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8-01-30  

「幸福總在似有似無之中」

 
 
 

十二月底去參加了一位朋友學習油畫的畫社所舉辦的跨年晚會暨畫展,見到了畫社的多位學員,有意思的是年青人很少,多半為中年人,而且大都穿著正式出席。 會場四周掛滿了學員們的作品,每幅作品都很正式的裱上相配的畫框,雖然繪畫是他們的業餘興

趣,但讓人驚訝的是不少畫作已頗有專業水準,另外,另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畫作主人們,有著中年特有的沉穩謙遜和成熟韻緻,會互相贊賞對方的作品,氣氛輕鬆自在。

當朋友向我們介紹一位身穿小禮服長裙,披著紅色長披肩的女士,頗有著藝術家氣息的打扮,她笑開懷的解釋她只是初學,並開心的與我們在她的畫作前合影,讓身旁的人都感受到她參與畫展晚會的喜悅,而那份喜悅早已超越畫作的技巧是否為初學了。

特別注意到一幅油畫老師自己的作品,一片矇矓的藍綠湖水中隱約浮現著一朵白蓮,那矇矓的湖水有一種說不清的魅力,而更吸引我的是這幅畫的主題「幸福總在似有似無之中」。

幸福感不一定會在歡樂派對裡出現,也不一定會在努力計劃好的時刻降臨,但是我們卻可能與它在平凡的生活中相遇,它是平易的,沒有喧囂強烈或具體的感受,它往往隱隱地滋生,可以細細地品味,因為它聯繫著我們內心深處的狀態,不會因為只有外在因素的聚合而出現。

我們常常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個期待的目標,期待達成目標後的喜悅,期待別人的重視或贊賞而獲得自我肯定的滿足,而往往不自覺的忽略了去體會存在於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平日我們的內在狀態主導著我們所感受的生活及解讀著周遭的人事物,大部份的時候,紛飛的雜念,隨處生起的煩惱,和起伏的情緒在我們內心層層牢牢的交織了一層厚厚的網幕,讓我們甚至不曾察覺網幕後的清淨本心,也很少有機會用那顆清淨的心來過我們的生活。

唯有學習放下雜念,煩惱和情緒,讓那網幕後面的清淨心露出來,才可能常常與生活中當下的美好相遇,例如啜飲一口好茶,細細品味其香韻,感受行雲自在的寧靜與祥和;看見牆角或隔壁陽台開了幾朵豔紅小花,迎著陽光,晶瑩飽滿的花瓣,另人感受一股油滋滋的嬌媚與喜悅;車窗外的景色換上了秋日的彩衣,深深沉醉於大地的美妙,等等,這些生活中美好的感受無一不是牽引心中幸福感的泉源。

想要能夠放下雜念和思緒,只有先靜下來,當靜下來覺知到那些終日縈繞的雜念和煩惱的面貌,它們就不具備原先的主宰力量了,因為內在的覺知力量暫時超越了它們。 當然短暫的覺知後,雜念和煩惱們還是會繼續浮現,但我們已有跳脫出來看視它們的經驗,對它們當下虛幻的存在本質會漸漸的有些認識,就如同馬修‧李卡德在快樂學這本書中提到他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曾經對他的開示:「要記得,一個念頭只不過是眾多因素和狀況的暫時性相會。 念頭本身是不存在的。 當念頭生起,要了解它的空性,然後念頭會立即失去力量,無法產生下一個,於是煩惱的鍊鎖立即被打斷。 讓自己的念頭在放鬆的心情中歇息片刻,讓心在自然清明中保持不變。」

這雖然是一位上師的開示,但它絕不僅存於宗教範圍,它講的是我們每個人追求生活品質和生命智慧的一個重要關鍵,需要我們一生來學習,每當雜念煩惱生起,覺知它並練習放下它,讓它流走,常常練習,相信心中那層網幕的密度會漸漸變少變淡,逐漸呈現出內在本然清淨的心,內在的祥和會讓我們看見隱藏在平凡中的美好,常常感受到香韻綿綿的幸福味。+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免費訂閱電子報,可運用www.freshairstyle.com 的簡易訂閱方式。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