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慈濟大愛人物誌
2007.12.26/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內容:
永遠十八歲的林素英
幼年到婚姻,坎苦的記憶刻在心頭
參與志工,學得用善解包容善待他人

永遠十八歲的林素英

手持著絲巾,隨著音樂扭扭擺擺,放下身段,娛樂大眾,古錐、童稚的表情動作,把傳統的民俗技藝—車鼓陣,呈現在眼前,霎時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古早味的農情,令人回味無窮。慈濟志工林素英奶奶表演著車鼓陣,利用廢棄的電風扇做成獅頭,不只古早味十足,還逗得大家笑哈哈,贏得滿堂彩。

七十歲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但林素英在慈濟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她雖然不太識字,也不會寫字,但在慈濟,她找到家庭的溫暖,找到親如骨親,互信互助的情誼。



幼年到婚姻,坎苦的記憶刻在心頭

民國27年,林素英出生於台南縣佳里鎮,三歲時,父親為賺錢還債,遠赴海南島工作,卻因水土不服而往生。重男輕女古老的觀念,讓林素英以小小年紀,擔負起下田幫農及帶小孩等工作,以換取三餐溫飽。小學畢業後,為了讓弟弟繼續升學,而應徵當臨時工,卻因政策性裁員,工作兩年多後即失業。到處以打零工維生的身影,與教室裡琅琅讀書聲相較之下,份外顯得淒涼。

十九歲那年,由介紹所引領,林素英來到台東,展開了另一段人生旅程,也是人生註定的厄運開始。在撞球場當記分員時,林素英結識了不務正業的先生,但因當時年輕,閱歷淺,少不更事,在一個月後,閃電草率結婚。

婚後住婆家,婆婆卻因她的職業而輕視她。大伯也深怕夫妻倆賴著他,拖累家人,於是給了價值四千八百元的成衣,請他們外出,自闖天下。為爭一口氣,起初夫妻倆不分晝夜,四處擺地攤賣成衣,認真的打拼。數年後,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店面,不用再躲風避雨了。正慶幸皇天不負苦心人,即將苦盡甘來之際,她的先生卻開始在外花天酒地,更外遇不斷,於是林素英又得面臨另一次考驗。

因為先生的外遇,兩人經常爭吵,甚至遭受先生暴力相向。惡習不斷的先生,到處拈花惹草,不務正業,生意終告失敗,還因此違反票據法,被送入獄。

出獄後,兩人到高雄重新擺攤生活,換過一個新環境,本想先生會重新振作,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又故態復萌,在外與外遇對象林金娟(化名)同居。雖是給錢並達成協議不再往來,但當得知林金娟懷孕,獨居在外,無以維生時,林素英心生不忍,經過幾番心靈掙扎,並決定接納她,那一段日子裡,林素英兩頭忙,一方面得養家活口擺地攤,另一方面在收工後,還得侍奉、照顧她,心裡五味雜陳。林素英不僅提供奶粉錢,還幫她還清債務,也許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最後林金娟便悄悄地離開。



參與志工,學得用善解包容善待他人

在高雄擺攤時,林素英認識了慈濟,聽到證嚴法師說:「有錢人家捐一千萬元,和沒錢人家捐一塊錢的愛心是平等的。」林素英便認為自己也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快樂的志工行就此開始。

隨著進入慈濟,她學會用善解和包容來面對先生的不忠,在先生罹病期間,陪著走到人生的盡頭;翻看著發黃的照片簿本,不甚唏噓!年輕時雖貌美,卻多一分愁容,此刻的她,雖年邁老矣,但愁容不再,慈祥的臉龐,反而光澤照人,頗富智慧,悔恨不再。

隨著時間的流逝,林素英儼然成為生命線的角色,現在只要接到情變的個案,林素英都會以自身的經驗,幫助有類似遭遇的婦人走出痛苦,挽救生命,拯救別人的家庭,減輕社會成本。

身駝志不駝 發揮生命良能 民國九十二年,一場突來的車禍,撞斷她的鎖骨與肋骨,使她原本微駝的背更駝了。然而,卻沒有撞偏她的行善之道,於是她穿起那套金屬束腰衣,挺直腰,穿梭在慈濟各項活動中。甚至隨隊到仁愛之家訪視,與志工跳起古式「弄車鼓」陣,以自娛娛人。林素英用行動克服病苦,因為她深深體會到人生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不想浪費時間在哀聲嘆氣中,對她來說,擁有健康而還能活動的身體,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林素英生性熱忱、活潑中不失老可愛。曾在一次擺攤時,當眾試穿名牌睡衣給客人看,客人笑稱:「你穿這件衣服很像十八歲喔!」後來附近擺攤的人都叫他「十八歲」,此後「十八歲」之名,便成了當地擺攤業者,家喻戶曉的頭號人物。

儘管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林素英的人生不盡完美,但所有的酸甜苦辣都粹煉成甘露,她在高雄都會區裡推動環保、放下身段娛樂老人家,到附近國小當導護媽媽,用她的身體、用她的人生經驗來滋潤有情無情的眾生,更是她化小愛為大愛、用行善來報答親恩的具體表現。



報主的話:
撰文者/林淑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