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8-05-28  
出走   
 

每個人的一生中大多有過想要暫時出走的念頭,也許既有的環境甚至氣息已成為自我突破的一道厚厚的屏障;也許一個重大的混亂狀況,讓你極欲跳脫開來去尋找方向;也或許你只想逃避那個你無法承受的種種,無論是什麼原因,有礙於現實生活裡的束縛與牽絆,認真去看待這個念頭的人不多,即使認真去看待,當發現其實多少還要挑戰自我的勇氣時,大部份的我們就放棄了,因此去實踐的人更少。


生活中我們習慣了與人事物環境既有的互動的模式,並且漸漸的形成一種無形的軌跡,當遇到重大的外來打擊或內在紊亂,既有的模式無法回應,而自己也無能力適時調整來轉換既定的形式時,那種無形的模式後來可能變成無法自我突破另人窒息的障礙,讓人有種想暫時逃離的衝動,讓自己好喘口氣,定定神,尋找力量,重新站穩腳步。

因為環境的差異較容易給我們遠觀的機會,俯瞰的空間,往往自己的盲點也就浮現出來,清晰的思緒也就慢慢連結起失落的自己。 聽說印度人認為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應該有一段隱遁期,給自己時間去思考生命現象及尋找自我,而不是盲目的為生活忙碌到死。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雖然在當今忙碌的生活下,漸漸有人想為自己安排個寧靜的旅行或假期,因為那不只是休息充電,還可以是個尋找自己的旅程,因此有不少朋友喜歡人少的自助旅行,也聽過有朋友斷然停下工作,來個一年半載的旅行兼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也有人甚至遠赴印度修習心靈課程。

但不論那種度假或暫時出走的方式,很少像「轉山」的作者謝旺霖那種近乎不顧後果,任意拋出自己,用生命來流浪的方式,力道之猛讓人震撼。 他以二十多歲年輕單純的生命,踏上艱困未知的旅程,超越了你我所知曉的地域範圍,挑戰身心的極限,面對完全的孤獨,深刻的恐懼,窘迫的貧窮,性命交關的病痛與遭遇,在困苦煎熬下體驗到大自然與生命的原貌與力量,而這流浪背後其中一個單純的力量就是尋找自我。

旺霖會踏上流浪式的旅程,源於大三結束時的一場失戀,為了逃離那無法承受的感覺,他想到很遠很遠,「去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於是他前往新疆的烏魯木齊,沒目的地的甚至貿然地前往西藏的方向,為期三個月的流浪,路途上的種種險阻,讓他嚐到死亡逼近的恐懼及肉體的磨難與心靈的煎熬。 是否找到了沒有思念的地方,似乎不是那麼迫切了,倒是旅途中的試煉,讓他看見了自己,並「已能,也願承擔人生重新再來過的風險」,這個信念彷彿已預告著,在日後人生道路上將牽引著他去尋找更貼近自己的抉擇。

後來無預期的他獲選為雲門成立的「流浪者計劃」之下的流浪者,一個由雲門支助經費,鼓勵一些青年去亞洲各地旅行,體驗,學習及磨鍊自己的計劃,當時旺霖只是在姑且一試,但又認定自己不會被選上的心情下,突發奇想的寫了「騎鐵馬到西藏」的瘋狂想法去申請,沒想到被選上,也只有在滿懷疑慮中成行,踏上騎單車從雲南進入西藏的路途,後來完成了這趟為期二個月更為艱苦及壯闊的流浪之旅,也書寫成書。

讀過他的流浪過程,有種過癮及感動的感覺,好似碰觸了自己從不曾去想也不敢挑戰的部份,隨著他流浪的腳步,讀者可感受到他眼前壯麗的景象與特殊的際遇,也可感受到他的恐懼與無助,會為他面臨的險境捏一把冷汗,他一路的自我堅持與毅力好似一股強大的力量不斷提醒和激勵著我們,在他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可感覺到他內在穩實的成長,尤其在面對種種抉擇時刻的內心煎熬過程,他那細膩深刻的体會,讓人印象深刻。

這種用生命來流浪的旅程,使得旺霖這麼年輕就歷經了極致的試煉,對生命與自我的真實體悟可能超過數十年平凡中的領會,在他的未來人生中,當與命運交手時,雖然不一定穩贏,但確會比一般人多幾分篤定與勇氣。

很羨慕他這麼年輕就擁有這樣的能力,不過認為還是有很多尋找自我及讓自己成長,且相較之下可能較為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即使有如旺霖般的勇氣與毅力,在那樣危險的路途中,是沒有人能夠預約運氣的。+

旺霖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免費訂閱電子報,可運用www.freshairstyle.com 的簡易訂閱方式。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