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 Biking biking.
  2007 / 12 / 25 am 01:42 

 

在我那個生長的年代,一個小朋友要從國小升到國中,除了要理平頭或者是西瓜頭以外,幾乎大家都會有一個共同的"升級"。那就是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腳踏車。南投,並不算是一個公共交通系統發達的地方,雖然有部份的同學是每天坐公車通勤,但大部份的同學多半還是騎車上下學。那時我也擁有了第一台屬於自己的"成人腳踏車",那是Giant的AT-900,18段變速腳踏車,有著天空藍的烤漆車身跟亮黃色的"GIANT"字樣貼紙。後來這台車一起陪我渡過了五年的時間,一直到高中接下哥哥的機車為止。

擁有腳踏車的心情是非常興奮的。因為腳踏車擴張的移動範圍跟速度,實在不是雙腳所能比擬的。所以那時常常會試看看自己以前要搭公車才能到地的方,騎車去要花多少時間。有空就探索整個南投的大街小巷,幾乎沒有腳踏車進不去的地方,有夠開心。剛擁有他的時間,是非常標準的青春期年齡,是長鬍鬚、對男女關係開始尷尬的時期。所以也會有著故意騎快過喜歡的女生,再回頭跟她聊天...之類的青澀、遜斃了的回憶,那又是好幾段另外的故事了。

後來那台AT-900在接收了哥哥的機車後,一直放在老家旁邊上鎖、倚著石磚牆風吹日曬。久而久之,生鏽的鐵框與車身,開始有藤蔓或是豆類的植物纏繞生長在上面。家母也非常趣味地將一盆花直接種在車籃子裡面 - 籃子是以前裝書包用的重要工具。石磚牆是略帶灰色的淺米黃磚頭,AT-900靠在那面牆上真的是好看極了,印象中前輪接觸的地面上還曾長出一大片幸運草呢。大學,開始玩攝影,這台AT-900自然是非常理想的主題之一。從最早的Canon F1一直到現在的LCA, 我幾乎拿過所有的像機拍過它。不只是我自己玩的開心,很多來店裡面的客人(一樓是咖啡店),也會把它當做地標一般拍照 - 說真的,那盆在籃子上的花真的太可愛了。

這個月中(九月),也就才上星期週末時,回家才知道AT-900被偷走了。很顯然地,小偷看上的不是他身上的花草 - 鐵現在是非常好賣的。雖然感到可惜卻也是無可耐何,也許,他的貢獻可以讓一家人多一餐溫飽,這樣想的話,我想他應該也是很願意的吧。

最後,謝謝你陪我走過這段青澀多變的青春期時代,謝謝你。


 

其實等到我想到這件事的時候,非常驚訝2007年已經到了末端的12月。今年算是工作以來碰到的第二個年尾豐收季。所謂的豐收季,指的就是所有的案子都會在這個時間點收尾。這好像是一個業界的不成文規訂,也許也是中國人"事不過年"的文化之一。所以大大小小的案子,全都在這個時間點結尾,這個已經經歷了將近1/3年的時間點。11月間除了家裡人的婚事、與一次壓力過大的例行放假,除此兩個星期日以外,所有的時間全都泡在工作室裡面。這段期間真的很累,壓力也曾大到臨近崩潰好多次。而且在事情已經接近收尾的這幾天裡面,一直都還有那種怕這個事情沒處理好、那個東西沒修正好的本能擔憂。就是連做夢到會夢到自己在處理事情,但是又一直出錯,做不完的夢。結束工作後兩個小時上床睡了六個多小時,起床後又要再繼續工作下去。

也許我的工作對於很多人來講,已經算是非常幸福了,但這畢竟也是一種同等可悲的同情、同理心。至少,在辛苦的工作之餘,也要有著對美食、電影、二手相機的期待,每個人都該要有相等的期待去平衡這樣的壓力。如果連辛苦地工作為了什麼都不知道,那對我來說才是真正可悲的開始。

講到這些不是在抱怨些什麼,只是想要分享一些這些日子以來的一些心情,並且無耐消極地向期待本報已久的讀者致歉。也許明年的狀況並不會有太多改善,畢竟工作就是這樣一回事,但這短時間的停滯,也給了我自己很好的警惕,提醒自己對於寫作、創作的慣性。這些是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停止的。

那言歸正傳,一年一度的年尾卡片時間又到了。想要索取卡片的朋友們,還是一樣麻煩你們:
1.將 [ 收信人 ] 、 [ 郵遞區號 ] 與 [ 地址 ] 寄到 hnnx@mail2000.com.tw
2.標題請務必包括 [ 原色館 ] 三個字,否則會被過濾掉,我就收不到信了
3.信件應該會在明年年初寄出 ( 因為現在已經來不及了,oops ) 請大家期待

另外還希望跟大家調查一下,希望大家可以在寄給我的信件裡面給我一點意見。如果今年除了這樣的明信片以外,之前也有朋友建議另外做一套套卡,可以讓更多人寄信給朋友,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套卡有什麼樣的感覺。我並不希望利用電子報的媒介行商業行為,但同時也覺得套卡這樣的東西似乎也可以增加更多的手寫卡片。如果這樣的意願的話,在到達某種程度的量的前提下,好像是可行的。目前的想法是這樣的,這大概會是一個6張的明信片、價格應在100元上下、主要強調手寫卡片目的的套卡。

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真心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卡片改變一些什麼。在社會動蕩越來越激烈的台灣小島裡面,很多"單純"已經不再存在。也許一張小小的明信片不代表什麼,但是或許有機會在看著這些用手寫的字的時候,提醒自己有多久沒問候朋友、有多久沒有寫字給別人;又或許在看到明信片上的景物,想起些什麼,想起有多久沒看到海。很多動機都是在這樣微乎其微的狀況下產生的,希望這張明信片也可以成為一個"微乎其微的狀況",讓某人想起某些事,然後產生動機去做了某些另外的事,最後聯絡某人。真理想。

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時間點,正巧是我在跟一位朋友聊到腳踏車的事情時,哥哥突然想到告訴我:對了,你的車子被偷了。才剛萌起想要買單車的念頭,舊車就被偷走了。

總之買了一台白色的yukon。總之自己告訴自己該要運動了。

其實要買這樣的高價車,從想清楚到實際行動,似乎也沒有花去太多時間。總之除了自己確定了要騎單車這樣的想法外, 還有很多行政方面的事務要弄清楚。像是學校裡面能不能騎車?台中附近有啥夜騎路線?夜騎要注意什麼? 需要啥裝備?車子能上我的小車嗎?可以放在宿舍裡面嗎?...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老手的文章,可以分成兩種部份來吸收。第一個部份就是我需要的資訊,像是騎車注意事項、車子本身的資料。另一個部份,與其說吸收,不如說以觀察的心態去解讀這些人po的文章。很有趣的是,大家可以討論單車這樣的事情,絕對是毫無懷疑的好現像。雖然說有很多不屑陳懷恩拍的練習曲,因為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以後就開始想要騎車了。看在這些老前輩的心裡,有些很健康:反正騎車本來就是好事,沒啥壞處。有些則很偏激:騎腳踏車哪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一堆人一窩蜂地想要騎腳踏車,膚淺!!

回到本質層面來講,在運動是好事的前提下,好像找不到任何理由來阻止想騎車的人。湊熱鬧也好,三分鐘熱度也好,只要有運動的動力,啥都好。不過文章看多了,不免也看到很多自以為是的老前輩的嘲諷。我覺得在我們的社會現象裡面也常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個人將它們解讀成一種教派思想的權力鞏固。
我有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一個老婆,想組車給老公當生日禮物的文章。老婆也很細心地研究過如何組一台車子,該裝什麼,該買什麼。po那篇文章的目的只是想問問看在上面的老手有什麼樣的建議。後來我把文章看完以後,發現裡面多半不是有用的資訊。多半都是在那邊嘲諷那個女人,笑她不懂,笑她沒騎車還在學人組車。

"妳知道組一台車要多少小朋友(千元大鈔)嗎?!"

雖然有少數的網友真的有給一些有用的資訊,但是那種仗勢著自己懂比較多然後潑人冷水的人,卻佔了很大的比例。這種現象好像不只在單車討論版才會出現,雖然我講得有點遠了。這件事不是挺美好的嗎!?老婆為老公組一台車,多好的一件事呀。但在討論版裡面卻是一堆人潑冷水,偏離主題地嘲諷。我不知道這樣的心態是建立在哪一種基礎上,是為了鞏固那小小的前輩自尊心嗎?那個小小台灣的小小單車討論版的小小小前避輩自尊嗎?小家子氣也該要小家子氣地有點榮譽感吧?!

回到本質來說,騎車的目的對我來說,是想展開一個不一樣的視線與達到運動的目地。在這樣的前提下,又某種程度地可以滿足視覺上的基本需求(挑廠牌、挑顏色),才是我騎車的本質所在。所以很多不必要的錢,是真的可以不用花的。很多人跟我建議要買的話,就要買的一定程度的頂級。這事我也跟suntem聊過很多次,他也是從最基本的開始,之後考慮需求與使用再慢慢增加。但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很多車友,一買車,所有的東西就都要全部"到位"。車子要買到上萬的基本款,變速器、油壓碟煞、尺輪盤或什麼的,都要買到一定程度的完整才肯上路。當然,也很多人在砸了這樣的大錢以後,玩不到多久就放棄了。詳細情況請見yahoo拍賣。然後像是電腦或者是DSLR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很多人把自己電腦升到最頂級以後,電腦只維持著兩種長時間的使用型態:上網 and Online games。DSLR亦同,買了價機身、高價鏡頭,卻永遠只是拍那些看過就忘了的照片。當然我不對這些行為做評論,因為沒有人犯法,這個是所有人的自由。只是有一些期待。期待本質的重視與討論。
而並非只有技術性與表面行為的累積,這樣的累積是輕薄的。更尤其是現在網路如此發達,資訊如此便利迅速,應該會是更容易重視本質存在的環境才是。

總之,可能又講遠了。從我這次買單車可以觀察到很多既有的社會價值觀。
很有趣,卻也觀察到很多沉積已久的想法。不知道該用可悲的消極心態去面對,或者是消極地期待這樣的心態會升華改善。積極地,我只能懹自己不要沉在這樣的環境中去被同化。說真的,我也無法積極地去改變別人的想法。

(written in 中秋節前後)

最後,這個12月初我們失去了一個優秀的腳踏車手,希望她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