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Career就業情報-學習情報(20080131-0095)
第 0096 期 發刊日期:2008年02月14日
職場達人開講 360行精菁錄Career 首頁 訂閱雜誌

【職場達人開講】大學選填志願 18學群出路現況
【360行精菁錄】職場黑馬:台灣愛普生總經理王廣達

職場達人開講

【大學選填志願】18學群出路現況
文◎臧聲遠
資訊學群

  資訊管理系是國內學生人數最多的第一大系,也是目前過剩最嚴重的科技人力,好壞學校的出路差距懸殊,但資工系、圖書資訊系則尚為供不應求。

  不分產業與企業規模,在E化浪潮下,都需要MIS資訊人員。不過,資工系畢業生大部分選擇科技業,擔任IC設計工程師、3C產品軟韌體工程師,其次是到網路業、電信業、遊戲產業擔任工程師。其中,IC設計工程師向來是台灣科技業最「多金」的職種。至於金融業、會計業、醫療業等服務業的資訊人員,則多由資管系畢業生擔綱。

  圖書資訊系除了可從事數位典藏外,由於熟悉關鍵字分類技術,深受網路搜尋引擎公司倚重。而大型企業的文件管理師、知識管理師,也特別歡迎圖書資訊系學生。

工程學群

  儘管1990年代科技業獨霸台灣的年代不再,但高科技仍將是台灣第一主力產業,而工程學群的電機系、電子系、化工系、材料系,連同資工系、物理系畢業生,也始終是科技業的核心骨幹,即使生產線紛紛移往海外,他們也將連同研發部門「根留台灣」。就讀這些科系,只要不是太差的學校,就不必擔心就業問題,反而會煩惱可選擇的工作太多,在產業世代交替快速下,哪一個值得寄託未來?

  機械系畢業生在科技業,以3C產品的機構工程師、半導體與面板大廠的設備工程師居大宗。在傳統製造業,包括汽機車製造、精密機械與生產設備、模具與機殼等,都以機械系為核心人力。而飛機維修、捷運與高鐵機電人員,也需要機械系人才。包括航空工程、造船、輪機、模具、自控、車輛工程等科系,都屬於廣義的機械系。 ......<more>
 

360行精菁錄

職場黑馬:台灣愛普生總經理王廣達
從壞球揮出漂亮全壘打
賣主力產品,容易;賣夕陽產品,很難。管理上軌道的部門,容易;拯救吊車尾的部門,很難。有辦法燒熱冷灶,才是真本事!
文◎李翠卿

  如果老闆要你去賣可能停售的夕陽產品,或是把你扔到業績長黑的部門,一般人要嘛一走了之,要嘛心想反正永無翻身之日,乾脆「擺爛」敷衍了事,觀望有沒有其他去處。

  但是,台灣愛普生(Epson)科技電子零件事業群總經理王廣達選擇的是:「全力以赴」。

求學選錯方向 擇業不敢怠慢

  王廣達笑言自己「並不是個好學生」,高中選填類組時,他掙扎了一陣子,從興趣和性向來看,他對社會組比較有興趣,但在80年代,社會上普遍認為「只有混不好的男生才會選文組」,加上他也不是念不來,所以就硬著頭皮選了自然組,最後考上台大造船系。

  因為對造船系的課程毫無興趣,王廣達大學時的功課只能用「一塌糊塗」來形容。王廣達大三時,就已經累積了一堆有待補考的科目,若不是他選修了一些像是「婚姻與哲學」、「哲學概論」、「核能發電廠概論」等「大補學分」型的通識課程,很有可能因為太多學分不及格,而被台大掃地出門了。

  「我一直到6月份畢業典禮那天,都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畢業(因為還有補考科目),」回首大學時代,王廣達也有些不好意思。

  高中選組時已經「誤入歧途」一次,在做生涯選擇時王廣達不敢大意,分析自己性格,決心捨棄一般同學選擇的工程師,而就行銷業務工作。

  他研究了許多報章雜誌,覺得在電子零件業發展,比較能瞭解整個產業縱深,因為日商在這個領域底子紮實,王廣達在找工作時,就專門鎖定「從事電子零件業的日商」,因此來到台灣愛普生,一待就是17年。

賣夕陽產品,學退場機制

  王廣達在台灣愛普生頭幾年,總是被分配到一些「夕陽產品」(例如,現在已經淘汰的軟式磁碟機)的業務領域,不論成本考量也好、技術更迭也好,可能沒多久就停產,甚至連日本總公司的事業群都熄燈打烊,成為末代產品,王廣達自我解嘲說,「我在Epson前5年負責的業務裡,就有3個產品被我『賣掛』了!」...... <more>


 






就業情報雜誌

Career No. 382

戰勝貧窮
‧訂閱雜誌
‧前期雜誌
‧訂戶服務
訂閱 Career學習情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我對電子報的意見 登錄履歷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Career 就業情報
就業情報網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1www.Career.com.tw
服務電話:0800-712-712 客服傳真:(02)2703-9828 E-mail:service@care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