輕狂的歲月裡,陳富生生活中除了工作之外,賭博成為他唯一的樂趣,為了賭博他甚至可以連命都不顧;在民國78年32歲那年,因為日以繼夜的的賭,失序的作息使得肝功能的指數連續2年都高達1800、1200(正常的指數是40以下)。雖然這兩次身體的不適,都經過2、3個月的治療才痊癒,但迷失在牌桌上的他,依然將生命繼續耗損在賭博上。

就在工作與賭博的交替中,時間飛快的度過了13個年頭,這段期間他的兩個孩子相繼出世,妻子將生產時,他僅盡到了將太太送到醫院的責任後,就又回到牌桌上關心他的牌局,初為人父的他,並沒有馬上就想看到孩子第一眼的衝動。

45歲那年,連續在牌桌上賭輸了12天,他說:「輸錢事小,但很奇怪的就是,那幾天只要一上牌桌,心情就特別焦躁不安,心神都無法寧靜,所以連輸了12天回家後,我跟兩個孩子說:「如果爸爸以後再去賭博,你們就不要認我這個爸爸。」

 
 

勇捨惡習 幸福家庭

生活中沒有了賭博的日子之後,卻多了點天倫之樂,3~4年來在大愛電視台的節目中,看到慈濟志工的身影,給予受苦難的人,最實際的幫助與陪伴,心中升起感佩的心。九十三年底,在家人的相約下進入環保站,彎下身軀做起了分類,陳富生說:「現在的我,常常都乎人叫作『肖ㄟ』(瘋子),不過,因為做環保,所以乎人叫這樣,也不壞呀!至少沒有浪費日子。以前是賭博賭到找無人,現在是做環保做到找無人。」

在環保站裡拆解區的志工們大都是年紀較大的老菩薩,因陳富生有汽車鈑金和一些機械維修的經驗,所以他就把這份較廢體力的工作承擔下來,還自備工具儼然成為一個專業的拆解高手。慈濟志工吳秋梅這樣形容:「陳富生經常笑容滿面人緣很好,工作的時候很認真又專注,好像有一股沉穩的定力一樣。」

證嚴法師曾說:「人除了吃、睡,從小到老,能為社會付出的機會太少了。」,讓陳富生有感而發的說:「想到以前荒唐的生活,浪費太多的時間與生命,不僅糟蹋自己也讓家人擔心,所以,做人千萬不要踏錯步伐,不然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如今,了解生命真義的陳富生,還有一個想法就是:「退休以後我也不擔心沒事可做,因為我要做環保志工直到做不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