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慈濟大愛人物誌
2008.1.30/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內容:
醉酒成性傷親母
生命價值環保行

醉酒成性傷親母

今年四十七歲的董進華,曾經煙酒、檳榔不離身,甚至酒精中毒導致精神不濟,整天渾渾噩噩過日子,這幾年經過慈母不放棄的愛,還有慈濟志工的循循善誘,董進華不但成為屏東高樹慈濟環保站的主力志工之一,去年年底更在眾人的見證下,由證嚴法師親自授證。

在九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五的董進華,自小父親早逝且家貧,小學畢業後就輟學在家。尚未接觸慈濟時,董進華是個終日遊手好閒,經常喝得爛醉、衣衫不整,看起來很潦倒的人。

不識字的媽媽帶著他到花蓮的基督教門諾醫院戒酒戒毒,治療一個月之後,又轉診至花蓮玉里醫院再進行一個多月的治療。在一次活動中,慈濟人來醫院帶團康,當董進華看到志工穿著整齊的慈濟制服,他問志工:「我以後可以像你們這樣嗎?」志工歡喜的對他說:「當然可以,非常歡迎。」董進華繼而感性的說:「與其在這裡被關(隔離治療),還不如回家去做慈濟。」正因為這句話,從此開啟他的智慧善門。


生命價值環保行

許下康復後也要加入慈濟的心願後,董進華於療程告一段落之時,回到家鄉屏東泰山,從此投入屏東地區的慈濟志工行列中。董進華跟著志工一起去做環保,一起去探訪貧戶、去幫關懷戶修繕房子、甚至去大林慈濟醫院做志工。

經由志工們善的引導,現在的董進華不只改掉了所有壞習慣,堅守慈濟十戒,還兢兢業業的跟隨志工們做環保志工、營建志工、醫院志工,只要志工們邀約,他從不推辭。媽媽知道他要去做慈濟,也都會催他「快去,快去」而不加阻攔。

鄰居目睹董進華接觸慈濟前後的改變,知道他做慈濟之後變成了一個大好人,都感到好奇,急欲了解慈濟是以何種神通,讓董進華判若兩人,於是有好幾個人也跟著他一起做志工加入慈濟。其中,住在董進華家對面的王坤山就跟著他來走慈濟,結果一做就做了兩三年。而今日王坤山也接受了證嚴法師的授證。

說到不長進的過往,董進華充滿慚愧;和過去在醫院治療的日子相比,如今的董進華神采奕奕、身體狀況良好,在七十八歲的母親董潘金葉正面肯定下,兄弟姊妹也受到他的感召而一起加入慈濟的行列。重生的董進華終於明白「人生的目的,不在於享受物欲,而是盡責任;人的責任,就是去付出。」


報主的話:
慈濟十戒: 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邪淫 4.不妄語 5.不飲酒 6.不抽菸、不吸毒、不嚼檳榔 7.不賭博、不投機取巧 8.遵守交通規則 9.孝順父母、調和聲色 10.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