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五十九期:Luxury Bali 4】 峇里島的神秘南洋寶藏、Four Seasons Jimbaran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05/31

 
     
 

之前介紹過的Luxury Bali系列專題文章:

Luxury Bali 1】峇里島南端的璀璨珠寶、Bvlgari Villa

Luxury Bali 2】峇里島上精緻奢華的代名詞、Ritz Carlton Villa

【Luxury Bali 3】在峇里島體驗靈性雅緻的建築藝術、The Chedi Club

幾乎年年入選Travel & Leisure旅遊權威雜誌全球最佳飯店排名的Four Seasons Jimbaran,屢被歐美旅客列為峇里島飯店經典之最與必住之所的金巴蘭四季飯店,若報主Geoffrey稱其為峇里島上知名度最高的Villa絕不為過。響噹噹的名號、亮晶晶的招牌讓Four Seasons Jimbaran真的是「四季」客滿為患,在集遍世界旅店設計風格之大成的峇里小島上顯得更加異常珍貴。毫無意外地,Four Seasons Jimbaran也列名在報主GeoffreyLuxury Bali系列提筆介紹的Villa名單之內。 

走進Four Seasons JimbaranVilla之內,一眼可以體會為何歐美西方遊客對此趨之若騖的感受。Villa內外大量採用東方傳統文化元素做為其裝飾細節,不僅與其不遠處同享盛名的Ritz Carlton Villa截然不同,也與鄰近新開幕未久的名牌Bvlgari Villa現代風格大異其趣,這的確是Four Seasons Jimbaran對於歐美西方遊客吸引力略勝一籌的本錢所在。

 

Four Seasons Jimbaran另一個對於歐美西方遊客的重要關鍵「海景」也有其絕妙之處,有別於Ritz Carlton VillaBvlgari Villa兩者斷崖上的Ocean View,在地形上Four Seasons JimbaranVilla對於海平面的視野其實是比較接近的;這點之於我們這類海島國民平素無奇的經驗,卻正是大量歐美內陸國民的旅遊偏好優勢。Four Seasons Jimbaran整體建築配置掌控了金巴蘭灣的寬幅視野美景,也是它的名聲能長期屹立不搖的另一項特色。

但事實上報主Geoffrey必須承認,Four Seasons JimbaranVilla設計並沒有讓我覺得與其名聲有並駕齊驅的感動。也許對於東方傳統文化元素的裝飾感受不到太大的驚喜,但Four Seasons JimbaranVilla空間不大、木質陳舊、泳池聊備一格的種種缺陷顯然無法相稱於它的大氣名聲,或許和一般Villa已足以分庭抗禮,但拿來和奢華高檔的同級飯店相比卻有不及之處。所以,若您需要的不是歐美西方遊客所偏愛的「東方裝飾」「海景視野」,一晚近千元美金的住宿消費或許會讓人想有琵琶別抱的感嘆。

 

不過報主GeoffreyLuxury Bali系列文章主題談的並非是旅遊住宿消費的風花雪月,還是回來好好審視這個享譽全球旅遊界的Villa,在其空間設計上有何過人之處。前述提到,「東方裝飾」和「海景視野」是Four Seasons Jimbaran兩大關鍵特色,而Villa內部的空間設計便圍繞著兩項優勢盡情發揮,一補整體面積尺度不算太大的遺憾。 

首先談到充滿Local設計風情的「東方裝飾」風格,從進門起的大門線板、柚木傢俱的收邊飾條、透空花窗、木雕掛畫,種種無一不在強調此點,足以成為偏好東方風情之熱愛者的追尋住宿標的。柚木是南洋主要建材、印尼產地尤是首選,大量運用在柱樑結構上的原木也更加增添了整體的東方氛圍。雖然說西方現代式的簡約線條這幾年逐漸竄起成為峇里島室內設計的主流,不過固守東方傳統、在地風味的Four Seasons Jimbaran,其翹楚地位仍然沒有遭受太大的挑戰,原因或許與西方遊客追尋異國(東方)風味的大量熱情有關。

 

Ritz Carlton VillaBvlgari Villa這兩間位於附近區域、也名聞遐邇的Villa,同樣也具有斷崖上俯視無敵海景的同級飯店,相比起Four Seasons Jimbaran沿著金巴蘭灣海岸線水平建立帶狀Villa區塊、擁抱盡可能最大寬幅的海景視野,後者顯然具有更多的優勢。延續這樣的優勢,在Four Seasons JimbaranVilla主臥區打開落地窗扇就能遙望海景,和斷崖海景得跑到Villa戶外俯視才能一覽無遺的差別立見;說得白話一些,躺在床上就能看海才是Four Seasons Jimbaran的最大賣點。不過也因為把海景都留給主臥區、泳池、戶外休憩區,空間不算大的Villa配置就只好把浴缸移到沒有Ocean View的背側,也稍稍暴露出了衛浴空間視野不足的遺憾。不過,Four Seasons Jimbaran的解決方式是將浴缸放在中庭綠園的落地窗邊,至少、泡澡時沒有海也還有樹可以看喔!

 

峇里島南端的金巴蘭灣區,算是代表奢華高檔Luxury Bali系列住宿地點的密集帶,而Four Seasons Jimbaran在很早期便據於此建立了擁抱廣幅海岸線的區域,也難怪能夠成為歐美西方遊客眼中的日不落明星,所以報主Geoffrey心中總將它稱之為西方世界的南洋神秘寶藏。雖然雨後春筍般的嶄新而現代之Villa陸續建造,但徹底固守並發揮本地風情的仍推Four Seasons Jimbaran莫屬。東方裝飾、柚木質感、主臥海景形塑了Four Seasons Jimbaran的特色與價值,您是否已經拜訪過、或者準備好來一趟名列「全球最佳飯店之列」的朝聖之旅了呢?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 :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