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魚 的 生 活 碎 碎 念 > 把 人 生 劃 成 一 個 圓  
2008 / 4 / 17 .

Christine三歲半。
她常常很有自己的意見,她常常很堅持某件事情,只要是她想做的,就算是跌倒了、受傷了,她也不會哭。幼稚園老師說:「Christine吃軟不吃硬,她是個聰明且很有主張的女孩,比起同年齡的小孩,她很有個性,但出乎意料外的可以溝通,只要是跟她好好說道理,她都聽得懂、也願意聽。」

Christine出生取名字時,姓名學老師說:「這個孩子你都不用擔心。就算你想擔心,她也不會讓你擔心。」
家人說,她簡直是我的翻版,一模一樣。 媽媽還說,好像看到自己的女兒又重生了一次,個性驚人的像。
跟我從小吵到大的大姐說,哈!現世報!現在你可以知道你多"盧"了吧!

Christine五個月時,可以清楚的叫"媽媽",而且不是那種無意識的牙牙語,她知道她在呼喚我。

Christine一歲半,隨我們住遊德國前,已經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可以自己從一數到十、可以自己碎碎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養不教.父之過.?不嚴.師之惰" 整整二十句 (褓姆?的),聰明得難以想像。並且她在褓姆家(托嬰中心),已經有好朋友,兩個跟她一樣,連路都走不太穩的寶貝。

後來在德國的那幾個月裡,她看到好朋友的照片會哭、會告訴我她心那裏痛痛的感受,讓我深深感動。
我從來沒想過,一個不滿兩歲的孩子,會懂什麼叫「思念」、會懂什麼叫「寂寞」,讓人無來由的心疼。

慢慢的,我真的覺得Christine是我的翻版,我常常在她身上看見童年的自己。 有時候,當她在做某件事情、說某段話、或鬧某個情緒的時候,我會乍然想起年幼時的自己,居然曾經做過一模一樣的事情、說過一模一樣的話、鬧過一模一樣的情緒,這情況戲劇化得好像突然想起了一場十多年前看的、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片片段段,卻清晰如昨。

因此,我會知道該怎麼引導她、教導她、該怎麼跟她溝通、該怎麼處理這情況,或者說甚至該讓她自己去嘗試、去跌倒、去學習,因為那是真真實實的「另一個我」呀~!我也曾經那麼想請所謂的大人聽我說、看我做、或甚至是就讓我放手去做。如今,人生真的很奇妙,關於「我」的那個劇情,居然可以重演一次?

記得有部美國電影「扭轉奇蹟」,敘述一個小朋友跨時空跑到未來,與長大後的自己相遇,兩人從相處與衝突中,大人從那個小孩的「我」看到了夢想、看到了希望,不但重新認識了自己和自己的過去,也還給了自己一個未來的機會。 我想那個編劇,應該也像我一樣,有個像「再版的自己」的小孩。
因此透過了Christine,我過去心中的遺憾與恐懼、過去所謂的大人沒有聽我說的、讓我做的、陪我體驗的,現在我可以「自己」給「自己」機會。 看著Christine滿足的笑容,我突然覺得這孩子是老天爺給我的恩賜,因為她這麼的像我,所以我有機會把過去的遺憾填補、把未能完成的心願達成、把人生畫成一個圓滿的圓。

曾有個朋友問我,有了孩子之後,你覺得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我說,有了孩子之後,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居然可以重‧來‧一‧次.....。( 這個當時堅決說自己不婚的朋友,今年剛結婚。我想應該很快的也會有個再版的自己出現吧~!呵...橋叔叔!不要懷疑,就是你。)


魚的悄悄話:真的很奇妙,但我無法述說為什麼Christine的個性會這麼像我?又為什麼我總是懂她在想些什麼?我也曾經問Simon,他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或者說有沒有想起自己的童年?Simon說沒有。他想不起來他童年時在想什麼?遺憾?沒有啥遺憾阿?
我笑Simon小時候一定是一個很呆很愣的小孩,不然怎麼什麼感覺都沒有,什麼都不記得?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某種程度的空間恐懼症,當我一個人獨自關在一個小空間內時,會沒來由的慌張、害怕、焦慮。我一直記得自己年幼四、五歲時,從鄉下搬到都市裡,從一個很熱鬧、鄰居沒事互相走動、隔壁住了一個慈祥會說故事的老爺爺的鄉下老房子,搬到城市安靜的大房子,沒有熟識的鄰居朋友,媽媽外出買菜時,我一個人在家 (不要懷疑,三十年前就是這樣的,現在這樣觸犯兒童法),把吃的、喝的、玩的都搬到客廳裡去,在媽媽沒有回家前,一整個下午我都不敢離開客廳一步,因為空洞黝黑的大房子非常可怕。我一直沒辦法忘記,那種好像房子深處有張眼睛、然後發出某種細微聲音的畫面,深深印在腦海中。
這是我心中的陰影,我十幾年前剛認識Simon時就告訴過他。
所以有了Christine之後,當她哭泣爸爸沒有擁抱她時,我總是恐嚇Simon說:「以後Christine在腦海裡,常常會浮現一個畫面,就是爸爸離去的冷漠高大背影....」,然後Simon就會趕快去抱抱她....(哈!哈!算我狠)。

至於姐姐說的現世報?哈!當婆婆氣呼呼的說,這個孩子怎麼個性這麼硬、這麼堅持,說她聰明卻又因為太聰明而難騙,都不像普通的孩子一樣好帶時, 我笑了!呵呵!我突然覺得,這孩子不是媽媽的現世報,是婆婆的現世報。 因為個性保守傳統的婆婆一直希望有個更賢慧點、更普通點、更聽話點的媳婦,但偏偏唯一的媳婦我,卻又這麼愛玩、這麼有自己想法、堅持自己理念...,這下子可好了,連孫女都個性一模一樣,哈!她老人家真是完全拿我們沒輒、完全被打敗。

說到這裡,想再繼續看下去的,請先把屁股坐穩,情緒準備轉折了。

《 講一個影,生一個仔 》(台語)
有沒有人發現我一個多月沒有發電子報了呢?呵呵?我在忙啥哩?嘿嘿!忙生子去。
「生子?生哪個子?葡萄子?芭樂子?西瓜子?蓮霧子?通通都~不是啦!」
哈哈!請把您掉下來的下巴扶回去、跌倒的請爬起來坐好。是的!不要懷疑!答案就是生寶寶去。

嘿!俗語說得好「講一個影,生一個仔」(台語),看別人生小孩比較快,自己生覺得很久...無敵久,看別人生小孩跟拉大便一樣簡單,自己生小孩每次都生得驚心動魄。
上一胎生到差點賠了命,這一胎也是讓大家夥兒捏了一大把冷汗,真是有夠受不了.....。

啥?上一胎我生得那麼可怕,怎麼還敢生?
(想看"可怕實況轉播",請由這裡去看第38期電子報→)
唉!俗話說得好,孩子是父母前世的情人,情債未了,所以繼Simon的情人(女兒)來報到之後,我的未完情緣也來報到,這堅強的小子還在肚子裡躲了兩個多月才讓她娘我發現,所以能怎麼辦哩?就只好捨命陪君子,提命再闖鬼門關一趟。
此次細節我還在考慮是否要講,免得又嚇得台灣已經很低了的生育率降更低,那罪過可大了。

呵!所幸現在都已經事過境遷,可愛的寶寶躺在一旁安睡,魚我也平安回到工作崗位上,生活慢慢步入軌道,玩心又開始大發,開始計畫下一趟該去哪裡、又該何時出發的好?腦袋裡兩百種想法繞阿繞的,手腳都很癢~很癢~。

呵...那個拜託一下,請別老八股的留言給我,以為當了媽,就不能或不該出去玩,這類話語不適合我。
八年前,我大學 (二技) 剛頂著第二名光環,五月在校園拍婚紗、六月畢業、七月就馬上結婚,放棄了保送研究所、放棄了自己找上門的高薪工作,踏入婚姻時,很多人都說「哎呀!結了婚就完蛋了!婚姻是墳墓呀!」老實說,這些話是真的有嚇到我。 但後來我跟Simon手牽手去了英國、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等地旅行,也去唸了研究所。
然後四年多前,生第一個小孩時,又有很多人說「哎呀!結婚沒什麼啦!小孩就可怕了,從此你就跑不動、綁住了!」結果....生完的第三個月,Simon為了穩定軍心、破除魔咒、證明誠意,我就去歐洲玩了兩個半星期;一年後拎著Christine,我們住遊了德國四個多月。

因此....面對我變成兩個孩子的媽這件事情,諸如此類的想法,請各位就不用替我擔憂了。基本上,愛旅行是種價值觀、愛說故事是種癮,無關乎人生走到哪個階段,所以阿彌佛陀、耶穌、阿拉...恭喜了!感謝大家!電腦另一端的你,還是可以繼續看我那無窮無盡的旅行故事與說不完的碎碎念了。

PS:這次生產在生死交關的那ㄧ刻,我只有一個感想「唉!我應該有個什麼宗教信仰才對,不然現在想喊救命,都不知道該找誰救?這樣隨便亂喊阿彌佛陀、耶穌、阿拉...實在亂沒誠意一把的...,平常實在不該信睡覺的...」。好啦!反正終究平安就通通一起感謝,應該就沒錯了。謝謝大家。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