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法鼓山電子報●第323期:歡度浴佛節,農禪寺邀約共賞紙風車表演
  108自在語:識人識已識進退,時時身心平安;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

收不到電子報嗎? 請看這裡


5月「朝山.浴佛.禮觀音」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微風 花草香氛 貼近大地,體會大地孕育萬物的感動。 香湯 浴佛 感念佛陀誕生,洗淨生命的塵垢。 滴水恩澤 如同觀音的千手千眼,曾陪伴走過畏難的片刻。今天 每一刻 每一步 舉手投足,都是回饋著無盡的感恩 無盡的報恩。
活動時間:
2008年5月四個週六、日
1. 5/03(六)、5/04(日)
2. 5/10(六)、5/11(日)
3. 5/17(六)、5/18(日)
4. 5/24(六)、5/25(日)

.....詳內文

-------------------------------

【慈悲關懷-希望再現】
法鼓山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選拔活動.開始徵件

向社會大眾宣導關懷生命與自殺防治的重要性,強調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理念,肯定自我生命價值,追求生命之美,透過真人真事的故事,激發徘徊自殺邊緣者勇於面對困境的勇氣,並號召更多民眾加入關懷生命、自殺防治的行列,共建祥和社會。 .....詳內文

-------------------------------

【東初禪寺】
~ 5/18 -30週年慶典

思法源-
30年前聖嚴法師將漢傳佛教帶入美國
慶法筵-
5/18各地佛子相互慶賀
傳法音-
攜手發願-開展未來,傳揚佛法 .....詳內文

歡度浴佛節 農禪寺邀約共賞紙風車表演

哇!白天有熱鬧的舞動表演、好吃好玩的園遊會,晚上又可以閤家共賞紙風車劇團精心編排的獨家戲碼……,您準備好和家人、朋友攜手渡過一個既溫馨、開懷又富有教育意義的週末假期嗎?法鼓山誠摯邀請您與家人,於5/10(六)抱著感恩的心,到農禪寺參加一連串浴佛慶祝活動! ......詳內文

邀您一起跨越心中的高峰,找回生命的新動力!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心光講堂」開鑼了!一系列精彩的講座就要展開,4月26日隆重登場的「青年圓夢三部曲」首部曲-「尋夢大旅行」,邀請到暢銷書《45%的天空》一書作者,劉在武、李君偉兩位科技產業的當紅專業經理人,分享他們獨特的生命經驗。他們為了追求自我生命的價值,忠實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甘願在人生的顛峰處,選擇突破主流價值,放下事業與家庭,離開令人羨慕的舞台,到偏僻荒涼的西藏阿里冒險。......詳內文

台南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活動報導

清明節傳統習俗以掃墓來慎終追遠,緬懷先人。而法鼓山台南分院為實踐聖嚴師父提倡之四環運動-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並提供菩薩們感恩現世的父母親眷,有替他們增福慧、消災障;為往生的歷代祖先及冤親債主超薦往生善趣,蓮品高昇之機會,在3月31日至4月6日連續七日在台南分院啟建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詳內文
由個人的到一切眾生的推善

菩薩度眾生,雖有只為眾生而不為自利的存心,但從佛法的常理上說,總以健全了自己之後,更容易發揮度他的效果。身教總比言教更能夠感人,身教配合了言教,乃是佛法化世的常軌。所以,作為一個佛的弟子,他本身的言行,必須要一致。他的言行必須是:說佛所應說的話,做佛所應做的事。然後才可談到影響他人而攝化眾生。
......詳內文

受菩薩戒 發了一個好願

「受持了菩薩戒,就是發了一個好願,之後就要開始學習行菩薩道!」受菩薩戒第一天,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一席開示,深深印在腦海裡。這次受菩薩戒,聆聽聖嚴師父說戒的開示影片時,聽師父提到,菩薩戒是闡揚其精神,並不是為了要求凡夫達到聖人的標準,而定下種種戒條。當下心想:那自己只要遵守「三聚淨戒」,加上可以淨化身口意三業的「十善法」,就符合師父所說的精神,聽起來,比《梵網經菩薩戒本》裡所規範的戒條,真是有彈性多了。.....詳內文

什麼樣的人才能學禪

任何人都可以禪修!
禪修不是屬於某一個階層、某一種性別, 或者是某一種層次的人 ........ 詳全文

【春‧樂活】

【春‧樂活】環保推薦組,(再送:智慧方巾乙條)
.......詳活動

      【聖嚴說禪】~自家寶藏

問:「自家寶藏」的意思是不是說,修行人想追求的那個最寶貴的東西就在自己心裡,何勞向外追求?

師:「自家寶藏」是馬祖禪師和其弟子慧海禪師之間的對話。慧海去見馬祖時,馬祖問他:「你來這裡做什麼?」慧海說他要參方學道,希望求得佛法的寶藏。馬祖說:「你沒有顧好自己家裡的寶藏,甚至沒有發現自己有寶藏,只是東奔西跑向外亂找。其實到那兒找都沒有你自己那個寶藏來得寶貴,真正的寶藏在你自己家裡。」 .....詳內文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聖嚴說禪 >>---

 

 

 

 

慈悲是為了保護自己

感同身受的慈悲,可以幫助我們破除執著、抗拒誘惑。但是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上,雖然自己對別人處處慈悲,別人未必會以慈悲回饋自己。因此,面對名利、財色的爭奪時,難免擔心自己會吃虧。

對別人慈悲,從眼前來看好像吃虧了,但如果把範圍放大來看,就會發現非但不吃虧,而且最終對自己或他人都是有益的。例如過獨木橋時,如果兩個人在橋上互不相讓,最後的結局就是兩敗俱傷。就像俗話所說:「兩虎相鬥,非死即傷」,到了這個地步,沒有一個人能占便宜。如果我們能夠對別人慈悲,讓一條路給別人先走,自己一時之間好像吃虧了,但是至少彼此的性命還在,毫髮未傷。

因此,當我們遇到非常強硬的對手,雙方僵持不下時,知道再爭下去一定是兩敗俱傷,還是盡早把成敗得失放下吧!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慈悲不但能利益別人,還能保護自己。當別人因為自己的退讓而成功了,此時自己看起來似乎懦弱、無能,是個失敗者,但這其實保護了自己生命的安全,也是為了保全實力,使自己不受重大的傷害。

現代人最割捨不下的不外乎感情問題,自己不斷地付出,卻又收不回來時,就會感到十分不甘心、不情願。其實,寶貴的人生經驗都是從吃虧、挫拆、失敗之中得來的,如果已經為對方付出很多還是失戀了,卻仍一心想再把對方追回來,這等於是緣木求魚。就像賭輸的人心中不服氣,老是想翻本,錢輸光了就想辦法再借,借了再賭、賭了又輸、輸了再借,就這樣愈陷愈深而無法自拔,這種行為實在很愚蠢。

人生其他方面也都是如此,如果自己不是別人的對手,已經全盤皆輸,不可能挽回局面時,就不要再陷下去了。此時應該趕快撤退,就算輸掉了也無所謂,只要能以此為戒、學到經驗就夠了,這就是對自己慈悲。

面對別人的慈悲,雖然有些人會感謝,但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是他比你強的緣故,所以你得不到是你活該,而他搶得到是他應得的,並不需要感謝他人。遇到這種情形時,不需要把它當成奇恥大辱,也不用覺得自卑,因為慈悲主要還是從自我保護的角度來考量。

不過,中國人說「當仁不讓」,當你不斷地慈悲別人以後,對方反而得寸進尺地去傷害他人,那就不能繼續再讓了。當然,在爭取權益之前,必須先估量一下自己的力量,如果有所把握,就要勇往直前、力爭到底,否則對方會傷害更多人。

對人慈悲,就是讓別人有路走,而整個世界是個生命共同體,讓別人過得快樂、自由、有希望,最終一定也會利益自己。所以,慈悲不僅能利益別人,事實上,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如果我們能常常生起慈悲心,對所有人都會有幫助的。

●本單元文章同步刊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真正的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