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2008.5.5∕報主.大林鎮立圖書館
 
 
寶貝地球、守護天空!大林動起來~
       「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興建緣起  文:豐全

適逢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大林鎮公所除了與慈濟醫院合辦,發起關懷地球、拯救我們的天空系列活動,在本期電子報中,也將為您介紹大林鎮環保新指標-「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

本園區係以濕地自然淨水法,藉由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去除有機物及氨氣,再將乾淨水排回溪流,園區內設有具環保指標的太陽能燈等藝術景觀,結合環保與生活、教育、休閒概念,同時也為大林鎮居民增添一處多樣文化內涵休憩場所。

本園區總工程費2,496萬元,佔地面積約2.7公頃,設有截流井、曝氣區、沉澱區、溼地區、放流渠道、放流生態區、木棧道、涼亭、植草磚步道、停車區、生態島、景觀紋石、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景觀燈、水生植栽6仟多株等,估計日處理水量達3000公噸,每天可削減82.8公斤BOD,及19.4公斤NH3-N,發揮功能將可降低三疊溪橋支流污染量57%。三疊溪的污染源殆半來自生活廢水,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將原要排入溪流的這些生活污水,進行截流處理,利用人工溼地軟性的自然淨化工法,削減掉一半以上的污染源,改善地方居民的水環境品質。

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內廣植了香蒲、台灣水龍、紙莎草、田字草、睡蓮、野薑花等等十多種水生植物,具有去除水面污染功能,並也提供鄰近鄉鎮學校、社區生態教育休閒功能,再配合緊鄰之昭慶寺等景點,將能成為大林的新地標,美好的環境得之不易期待各位親愛的朋友妥善維護,一同為環保付出心力。
 
                                       

四季心情~

                                      春天的氣息         文:美坊


春天來時,天氣開始一日熱似一日,草木初生,柳絮紛飛,陽光明媚如少女的笑靨。原是該喜悅的心,卻總是無端皺起眉頭;原是該輕裝簡從的人,卻仍然瑟縮於寒冬包裹的大衣裡;原是該清音歡唱的聲音,還是忍不住輕輕歎息了。
  
春天中的鬱結,其實是一種宿命,就像四季交替、風雲雨雪,都是自然的常態。當春風開始輕拍暖意,有一點疼痛隱隱然從我的關節深處甦醒過來,驚蟄之鳴,快速傳遞,從最細微的手指,而手腕,而肘、肩、頸,而膝,而髖,可以感覺那骨的膨脹,像吹了氣的氣球般,擴漲一倍,於是,我在春夜充滿花香的空氣中醒來。那時,疼痛正在身體各處流竄;黑暗裡,可以感覺空氣的沉重,是飄在半空上的一片薄紗,薄紗上擱著石粒,而石粒又是浸潤在水裡的那樣的沉重。數十載沉疴未癒,每年要與春天相遇在濕霧迷離的疼痛中,心中怨苦,早已超出閨中少婦的寂寞,數倍。
  
這樣的怨,卻因一樁物事而有了轉變。只因近日事多,有次從忙亂中抬頭,赫然發現朋友送來的那盆福木,不知何時長了兩片新葉,新長的葉子是褐紅色的,剛開始應該只是兩片小小的嫩芽,可是當我看見時,葉片已碩大如傘,這是平淡的翠綠中的一方絢爛,透露著春天另一番屬於新生的氣息,心情不禁隨之而動容……或者,我還是盼望著春天的到來吧?
 
休閒何處去系列(三)

化腐朽為神奇-「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 文:皓皓

          夏荷姿搖曳  魚兒水中戲
               鷺鷥綴田間  彩霞映波影
                昭慶暮鼓響  似催倦人歸
              晧陽餘暉伴  共享天地情

                          
這是我對大林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簡單的描述。大林三疊溪明華濕地生態園區位於斗南至民雄方向大林外環道路的省公路旁,此園區結合環保.生活.教育與休閒,多了一處多元文化內涵的休憩場所,天地有情,人間有愛,就看我們如何去享受這當下的自然美了。

當然有這麼一處美景,也要靠我們的維護,守護我們的家鄉美景,不要亂丟垃圾,相信到了夏日荷花開滿池時,也無需到左營的蓮花池或白河的蓮花節,夕陽餘暉時更是身心紓壓的好去處。
 
大林美食小吃系列之一

       大林火車站前臭豆腐       文:美 坊
      

下午二點三十分,大林火車站前的空氣開始氳騰,熱油開鍋的香氣中,間雜著一股臭味相投,那種又香又臭的氣息,正是臭豆腐的獨特滋味。
  
大林火車站前這攤臭豆腐以其皮酥內嫩聞名。剛油炸起鍋的豆腐,泛發著金黃的色澤,配上碧綠的泡菜,光就視覺而言,就是一份美麗的饗宴。臭豆腐要趁熱吃,咬一口,可以感覺那金黃的外皮是酥脆的,濃郁的香味在舌尖打轉,而豆腐內裡依然是一片水嫩,入口即化;食用時一口豆腐一口泡菜,讓泡菜的清甜酸味沖淡臭豆腐的油膩,真是食材搭配上的一絕!

火車站臭豆腐受歡迎的程度,可從每天下午攤子前排隊等候的人群觀其盛況。細心的老闆為顧客著想,開始發放號碼牌,讓客人免去排隊久等之苦,還可利用時間去購買其他東西,這種貼心的安排,充分展現出老闆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

每個成功的小吃店背後,都會有一段故事。而這個好吃的臭豆腐的故事,始於三十年前,當時老闆陳慶和才十八、九歲,在台中做業務,每天下午都會有一位外省老伯伯來公司門外賣臭豆腐,同在異鄉為異客,買了幾回臭豆腐,一夥年輕人和老伯伯熟了,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老伯伯熱心的要傳授他的祖傳臭豆腐秘方,當時眾人只覺得好玩,也不是頂認真的學,但陳慶和記住了。二十年後,他面臨事業轉型,正猶豫著,忽然想到自己喜歡吃的臭豆腐。這些年來,他也吃過各地有名的臭豆腐,卻一直吃不到自己想吃的口味,於是他想到老伯伯的秘方,一股「何不自己來嘗試」的意念油然而生,在不斷的試驗與改進下,終於找回記憶的味覺。原來,臭豆腐不僅僅是臭豆腐,還有一份專屬於人與人之間的濃情好味呢!

臭豆腐已是台灣的國民美食,十年來,大林火車站臭豆腐一本其「誠懇待人、相信客人、以客為尊」的信念,以新鮮的食材、乾淨的油作料理,並且堅持每四個小時一定要換一次油,讓顧客吃得滿意又安心。如果您來到大林,可別錯過這份濃郁香醇的滋味喔!

大林火車站前臭豆腐
老闆:陳慶和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13號
電話:05-2659621
推薦美食:臭豆腐35元/份、大腸麵線35元/份。
 

報主的話:
大林鎮內現設有自行車專用車道,歡迎各界學校團體至大林享騎乘單車遊田野風光,擁抱大自然。詳情請電洽0972048433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