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綠色生活 2008-04-29  
戶內的自然野趣   
 

記得幾年前曾去過一家餐廳,門前有一條舖著石子及木板的小徑通往餐廳的大門,那扇木製的大門非常的高大,當要用手推開大門時,發現門把竟然是一截呈現自然彎曲的樹幹,完全的自然,當手觸及那粗糙的樹皮及那紮實的樹幹時,竟有一些特別的感覺。 至今對那餐廳

所提供的餐點記憶已模糊,但是握住那樹幹門把的感受卻依然清晰。

當時並不清楚,也沒很在意那隱約的感覺從何而來,不過卻好像不自覺的埋下了探索的種子。 這些年每當走過鄉間或公園,只要時間許可,自然的會在樹下駐足一會兒,仰首探尋樹幹生長的姿態及樹皮的紋路,欣賞著枝葉繁茂的的雍容華麗;當葉子落盡,看見那些裸露的樹枝,簡潔又細緻的在天空留下一方方精緻迷人又獨特的網,隨著朝陽和黃昏的背景變化,展現一種極致的低調奢華感;當春天來臨,枝幹上頓時發滿小嫩綠芽,彷彿一對對欲飛揚的小翅膀,一個個跳躍的音符,帶來能量復甦的喜悅。 隨著四季的變換,歲月的洗禮,我們看到了它生命的循環、更新與持續。

平日經過路旁的行道樹,也會多看它們幾眼。 每當看到結實的樹根,竭盡所能的穿破水泥地或紅磚路這些強大的壓制,以一種近乎奮戰的精神從四方拱出它的根枝,有時因為路窄而必需一腳高一腳低的走在這些突拱出來的根枝上,總是讓人心生敬佩,這是何等強大的生命力啊! 其韌性也並不亞於我們人類吧!

可能因為歷經陽光、風雨、酷暑、寒冬、及大地的脈動,樹木也有著豐富的生命經驗,蓄積了某種生命能量,當我們接觸它時,之間彷彿有著那麼一線的連繫與互動,讓我們感到平靜,回歸原本的自己。

這些年漸漸有利用漂流木或舊木,依其自然原貌所製作的家俱和小物品,讓不少人在一見到就覺得親切,心生喜愛,可能就是那股蘊藏其中說不出也講不清的力量吧!

在美國東北部Vermont的一個村莊裡,有一位養蜂主人,John Robohm,平日就喜歡自己動手做木工,有一次他發現砍柴所剩下的樹枝有著很美的紋路與姿態,於是他隨手做了幾個可以在家裡和農場掛東西的木鉤子,沒想到這些原本沒特別用途的剩下的樹枝竟然可以變身成為充滿自然趣味的生活用品,於是他女兒幫他架設了網站展示及銷售這些作品,沒想到這些作品竟受到不少人喜愛。 當我看到這些作品時,當下就連想到幾年前那個樹幹門把的印象。 http://www.livewirefarm.com/t_hooks_2.html

當然這種方式下,所製作出來的作品沒有完全一樣的,也不可能大量生產,如同作品的自然風貌,主人也很隨性,網站沒有商業氣息,有興趣的人可留下資料,主人會在農忙空檔時回覆。

在本地這些年,中南部也有一些運用漂流木或舊木來製作家俱和生活用品的創作者,不少人們也漸漸可以跳脫現代家俱標準化的精緻無瑕,而去欣賞順著自然生長姿態創作的獨特作品,看到山隱工房主人,不砍樹的樵夫的作品,它們不只是樸拙原形的家俱或用品,還多了一些什麼,那也許就是蘊含其間的生命痕跡,彷彿不斷地述說著新舊的生命故事吧!+   
山隱工房:
http://tw.myblog.yahoo.com/jw!vOOkALCVBRlMRd2KIdSyUfWb/archive?l=f&id=24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免費訂閱電子報,可運用www.freshairstyle.com 的簡易訂閱方式。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 

(Yahoo奇摩信箱的用戶初次訂閱電子報時,由於其信箱的阻擋功能,可能在收信匣中未收到電子報,請至垃圾信件匣查看並做標示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