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由學界、新聞界與關懷媒體環境與發展人士共同組成,並以『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保障人民知之權利』為成立宗旨。
----------------------------------------------------------------

電視妙管家是一個全方位多功能的媒體監督網站,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讓您申訴在電視上看到的不當內容。例如經常充斥在電視節目中的血腥、暴力等內容,或者幾乎等於廣告的節目內容,都可以來「電視妙管家」網站申訴。

我們將會定期將您的申訴彙整給主管機關NCC,讓不當的電視節目內容能夠藉由我們的監督,直接受到主管機關的管理。讓我們成為主動而積極的閱聽人,表達並且反應電視節目的意見。而不僅僅只是只能夠坐在電視機前面抱怨連連。

除了申訴的功能之外,我們還有許多媒體識讀的相關資料、譬如國外媒體識讀相關網站連結、妙管家電子報、媒體識讀相關教育資源以及出版與研究報告等等豐富的資料。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定期以podcast的方式,發佈線上有聲傳播字彙小百科,除了可以訂閱之外,還可以線上收聽喔!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媒體監督的行列,一起成為「電視妙管家」!

電視妙管家:www.tvkeeper.org.tw

0321媒體新視界 - 細探置入性行銷的危機

主持人:管中祥、蔡蕙如

時間:3月21日(五)下午六點十分至七點

來 賓:台灣記者協會常委、記者陳香蘭


精彩預告:
本週位您邀請到目前為公共電視記者、台灣記者協會常委陳香蘭,一起來談談「置入性行銷」!什麼是置入性行銷呢?它跟一般的廣告又有什麼不同呢?今天香蘭姐將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置入性行銷手法,那你未來看新聞可以看得更聰明!




政府沒有理由不該反對置入性行銷

文╱陳炳宏(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專任教授)

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傳播學生鬥陣於總統大選期間發起的「推動總統候選人承諾反置入性行銷連署」運動,日前公佈結果,即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簽署支持,但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卻未簽署,為這項活動留下遺憾。

這項活動簽署的內容為「於當選後的總統任期內,不再編列任何預算進行置入式行銷於新聞節目與新聞報導內,並加速國內相關法令之修訂,以杜絕任何形式之新聞造假與媒體言論控制」,面對這項新聞媒體基層勞工及媒體監督等團體維護新聞專業的卑微訴求,馬團隊的拒絕簽署是一件很難令人理解的舉動。

如果我們的政府能禁止各級機關進行置入性行銷,這樣一來政府各級官員便須勇於任事,站到第一線讓民眾了解政府施政重點,而不是只是隱身其後,總是一派輕鬆地利用大筆納稅人的錢去購買新聞與節目時段,去作一件原本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二來也可以保障新聞媒體基層勞工免於老闆及長官的「迫害」,去從事違反其新聞專業倫理與專業意理的置入性新聞報導。

如果政府能反對或禁止置入性行銷,所有政務官就都必須深入了解其政策,然後站到第一線去解釋政策、捍衛政策,直接訴諸民意的支持,並接受媒體監督的挑戰,這才是有擔當的政務官,也才是人民之福、國家之福!台灣的政務官沒有擔當雖然不能直接怪罪於政府執行媒體置入性行銷業務,但應該有其連帶關係。試想,過去的政務官只須穿戴整齊去出席已經被置入的各類新聞節目或記者會而不怕被質問敏感性問題,而新聞界面對「花錢的大爺」,真的是討好都來不及了,哪還敢加以挑戰與質疑?因此政府大量執行新聞置入性行銷的結果,造就一群不用為政策負責的政府官員,因為只要有事就出錢買媒體,讓媒體拿人手軟,不敢盡監督之責,再來就是養成一群仰人鼻息的新聞媒體,逐漸使其失去監督施政的能力,不再是人民的看門犬,而變成政府的哈巴狗!

另外,如果政府可以禁止各級機關進行新聞的置入性行銷,這樣基層的新聞工作者就不必迫於為五斗米折腰的壓力,必須為老闆賺更多的錢而犧牲其專業理念,台灣也可藉此扭轉媒體一切向錢看與向政府折腰的惡質化現象,回歸到新聞專業,不再把新聞時段當廣告時段賣,以致力於監督政府的專業職責。

當然這一切不是政府反對置入性行銷就可以一夕達成的,但如果政府願意起帶頭作用,率先反對新聞與節目的置入,然後再加速制訂或修改相關法規,從禁止政與商的新聞置入做起,逐步杜絕媒體置入性行銷的不當行為,這對台灣民主社會的建構與新聞媒體的獨立自主都將會是功德一件,我實在不能理解這有什麼好不敢簽署或拒絕的?

-------------------------

媒觀講堂2008年春季課程開始報名了!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時間:4月23日 ~ 5月28日,每週二晚上18:30 ~ 20:30 。

地點:Youth Hub 青年交流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本活動場地由行政院青輔會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及行政院青輔會青參苑免費提供) 。

課程費用:免費,報名者須繳交保證金1000元,課程結束後退還。


出席與請假:本季講堂課程不受理單堂報名,但為了學員時間上的彈性運用,或因故無法前來上課,學員可請假兩次,第三次未到始沒收保證金。請假學員可事先來電(02-23648917)告知無法前來,以利工作人員準備上課講義。未請假者仍以請假一次計,三次未到沒收保證金。


保證金繳交方式:
1.ATM轉帳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代碼012),帳號:704-12000-2179。轉帳完成後,請將您的帳號的末五碼數字,註明於報名表上,以方便核對確認。
2.郵局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19419651。請影印劃撥收據,傳真至媒觀(02-23643032)。
3.請保留劃撥單據或轉帳交易明細表。


報名方式:請至媒觀講堂部落格(http://www.mediawatch.org.tw/blog/)下載報名表。填妥後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mwatch.tw@gmail.com(信件標題請註明「媒觀講堂報名表」),或傳真至 (02) 2364-3032。

報名截止日期:4月16日 。

洽詢專線:02-23648917。

課程內容:



4/23(三)
18:30 ~ 20:30
翻轉媒體:假另類真主流 管中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
我們每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都是每個人最關心的事嗎?所謂的主流媒體,是對誰而言的主流?一般認知中的主流媒體,有可能也是某一群人眼裡的「另類」,而他們每天用以傳遞訊息的媒介,卻是一般認知中的另類媒體。


4/30(三)
18:30 ~ 20:30 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王建民現象:媒體與運動全球化
什麼是運動全球化?運動全球化對台灣本土的運動產業有何衝擊?對台灣的運動迷又有何影響?媒體在此發揮何種作用力?


5/7(三)
18:30 ~ 20:30
音樂、認同與社會實踐 楊祖珺(歌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
音樂除了是一種娛樂性的文化商品,同時也是傳遞情感與表達意見的一種社會性產物。在音樂的生產與消費過程中,個人也同時進行著自我安置與價值認同的社會過程。藉由楊祖珺音樂之路的分享,我們ㄧ同討論個人、音樂與社會的關係。


5/14(三)
18:30 ~ 20:30
每個人都可以成名15分鐘:真人實境節目 簡妙如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助理教授)
真人實境節目已經成為國內外最火熱的節目類型之一,這些節目受歡迎的原因為何?背後有何心理因素的運作?


5/21(三)
18:30 ~ 20:30
GVO在台灣 鄭國威(部落客、GVO中文翻譯計畫發起人)
Global Voice(GVO)是一個串聯全球部落客與公民記者的網路平台,提供全球各地的在地新聞與觀點。在一片荒蕪的台灣國際新聞環境下,成為提供國際資訊的另類管道。渴求國際資訊嗎?快來認識GVO!


5/28(三)
18:30 ~ 20:30
自己做新聞:另類媒體實踐 紀岳君(斷境音像工作室、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
透過影像的拍攝與剪接,以及方便的網路平台,獨立影像工作者報導了許多主流媒體「不願面對的真相」。斷境音像工作室將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另類媒體實踐。




更多訊息請上媒觀講堂部落格瀏覽:http://www.mediawatch.org.tw/blog/。

-------------------------------------------------------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Mediawatch Org.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一
TEL:+886-(0)2-23643062
FAX:+886-(0)2-23643032
http://www.mediawatch.org.tw
All Service E-mail: media.watch@msa.hinet.net

═<智邦生活館電子報發報中心>═════════════════

˙欲訂閱或取消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https://enews.url.com.tw
˙收報、退報有問題,請洽智邦生活館客服信箱: mailto:iwebs@url.com.tw
˙歡迎申請智邦生活館免費電子信箱: http://www.url.com.tw/emailstore/
˙您想要登廣告: http://www.url.com.tw/subpage/ad.shtml
˙本電子報文章與其相關連結由電子報報主提供,智邦生活館負責發送。

════════════════ 作自己的媒體,唱自己的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