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第四十八記◆八搶三後遺症頭真不小

前往糊塗塌客的巢

第四十八記◆八搶三後遺症頭真不小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新車一二三
棒球記事--八搶三後遺症頭真不小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新車一二三

  出社會後許久沒用過他人之錢,這所謂的「他人」意即除自己之外其他人,就連父母也不例外。
  卻在跨入四十歲的當口破了戒,想坐新車的母親碰上無錢購車的女兒,好像除了接受現況外,只能摸摸鼻子自己花錢當大爺,買新車卻讓窮光蛋(女兒)瞎爽 ,總之,我們家有了一台新車,嶄新的,大家看到都會WOW一聲那種美麗,且車內寬敞,就算再多兩個小葶都放得下,老娘牙一咬就買將下去,我僥倖成為車主,真正定位乃是司機,要告別已經開慣十多年的車,要習慣這嶄新到刺眼的車,我著實難以體會家中其他成員(不用當司機那幾位)的快樂,老車雖然有些我能察覺或早已習慣的毛病,可是熟稔得跟老朋友一樣,新車當然美又刺激,連聞起來都有新氣息,但不熟,尚在磨合期,還不知道該怎麼對待它比較妥當,只好用捧在手心的方式好好呵護,駕馭起來也有點戰戰兢兢的,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喜新厭舊之人,沒想到新車卻嚴重挑戰了這個認知。


▲我知道拍自己的車比較實際,但福特網站上提供的照片很優,
這個拍攝角度也極能展現出這款車圓滾滾的身形與適合出遊的功能

  總之需要時間來圓融這段關係,如果,人跟車也能有關係的話。
  新車到手的第一週,期待已久的母親要我們帶她上杉林溪玩,此時正有牡丹花可賞,走中二高在竹山交流道下,全部行程在兩小時內即完成,說真的,新車較高的視野雖然帶來些許死角,卻有種高個兒站在矮子群裡的睥睨感,我越過前面好幾台車,直接看到彎彎的道路、清爽的山色,心下還是有幾分得意,至於此行的主角牡丹花,請容我以圖片一一帶過,總之就是賞花時,溫室裡不斷播放著「白牡丹」一曲,雖然貼切,但聽多了不知為何竟覺得好笑,因為賞花人潮一波接著一波,偌大的牡丹旁邊總擠滿了一堆人,花很美,卻沒有太多悠閒的心情,只是我忙著試驗相機的十八倍光學變焦功能,好像眼睛與大腦記不起來這許多顏色,得靠機器幫忙才算數,這樣想的人也不只我一個,有迷戀攝影的杯杯,還要老婆帶著可以淨化背景的板子,彷彿出門為的是拍照,沒有太多閒情雅致。
  但牡丹花真的很美艷,花形也很有王者之風,我一呆,也成了攝影老杯杯,以致於記憶卡上都是花,沒有人。

  
【棒球記事】
八搶三後遺症頭真不小

  身為棒球迷,自然對日前鬧熱滾滾的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印象猶新,由於今年一票難求,雖然開打地在台中跟斗六,但我連半場中華隊的比賽都沒去看,倒是看了一場相當鳥的比賽(三月八日星期六,澳洲對南韓,比數是可恥的2:16),當天到場的觀眾,有一半是熱情來台加油的泡菜球迷,另一小部分,據說是澳洲僑民(但啦啦隊長看起來好像是興農的啦啦隊長),像我們這種誰也不加油的觀眾,可說是少之又少,原本抱著可以看一場好比賽的我,在寒冷的春風吹拂之下,只覺得看台越坐越難受,因為澳洲簡直就像被中華隊痛宰的西班牙一般,被泡菜打得毫無招架之力,於是我跟阿兄、小葶三人未待五局打完,就腳底抹油逃了,且還竊喜澳洲實力如此孱弱,看來中華隊真正的對手只剩下加拿大和泡菜(彼時我們已經打敗墨西哥),真是令人大悅啊!
  未料前一天像隻弱雞的澳洲,休息不到十二個小時趕赴斗六球場,竟然打敗了賽前頗有冠軍相的加拿大隊,不禁讓我深深懷疑八號那天晚上的表現只是一場走調的三八演 出,不然,第二天痛宰加拿大的又是哪支球隊?(且後來證明,打敗加拿大真的很不容易)
  這次的資格賽,中華隊的表現有幾大特色:
  一、旅外小將表現出色。林哲瑄和羅國輝都有一雙快腿,光看他們在外野飛來飛去就極賞心悅目,特別是長相帥氣、打擊出色的羅國輝更一躍成為球迷 與傻妹的新偶像,可惜他打完資格賽就趕回美國打小聯盟,若他是中職一員,應可產生2001年世棒賽後鄭昌明與蔡仲南挹注中職票房效應 ,可惜他的帥氣與人氣隨著出國一起消失無蹤,中職票房慘澹
依舊,甚至較前幾年更加冷。
  二、中職投手表現亮眼。這次徵召作業雖沒順利拉回名單中的幾個旅外投手,中職投手薪水王潘威倫又因傷退出,僅剩在國際賽越投越好的陽建福獨撐場面,阿福雖然在雅典奧運那年投出對義大利心碎一役,但資格賽勇猛無比,一人就貢獻兩場勝投;此外左投倪福德對加拿大那場比賽表現也出色,只是隊友不大幫忙;另外還在跟LA NEW推敲合約的張老外在最後一場對泡菜之役,中繼表現也相當出色,大有洗刷之前中繼出場被虧已經廢掉之恥。
  三、火哥變燚哥。「火哥」張建銘一碰到國際賽腎上腺素就急遽分泌,棒子火熱得像被加持過,神到不行,從「火哥」變成「炎哥」,再變身成「焱哥」,最後以「燚哥」作結 ,球迷只恨沒有以五個「火」組成的字可以形容。
  只是在八搶三打完一個月後,我這不大忠實的中職球迷突然發現幾件怪事,但我們先看以下這張表:

姓名

八搶三資格賽成績

中職季賽成績

投手

防禦率(局數,勝場數)

防禦率(勝敗場數)

陽建福

0.64(14局,2勝)

 5.918(1勝2敗)

倪福德

3.75(7.2局)

6.448(0勝3敗)

黃俊中

0(2局)

 5(0勝1敗)

打者

打擊率

打擊率

葉君璋(捕手)

0.11

0.283

高志綱(捕手)

0.18

0.278

王勝偉(內野手)

0

0.303

張泰山(內野手)

0.30

0.298

林智勝(內野手)

0.21

0.458

高國慶(內野手)

0

0.299

彭政閔(內野手)

0.36

0.367

張建銘(外野手)

0.48

0.329

資料來源: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官網、中華職棒官方網站

  從這張表可以清楚看出一件事:打過資格賽後,所有投手的成績都變得很爛!但打者反而有提升,唯一的例外是火哥張建銘,不過那也是因為,他在國際賽可說是超水準演出,我想這個獅子男應該是一個超級熱愛滿場觀眾的球員,難怪今年我到現場看興農的比賽,火哥看起來好像「土哥」啊!票房之冷,連他的背影不知為何都看來好沮喪。
  此外,六名野手目前也有三個或因受傷(泰山跟小恰)或因禁賽(林智勝)上不了場,在資格賽中毫無表現的王勝偉與高國慶看來倒還不差,難道他們直到季賽開打才熱好身?
  兩個先發投手阿福跟倪福德則陷入怎麼投都被打爆的困境,倪福德至今一勝難求,我懷疑是因為中信沒有能引導他的好捕手,只是,去年此時,土地公並沒有這麼差啊!阿福則週週先發,場場必爆,唯一的一勝還是隊友以棒子相挺才勉強拿到 ,與資格賽的一夫當關氣勢全然不同,只看得人大惑不解。
  雖然有不少事實都支持短期國際賽必會影響選手之後打職棒季賽的成績(例如張建銘在2006年洲際盃與杜哈亞運後,就廢了大半個球季,球團老闆只能心碎空嘆息,許多大聯盟選手在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後,季賽表現也大受影響)
但以粗略的統計看來,似乎打者受到的影響比投手為微,為國爭光固然值得鼓勵,但職業球員主業還是打季賽,像這樣不管大小國際賽都徵召的作法,到底對誰有好處?
  中華職棒玩到今年也十九年了,每年卻還想靠著國際賽撈一點人氣(因而球團才願意賠上幾個球員參加國際賽),棒協有得徵召當然不會客氣,但我覺得中職省話一哥阿福在對澳洲一役完封後講的話最為中肯:「中職還有很多認真打球的球員,請大家到球場為我們加油!」
  不知道為何,這樣稀鬆平常的一句話竟讓我眼睛酸了起來,對照今年中職冷得嚇人的票房,拿出點誠意吧!聯盟高層們。

參考網站:
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官網:裡頭有投手、捕手與野手的比賽記錄,但捕手最重要的配球與掌控能力,光看數據是看不出來的。
中華職棒官網:無聊時這個排行榜其實還頗有閱讀價值。

買圖解MLB送便利書,加購棒球驚嘆句75折

買玩美與競技中國送迷古董

對以上文章有點想法?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