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8.5.15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
藍與黑2008夏天,如果海。
‧【黑腳ㄚ出走慢。遊。
‧【山海活動】關於山海的活動訊息
‧【
海洋fun輕鬆】飛魚箭筍湯
‧【黑潮大小事】南風的呼喚‧鐵馬影展‧Fun Ocean

藍與黑2008夏天,如果海。


 

 

 

 

 

 

 

 

文/張洪亮  攝影/大眼磊  

2008夏天,如果海。

生長在台灣島,對於四面環繞著的海洋,我們認識多少?
是否領略過海洋的溫柔與暴烈、浪漫與殘酷、包容與顛覆?

在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我們或多或少有一些與海洋連結的記憶。

也許我們曾經漫步於黃昏的沙灘,或是赤腳與情人追逐於浪潮間;但是否注意觀察過潮間帶生物的微觀世界呢?


也許我們曾經與一干好友在夏日海灘上揮舞仙女棒,參加青春無敵的音樂祭並且一面暢飲可樂一面隨著節奏熱血吶喊盡情解放;但是否察覺到海岸面積的逐年縮減、沙灘上屢見廢棄空瓶、鐵絲正威脅著海濱生物?


也許我們曾經隨著家人在過節前夕到海港選購新鮮海產,準備回家大快朵頤;但可曾瞥見港口泥沙逐年淤積,而為了滿足饕客的口慾,連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保育類鯨豚也成了盤中佳餚?


也許我們曾經滿懷著浪漫情懷模仿電影中的情節,在玻璃瓶或塑膠瓶中裝入一紙手寫的訊息,並投入海中期待所謂命定的相遇;但可曾聽聞玻璃碎片割傷沙灘行人、或是鯨豚擱淺救援不治之後解剖發現誤食保特瓶致命的消息?


也許我們曾經在炎炎夏日裡有過海中浮潛,騎乘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親水經驗;但可曾深入理解海中珊瑚礁嚴重白化、海馬產卵數目銳減的海洋生態問題?

所以對於海洋,我們究竟瞭解了多少?

是不是可以有一個途徑,讓我們在親近海洋的同時,也能夠為海洋環境的永續經營發展盡一份心力?
是不是可以有一種方法,讓我們在享受海洋的寬闊與浪漫之餘,也能夠藉此關懷海中的生態問題?
是不是可以有一個夏天,讓我們循著南風的召喚,齊聚海洋身邊,結合同為這個島嶼、這片海洋心醉的伙伴們一同開展一個新的海洋視野,創造一個屬於生態的、創意的、深刻的海人記憶?

如果,我們的生命曾因海洋而有所不同;那麼,也讓這片海洋因我們的參與,而變得更加康健豐盛吧。

這個夏天,歡迎熱愛海洋、喜歡鯨豚、對環境教育充滿熱誠、不畏風吹日曬...的你,和我們一起經驗海與人的共生關係!

 

報名2008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夢到虎鯨小編:
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腳ㄚ出走慢。遊。


文/barachi
攝影/
barachi

慢。遊。

2007年的春天,我帶著許久未見的飽滿感走出了戲院。

片子本身的架構很簡單,雖然情節有些零碎,構圖有些刻意,更多的時候我其實對畫面上表演太過用力的演員有些不耐煩;但在故事走到最後幾分鐘時,來源不明的情緒波動突然就翻湧了出來,奔騰澎派一如片尾胡德夫穿越夜空的歌聲。當時的我還不知道,「練習曲」所引發的效應直到一年後的現在都還沒消退:越來越多的人跨上了單車,試著用較為緩慢的速度去重新認識自己所居住的街道、城鎮,甚至整座島嶼。

多年前的那幾個暑假裡,我也靠著一部腳踏車頻繁地往返志學村與花蓮港,出發時間通常都不會一樣;幾次下來,靠著緩慢的車速與偏外側的車道,倒也收集了不少難忘的畫面。凌晨自花蓮溪出海口向中央山脈一路延伸的天色變化;晨光中沾滿水珠的成排韭菜花;烈日下大片水綠稻田蒸騰出的甜香;日落前停留在白茅花序上的遍野金黃;入夜後鑲滿整座天空的星芒。以及,無論何時都在身邊流淌的風與時光。

2003年出版的蝶道中,吳明益騎著他名為麥哲倫的腳踏車,自台北永和出發,通過北宜、蘇花來到花蓮,沿著花東縱谷繼續南行,經由知本轉入南橫一路爬升到海拔2722公尺高的啞口途中在大關山隧道與天池摔了兩次車;負傷抵達台南後,搭上客運完成最後一段路程。讀到這裡,不自量力的我也開始揣想騎著自行車跨越中央山脈的可能性。在緩慢上升與下降的過程中,沿途岩石的紋理想必更加清晰,遇見的各色生物也能留下鮮明的痕跡。

雖也走過幾回南橫,卻總是在趕時間的狀態下匆匆穿越,再美的風景也只能模糊閃過直到2007年八月總算有了一次難得的體驗。那天進入海端鄉時已下午五點,而後一如我們所預期與擔心的,濃霧自山谷間昇起,滿溢到路面,將視野包裹成一個半徑約莫三公尺的乳白色球殼。第一次遭遇這樣的景況,欣喜居然多於恐懼;於是我們把車靠邊停好,按下危險警告燈,打開車門,接著一先一後地走進這場濃霧之中。

下車後,濕涼的水氣瞬間浸潤全身。天色尚未全暗,霧的頂端仍然透出些許稀薄的藍色。在周遭的雜亂景物都被濃霧遮蔽不見後,路旁每棵大樹的每叢枝條都像是主角,隨著我步伐的前進依序在眼前淡入再淡出;山很靜,唯一的節奏是自己的呼吸。當我們捨棄工具讓肉體找回原本的速度時,那些以為已經喪失的感知能力似乎也都回來了。這段不超過五百公尺的無聲步行,自此成為記憶中整段南橫公路最美的風景。

厭倦了那些上天下海吃到飽的景點搜括行程後,若能用一點速度去換取感受的深度,也許會是旅行中最划算的交易。



黑腳ㄚ出走
專欄--關於綠色旅遊、另類出走觀點、自然體驗...     邀請愛四處趴趴走的你來信和我們分享。
黑手小編:
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山海活動報關於山海的活動訊息


5/2~6/27 2008水環境線上研習課程

即日起至516日前受理報名,課程完全免費!
主辦:教育部、水利署、環保署

5/17~18 中台灣海洋環境教育研討會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生態系、台灣生態學會
活動費用:300元整(含餐費、車資、保險等)
地點:靜宜大學方濟樓惠三廳

5/17~6/29 愛自然LNT體驗營-雪山志佳陽

山下課程:5/17-6/12,室內課程晚上7:00-9:30,戶外課程集合時間另定。
期末攀登:6/26-6/29四-日
費用:登山學校會員4,800元,非會員6,200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林務局

5/24、6/7 「暖化Hot到家」節能減碳系列推廣講座

5/24 ()
10:00 氣候變遷的衝擊與因應 (楊之遠 現任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副教授)
14:00 抗暖化的漂亮祕密武器-城市綠屋頂 (李中原 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景觀組長)
6/07 ()
12:00
溫室氣體減排政策與生活 (周淑婉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專門委員)
14:00 再生能源介紹 (顏文治 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主任)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B1第三會議室(階梯教室)
連絡電話
:(02)6610-1234 ex 1515    

 

山海活動報專欄--關於山海的活動訊息...記得好康道相報喔!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飛魚箭筍湯


文/看海的魚干  圖/獨角獸

飛魚箭筍湯

好久以前,居住在長濱海邊有些很會造船的阿美族人,因為造船技術太厲害而引起當時荷蘭統治者的擔心,後來荷蘭人將這些很會造船的家族遷徙他方。有些阿美族人就在縱谷處落腳,隔了一座海岸山脈,與海遠離,世世代代生活下來,漸漸遺忘關於海的點點滴滴。海邊,只剩下有血緣的親族。

在三、四月這時節,縱谷裡盛冒出細細長長的箭筍;海洋上紛飛著細細長長胸鰭的飛魚,族人們駕車越過海岸山脈,縱谷線的與海岸線的族人相聚問好並互換飛魚、箭筍。

飛魚箭筍湯的美味瀰漫了整個家,然後孩子們才知道,
原來,原來我們曾是海洋的一部份。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媽咪小編:看海的魚干  
E-mail:sealarva@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


2007回顧與2008展望

光飛逝竟已進入2008年五月了,回想2007年,因為韶雯催生了海人以及繪本《海豚的微笑》《鬼頭刀》,這些評價極好的刊物讓我們今年有勇氣繼續搞出版因為解說員美娟惠芳威任湯湯協助調查的飛旋海豚的一天計畫所以今年我們可以繼續由大眼磊和蜥蜴導演的海洋紀錄片當然還有辛苦的解說員們總是分擔出海帶船的重責大任是基金會幕後的重要支柱…

我們是個小小的團隊,基金會全職人員只有二至三位,其他則由不同的專案人員兼職進行,大小事項都要靠志工共同協力。因為年輕,總是只想著怎麼做,難免疏漏需要不斷嘗試,卻也試出了無限可能,知道想做的事如同海洋這麼寬廣,然而最常見的情形,就像台灣大部分的非營利組織面臨難題—擔心經費來源的限制,只好盡量能做多少是多少,也許我們曝光得還不夠,雖努力卻讓大家了解得不夠多,但是黑潮就要十歲了,希望有機會也邀請你來一起認識海洋,不管是什麼樣的支持參與,都會是很重要的力量。


 

2008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

如同候鳥歸返,每到夏天,溫暖的黑潮就會捎來南風的呼喚。

每年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聚集到花蓮,為了美麗的海洋,為了海中悠游自在的鯨豚朋友。一如往常,黑潮今年也將召集來自台灣各地,對海洋有著莫名喜愛的人們,在夏日的豔陽與鹹膩的海風中一步步走過海岸,航向水色深藍的太平洋,尋找被遺忘了的記憶,來自大海的記憶,重新搭起人與海之間斷裂了的橋樑。


長達兩個月的研習課程在台灣算是罕見,主要是因為海上解說不同於陸上解說,狀況多變且需克服的變因繁雜,因此一個海上解說員的養成必須要累積相當的出海經驗,並持續充實海洋相關知識。黑潮的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除了安排密集而完整的課程外,並提供紮實的船上實習機會,希望在短短兩個月期間,培訓海上工作的種籽,除了學習解說與推廣環境教育之外,學員更必須擔任第一線的鯨豚生態紀錄員,實際參與鯨豚保育工作。


當然,在課程與排班實習工作時間之外,進一步了解與探訪花蓮在地人文、生態,體驗同在台灣島,卻與西部完全不同的生活步調、人文樣貌,也是同等重要的。


如果您熱愛海洋,喜歡鯨豚,對環境教育充滿熱誠,願意參與海上實習、學習解說,不怕風吹日曬雨淋,願意負擔鯨豚生態記錄工作,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詳情請至黑潮網站http://www.kuroshio.org.tw 下載2008簡章。

 

       

 

Fun Ocean分享會


2007年末,我們去Cafe' Living Room喝咖啡,於是促成了2008年元月起每月一次的Fun Ocean分享會。由多才多藝的志工們自行籌畫,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一晚上七時,聊海洋、聊自然、聊天聊地聊有趣的事,還有老闆提供的黑潮特調和有機啤酒。


一月請亮菁菁說她的青蛙調查野趣二月由韶雯引談海洋繪本的製作歷程三月憲宇分享對待身體的智慧、四月家宇整理2003基金會繞島紀錄片熱鬧播映、五月則請去年的解說營伙伴談談其中甘苦,給想今年報名的朋友參考;六月62日)則是土匪要告訴你如何「帶孩子出走」親近自然。


因為黑潮因為海而認識的黑友們,希望把開心Fun Ocean的心情分享出去,也邀請你來,活動日期與內容詳見黑潮網站


 鐵馬影展花蓮場                       

「鐵馬影展」由苦勞網自2005年發起,嘗試打造一個讓關心社會議題和藝文活動的朋友能融入的場域,透過國內外精選紀錄片,述說人權、勞工、社福、環境等議題,讓觀眾看見不同時空裡更開放的視野。


四年來,已引起諸多地方迴響,因為這些影片說的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難題,如果你願意一同張開眼看見其中的力量與效應。黑潮曾在前年夏天嘗試舉辦花蓮場次,反應極佳,今年,我們再接再勵。


影展官網:http://ironhorse.coolloud.org.tw/ 
日期:531(週六)61日(週日)、67日(週六)、68日(週日)
地點:花蓮創意文化園區http://blog.yam.com/hccpart 
花蓮場次共同主辦單位:苦勞工作站、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2007-20083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徵求電腦文書志工

ㄟ......因為基金會的網站剛剛開始建立,所以有些之前資料的電子檔需要幫忙整理,然後轉貼至新的網站內。基本上這樣的工作只要在有電腦的地方就可以進行,所以請願意幫忙此工作的朋友聯絡黑潮!!^^
不論是黑潮的老朋友或者是對黑潮有興趣的新朋友都歡迎你的加入。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碎碎唸小編:黑馨  
E-mail:stargazer21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報主的話:

黑潮電子報是海洋愛好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黑潮需要你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歡迎捐款贊助我們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地址Add:97054花蓮市延平街14811
電話Tel:03-8334133  或  8334143    
傳真Fax:03-8337095
網站Website
http://www.kuroshio.org.tw
E-mail:kuroshio@seed.net.tw       



 

我要訂閱 黑潮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黑潮電子報第44期-2008/05/15發行

*歡迎轉寄,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同時期待您至黑潮信箱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