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懶人旅行筆記
 
懶人旅行筆記
2008.3.19/報主.懶人Sylvie
我會是一個沉默但熱血的書店主人.....在花蓮day5
想要做的很多事情之二,是開書店。
雖然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唱片行,但對書店空間一直很感興趣。在進入這行之前,到書店工作甚至是開一間書店其實才是我原本的理想。多年前我尚未轉為使用部落格,還是用自己架設的網時,曾經設了一個《懶人角落書店》的虛擬書店,當時的做法是幻想出各個樓層是賣各種不同類型的書,點進去就有我推薦書的介紹,並還虛擬出一個頂樓是休息玩樂的空間。曾有朋友看過那個網頁,誤以為我真的開了一間書店。

每到一個城市,也必定會到當地書店逛逛。印象中喜愛的書店樣貌是阿姆斯特丹一個由日本人開的書店,以及另一間店內規劃木梯上上下下的小書店(照片待我回家後找找,或許再補上),而巴黎莎士比亞書店則是整體色調最合我味,內外都能讓人感到時間的痕跡。關於書店的經典電影應屬《電子情書》,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從我當年虛擬書店的店名,是從這部電影裡梅格萊恩開的《角落書店》偷過來使用就可以看出。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 休葛蘭開的旅行書店窄小但溫暖的空間,也讓我很嚮往。但最喜歡的電影中書店樣貌,是一部冷門電影《慾望小鎮》(state and main) 裡出現的書店最讓我喜愛。(這裡有一篇文章介紹了電影裡的書店,尤其提到很多伍迪艾倫的電影)

來花蓮這幾天,陸續拜訪了三間不同的書店:時光二手書屋、舊書舖子、木心書屋。時光二手書屋與舊書舖子的外觀,都是具有歷史感的日式木造房,如果要說我心中理想書店的外觀,時光與舊書舖子絕對名列前幾名,只是對我而言,這兩間的藏書總類與內容較引不起我的感覺,如果可以再更多些人文與藝術相關的書籍,我會更加的推薦。時光書屋的照片我前幾篇已經放上,部落格有放上舊書舖子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blog/lazysylvie&article_id=21178774

木心書屋的外觀 (如最上方)比較歐式,不論內外皆是色彩鮮豔,雖然我喜歡再質樸一些的風格,也不喜歡書店裡放的大張玻璃桌和彩色椅子,但因為這間書店的藏書很對我味,所以整體來說我還是最喜歡木心書屋。這裡有新書也有二手書,雖然以總類而言並不如另兩間的多,算是偏向主題式的書店,藏書包含藝術、電影、旅行、性別研究、文學,也有田園城市的書系,創意的手創作品代售,節點、默契、前衛花園的CD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每周店裡還有兩三次的電影放映,就在書屋裡的一角,也可以點咖啡飲料在店內休息一下。我十分欣賞這種概念完整的經營方式,可以算是我心中理想書店的內在代表。

如果我是書店主人,我相信那裡也會是一個有電影、有音樂、有樂團、有茶有咖啡有熱血的地方。

關於第五天在花蓮吃的。中午跟小廚以及她姐,還有柚子、小羅與他們的朋友,一起到榕樹下的麵攤吃飯。攤販的桌號是用特別的分法,我們坐在《上》桌,另外還有《外1》和《內》,桌號直接印在桌布上很酷。叫了一桌子的菜,每人分了145元,以路邊攤來說,這是不便宜但好吃的一餐。
(部落格有完整照片
http://www.wretch.cc/blog/lazysylvie&article_id=21178774)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我跑到花蓮放空... 這系列文字我已寫了幾篇,其他的請直接到blog看吧!(這篇還有其他照片) http://www.wretch.cc/blog/lazysylvie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