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慈濟大愛人物誌
無∕報主.慈濟基金會
 
 
富中之富者也 減碳達人林宗明
減碳生活小妙招

林宗明是一位非常仁慈且寬人律己的長者,他慷慨的提供永和聯絡處場地,讓慈濟人免費無限期使用,自掏腰包購買省電燈泡汰換聯絡處的一般燈泡,不過對自已卻非常地克勤克儉。他對家人及兒孫說:「地球在暖化,我們要有警覺,隨手隨處做環保,才能留給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林宗明與妻子連麗香在美國經營藝品店,生意有成,夫妻兩人於民國77年回台定居,緊緊跟隨證嚴法師腳步,迄今不停。儘管物質條件豐厚,但在生活上,林宗明卻是個克己、克難、克勤、克儉的居家生活達人,平時生活簡約,在食、衣、住、行上力行節約能源及環保的行為。

林宗明因看日本節目「對抗貧窮」而學會煮開水,原來火開的直徑比器皿底部外緣內縮4公分,會較省瓦斯,且瓦斯也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所以現在家中不用飲水機,改以小瓦斯烹煮、用省電燈泡,不用的插頭都拔掉、用省水水龍頭、出外儘量搭乘大眾工具,若是很早沒捷運可搭,就用小車較省油、身上穿的衣服幾十年來都差不多那幾件,較破舊的衣服則用來做環保、做工作時穿,在飲食上則採素食。

據他說不用飲水機的話,一天12小時就可能可以省12度電,1度約0.9公斤的CO2,這些在電費單上都會列出來。若全人類都素食,那CO2可減少一半,以牛來說,牛的CO2產生更多,牛屁(甲烷)使溫室效應更嚴重。外出若路途太遠,則開小車,因為1公升汽油約會產生2點多公斤CO2,和妻子出外旅遊爬山都會邊撿垃圾邊爬山,力求愛護環境。

另外林宗明也回收果皮菜葉廚餘,做成有機土,家中的陽台及窗邊都會種樹,也建議鄰居都種樹,他解釋:「若本棟24戶都種,不就等於一顆大樹,像森林一般,不僅可避暑,也可調節空氣品質。」

 
堅持環保愛地球

打開林宗明隨身的背包,發現裡面真像個百寶箱:塑膠袋,撿拾垃圾用、LED手電筒,電池也是回收來的、剪刀,可隨時隨地剪花草、牙刷,據他說,可隨遇而安住在任何地方,至於其他環保碗筷和水壺等必備用品那就更不用說了。

林宗明在減碳行為上其實發生還發生很多妙事,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嚴以律己、擇善固執的個性。比方說,今年七月在新店慈濟醫院做心導管手術住院時,將病房的冷氣關掉,副護理長及醫生探房,以為是壞掉要找原因修理,家人也覺奇怪怎那麼悶,原來是林宗明的傑作。他也曾經外出忘了攜帶環保餐具,寧願挨餓也不使用免洗餐具。

對環保的知識不輸給一位專家,林宗明在居住的社區帶領住戶做垃圾分類,儼然是環保局的稽查員。他提到,有一次和親戚同遊苗栗,邊走邊撿垃圾,遇到一位年輕人竟說:「我知你在撿,所以我要丟多點」,覺得心裡很無奈,但林宗明在推行上並不感到灰心,甚至邀集大家一起做,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

 

報主的話:
全球知名的日本北海道札幌雪祭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賞。然而因為全球暖化的危機,使雪人們都在流汗,為了募雪政府花了兩倍的金錢和時間到30公里外取雪。溫度上升的現象不斷在寒帶國家出現,「減碳」不要再是口號,你我一點點生活習慣的改變,將可為地球得到一份重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