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蘇案平反】

 Vol.16∣出刊日期2008/03/27四)

   


【編按:蘇案再更二審已於3月24日(本週一)下午完成第三次開庭,蘇案律師團當庭聲請法院能夠核驗模型,評估重建現場的可能性,並且討論是否請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回台參與鑑定。

這次開庭歷時三個多小時,法官決定在25號(週二)下午前往蘇案平反行動大隊在東吳大學設置的「現場重建」,最後審判長要求法警和書記官丈量模擬現場的每樣家具尺寸,以幫助合議庭評估是否有重建現場的可能性,至於是否需重建現場,以及是否回到命案現場勘查,將在四月二十八號開庭決定。】

324蘇案再更二審第三次開庭
324重現CSI犯罪現場-邀請您來當蘇案法庭觀察員!

開庭記錄:

>
再更二審第一次開庭紀錄

>【法庭觀察】不在場的主角
-記97/1/28蘇案再更二審第二次開庭

--------------------- ---------------------

■邀請您到「蘇案」法庭觀察

往後每一次蘇案開庭,都會有法庭觀察活動,歡迎國高中同學及大專、社會人士一同參與!
用你的眼睛與耳朵,為蘇案十七年作見證!

--------------------- ---------------------
島國殺人紀事影像巡迴座談

近期場次:


3月 28日 (星期五)14:00 政大附中歷史課
4月1日 (星期二)10:00 15:30 中原大學憲法課

場次 洽詢電話::02-23670151 #128
Email: justice@hef.org.tw


邀請您來合辦紀錄片座 談會

→索取「島國殺人紀事」三合一影像光碟
--------------------------------------------------

平反蘇案,終結司法專斷 連署
2008/03/27
最新連署:156團體 5596


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動
■ 讓蘇案繼續審判司法!
【平反蘇案‧終結司法專斷】連署
連署訴求

1. 死刑案件應採最嚴謹的刑事訴訟程序,最高法院針對本案應舉行言詞辯論庭、公開審理。
2. 最高法院應嚴守無罪推定原則與證據法則,不得依高等法院違法認定的錯誤事實判決蘇建和等三人有罪。
3. 為終結以刑求手段不當取供,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警訊時應強制律師在場
4. 為終結法官專斷,應儘速通過《法官法》,以建立法官評鑑與淘汰制度,確保司法公正性。

→網路連署 →下載連署書
-------------------------------------------------
發起團體:

人本教育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
友站連結

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


INNOCENCE PROJECT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325高院勘驗現場模型,428第四次開庭
324蘇案再更二審第三次開庭新聞快遞

蘇案再審 高院明天勘驗原尺寸現場模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5/vzhv.html
(中央社 2008/03/25)


蘇建和等三人遭控強盜殺害吳銘漢夫婦再審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檢辯雙方仍就鑑定人選和重建現場的必要性進行攻防。審判長最後諭知,明天下午三時至東吳大學城區部,核對辯方律師團製作的原尺寸現場模型,幫助合議庭評估是否有重建現場的可能性,並於四月二十八日再開庭。

1991 年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發生以來,牽引出台灣司法史上極受矚目的蘇建和三死囚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名被告在1995年遭判死刑定讞,後經高等法院通 過再審聲請,2003年高院再審判決三人無罪,但2007年六月更一審又判處三人死刑。最高法院去年底以證據調查未盡、判決違誤法令等理由發回高院更審。

延續上次開庭爭執焦點,檢辯雙方今天仍就是否重建現場、是否請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回台參與鑑定進行激烈攻防。辯方認為,李昌鈺有血跡鑑定專業,應依原尺寸重建現場、依血跡噴濺痕跡判定犯案人數。

辯方強調,李昌鈺在前審提出多項新證,包括血跡濺痕未受阻礙、以及兇案現場只有一對血腳印等,都是很寶貴的發現,對案情有重大影響,應要再度重建現場、審慎鑑定,「既然判決結果可能會剝奪三人性命,為何不多花點時間研究?」指責檢方沒有盡到舉證定罪的責任。

檢方認為,李昌鈺在前審出庭時稱「不排出一人犯案,也不排除多人犯案」,說法不確定,對審理並無幫助,且國內也有法醫謝松善具備相同專業,李昌鈺並非鑑定唯一人選。

控方和被害人家屬吳唐接也表示,事隔十七年,命案現場的牆壁、地板都已翻新,不可能再重建現場,家屬也不願意提供原場地。

辯方律師許文彬直指,「檢方稱已事發十七年,所以不可能還原現場,那為何十七年後我們還要來法庭?就是因為還有問題沒有弄清楚」,質疑檢方「怕甚麼?」

被告蘇建和說,十七年來耗費青春,為了證明自己無罪,請李昌鈺來,只是希望他能夠就證據說話,「既然已拖了十七年,為何不多花一點時間釐清真相?」

雙方各執一詞之下,最後審判長陳博志諭知,明天下午至東吳大學城區部1407教室勘驗辯方律師團所製作的原尺寸現場模型,評估是否有重建現場的可能性,並於四月二十八日再開庭。(中央社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四日電)

不盼特赦 蘇案三人促司法還清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4/51/vzep.html
(公視 2008/03/24)

蘇建和等三人死刑案,今天高等法院更二審、第三次開庭,面對新總統馬英九即將上任,會不會期待有特赦,劉秉郎表示,他們還是希望透過司法程序、還給他們清白。

纏訟了超過十七年的官司,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個人,還是來到了高等法院,面對馬拉松式的漫長過程。等了這麼久依舊沒有結果,三個人被問到、會不會期待新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頒布特赦令?劉秉郎還是期盼透過司法、還他們清白。

事實上,這次開庭還是停留在程序審,不過卻吸引了不少穿著制服的高中生來旁聽。為了讓年輕人更了解蘇案,民間團體更在東吳大學設立了蘇案的「現場重建」,學生們來到這裡,也上了一堂真實的司法課。

這次開庭總共花了三個多小時,案情稍有進展。雖然受到檢方大力反對,法官決定,25號週二下午將前往辯方在東吳大學設置的「現場重建」,至於要不要真的回到命案發生的現場勘查,法官將在下個月二十八號開庭時決定。(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張梓嘉台北報導。)

蘇案重建現場與否 律師檢方爭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51/w1k6.html
(公視2008/03/25)

備受社會關注的蘇建和案,昨天更二審第三次開庭,辯護律師團要求重建命案現場,來還原真相,由於檢察官和被害人律師一再質疑命案現場難以重建,今天審判長特別勘驗,之前辯方律師團製作的原尺寸現場模型,評估重建現場的可行性。

依照案卷中的紀錄,蘇案辯護律師團盡可能還原吳銘漢夫婦的命案臥房,一比一的實物模型,希望說服法官重建現場的可能與必要性,不過辯護律師和檢察官以及被害人律師在現場唇槍舌戰。

由於被害人的家屬認為,當初命案現場的所有家具都已燒毀,牆壁也重新粉刷過四次,連地板都換新的,也為了不再觸景傷情,拒絕重回現場勘驗,合議庭因此要重新評估重建現場的可行性,審判長要求法警和書記官丈量模擬現場的每樣家具尺寸,做為參考。

審判長表示,將在四月28號開庭時決定是否重建現場,如果確定,其它技術性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屆時也可能再度邀請血液噴濺鑑識專家李昌鈺擔任鑑定團成員。(記者陳姝君王威雄台北報導。)

 

平反
蘇案‧終結司法專斷
www.hsichih-trio.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