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2008.4.5∕報主.大林鎮立圖書館
 
 
『聖王公的禮讚與祝福』
   安霞宮與中山路老街的改造與活化  文:豐全

今年3月20日,大林鎮安霞宮前廣場第一期景觀改善落成儀式,在縣長陳明文、鎮長李秀美主持之下舉行。這項改善工程經費約500萬元(後續工程已發包、經費共1500萬元),係由內政部96年度「城鎮地貌改造─創造台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中南部經濟發展對策─鄉村居住品質提升計畫」補助,工程於去年11月15日動工,施工項目包括安霞宮廟前廣場遮棚、舖面及照明改造,大林戶政事務所、分駐所及消防隊前廣場舖面改造。除了改善原本街道周邊雜亂無章的環境之外,並期望活化市街空間,能夠提供民眾洽公或休憩等優質環境。
  
由中山路進入廟埕廣場開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蘭花為識別符號的道路入口意象設計,廟埕入口處的路面則由蘭花拼花構成。特別的是,整個廣場都是由鑲有籤詩詞句的地磚舖列而成,甚是壯觀,而支撐整個廣場空間的紅色桁架,兼具透光及防雨的功能。
  
安霞宮是大林鎮的信仰中心所在,傳統的廟宇,雕樑畫棟的藝術佐以現代的設計,帶給入宮參拜的信眾無比的信力,是安霞宮聖王公撫慰廣大信眾的見證,也歡迎所有的朋友,有空來到大林中山路老街,一起來見證大林這場美麗的轉變。
 
         聖王公的祝福    文:美坊

從我懂事以來,對家鄉最印象鮮明的記憶就是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大林街上的「鬧熱」(大拜拜)。這一天,是鎮上最繁榮的市區的信仰中心—安霞宮廟會盛宴,住在這個區域的人,家家戶戶都準備了豐富的牲禮及清茶素果來祭拜廟裡的主神—開漳聖王,並且以各式各樣的流水席招待四方來客,一整天都是鑼鼓喧天、人潮齊聚,熱鬧非凡。

廟會從十四日迎來媽祖開始,到十六日聖王公千秋誕辰為止,總是熱鬧個三天。小時候特別喜愛神明遊街的活動,一頂頂神轎出巡神遊,神轎上眾神端然凝坐,神轎下鞭炮與濃煙齊飛,帶給我們既神秘又刺激的感覺。而因踩著高蹺變得異常高大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威風八面,引導於前,八家將、車鼓陣、舞龍舞獅等民俗表演,技藝超群,穿梭於後,更為遊街活動帶來高潮。此外,廟口的歌仔戲、布袋戲也會連演三天,精彩的民間演義故事、漂亮的身段和唱腔、流利通俗的口白,真是讓人流連忘返;而廟前的烤魷魚、甘草芭樂、棉花糖等零食,以及各種有趣的童玩,更深深吸引了孩童們的胃口與目光,每個攤位前都大排長龍,每個地方都是人擠著人,那份光景,真是盛況空前。

童年看熱鬧,卻看不到成人世界裡的虔誠與信念;及長,受社會轉型及價值觀轉變等影響,廟會已不再那麼具有可看性,往日的熱鬧光景逐漸趨於平靜自然,但人們對聖王公的膜拜與禮敬,熱誠不減,這也讓我興起一股追根溯源的好奇;聖王公是誰?為什麼大林鎮民以其為奉祀主神,數百年不變?

於是,在稗官野史、鄉野傳說與歷史傳述下,我們約略看到了大林街邑的信仰源流。開漳聖王陳元光,唐朝人,幼時隨其父陳政入閩,定居福建雲霄,遂為閩人,官至嶺南行軍總管。任內帥眾抵禦盜賊,功績斐然;又與民同心協力,開闢荒地、建設村莊、經營農業、積儲米栗,官民和洽,遠近傳頌。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朝廷批准陳元光奏請建立漳州,於是,陳元光在漳江畔建置了潭州城,並任漳州刺史。從此福建由七閩增爲八閩。所以,我們今天對福建有“八閩大地”之稱。

《漳州府志》、《雲霄縣誌》皆盛讚陳政、陳元光父子對於福建,有“開千百世衣冠文物”之功。陳元光被尊爲“開漳聖王”,稱陳政爲“王公爹”。據記載,截止到西元1966年以前,閩南尚有100多座陳元光廟宇。正是在此之後,整個福建地區,開始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臺灣各地漳州移民,一值供奉“開漳聖王”爲守護神。據統計,臺灣現有53座陳聖王廟,備受當地居民的崇拜。而大林的開漳聖王廟始建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時諸羅地區大旱成災,瘟疫流行,本地士紳遂由漳州迎來一尊開漳聖王,安鎮此境,以慰民心。

大林地區多漳、泉州移民,墾荒與禦侮的情境與聖王公當年彷彿,數百年來,聖王公給予我們的庇佑不勝繁數,祂陪我們渡過白河大地震、八七水災,陪我們熬過每個颱風夜;出生、求學、考試、生病、結婚、生子、祈願,我們的每一階段人生都有聖王公的祝福;如今又到了楊柳青青、春暖花開的時節,聖王公千秋誕辰也到了,懷著感恩的心,我們也要祝福祂,生日快樂!
 
       大林文學作家作品   文:晧晧

作家簡介:楊濬誌

楊濬誌,1967年出生於嘉義縣大林鎮,現任專業書法教育家,其作品榮獲<大日本書藝院永久免評審>之最高殊榮,他致力於書法教育的推廣,已有18年之久,其教學推廣範圍含括了監獄及各大、中、小學、農會、圖書館…….等等,而曾受教於楊老師的學員至今已有超過兩萬多名。

主要著有《正楷技法入門》、《隸書技法入門》、《行書技法入門》、《北魏張猛龍碑》、《魏碑詩選集》、《正楷詩選集》、《隸書詩選集》、《篆書詩選集》、《正楷心經臨帖》、《隸書心經臨帖》……等等。

世界各種文字之中,論及藝術性及創造力,則不得不推及中國文字為首,中國書法是我國特有的藝術,更是中華文化的榮耀,當今我們高談復興中華文化,建立祥和之社會,豈可忽略書法之人文教育呢?

大林鎮立圖書館為發揮社會教育學習之功能,普及書法教育讓藝術創作與民眾生活結合,邀請名書法教育家楊濬誌老師,開設長期研習班,老、中、青三代同聚一堂,願藉由本班薪傳書法藝術,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願景走進你我的生活之中,成為一個有質感、充實的精神生活。

學習書法,不但可以享受到中國書藝之美,更可以增智慧、美心顏、永歲年,獲得心靈上的充實,所以想習得一藝在身,不妨從書法著手,相信它能帶給您一種樂趣與感受,大林鎮立圖書館真摯的歡迎您共同來搭乘這班快樂的學習列車。(相關資訊請至http://www.dalinlibrary.com參閱.
 

報主的話:
本期簡介: 1.安霞宮與中山路老街的改造與活化 2.聖王公的祝福 3.大林文學作家作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