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魚替秘密希臘酒神節畫的插畫】


< 希臘‧雅典 > 嘿 嘿~!慶 祝 酒 神 節 喲!  
2008/ 6 / 18 發行. 第107期.

有人說:「想了解希臘,一定要從希臘神話研究起。」
但老實說,在我研究過希臘神話後,實在覺得它很嚇人。
因為希臘神話故事裡的情節,包含著比人類還人類的七情六慾、愛恨痴嗔,包含著忌妒、仇殺、陷害……甚至是強暴、亂倫、虐待、人獸交合等亂七八糟A內容。 希臘眾神的世界,比人的世界更混亂殘暴。 就戲劇角度來說,希臘神話灑了無敵大量的狗血,因此絕對精采萬分, 但請務必注意「分級」討論,過於詳細的希臘神話,一定得列入限制級。沒有足夠心理準備,請閱讀兒童版的希臘神話即可,否則看了不僅臉紅心跳,還會做惡夢哩!

在希臘神話的記載中,酒神戴奧尼索斯 (Dionysus) 發明了葡萄酒,並且祂也專司酒與豐收慶典。
酒神是天父宙斯與情婦所生,祂頭長牛角、半人半獸,喜歡酗酒、好色、充滿暴力與酷刑。
每當祂喝了酒之後,便開心的表演、跳舞慶賀與吟詩作對,但ㄧ但喝多了之後,就轉為瘋狂且行徑詭譎,而成為喪失心智又殘暴的瘋狂神祇。

希臘人相信不論是人與神,沒有絕對的善與惡,生命與邪惡密不可分,「不公平」乃是神與人的世界與生俱來、找不到理由可解釋的共同現象。
因此換個正面的角度來說,酒神又同時象徵著四季輪轉與產物豐收、生命的死亡與再生,並且因為酒神善於表演且充滿各式鬼點子,所以牠亦是戲劇與靈感之神。

古希臘觀念裡認為一齣戲若要激起感動與領悟,必須帶有憐憫敬畏、快樂痛苦、喜悅悲傷……等多種複雜情感,高潮迭起、五味雜陳才可稱之為真正的戲劇(或說人生)。

而戲劇裡又粗分為喜劇、悲劇,其中最著名的「希臘悲劇」(tragedy) 就是源自於對希臘神話中的酒神戴奧尼索斯的崇拜情結。悲劇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反大團圓溫馨式的悲慘無奈結局;悲劇表演者清一色躲在各式「悲劇面具」後方,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透過吟詩搭配載歌載舞的表演來呈現對神的景仰。

這類的表演希臘悲劇時使用的悲劇面具,可以輕易的在希臘大街小巷裡看到,不過,通常都是石膏製作,材質很重也很難攜帶。

西元前五世紀,希臘每年都舉辦輝煌壯觀、狂歡恣舞的酒神祭典,希臘悲劇是該節慶最高潮的表演。
但這樣的酒神的慶典,傳說卻因為酒神喝多Hight過頭了,開始發酒瘋濫殺無辜,許多崇拜祂的婦女除了跟著祂飲酒尋歡外,更演變為殘殺嬰孩、分屍獻祭之類的恐怖行徑,導致最後在中古世紀時,酒神慶典被視為恐怖的節慶,進而被禁止舉辦。(厚~希臘歷史跟神話,後來都會變得很可怕......)

流傳到現代,據說在希臘雅典,還有一些小型的熱鬧慶祝酒節活動,雖說遠比古希臘時期規模來得小很多,但那些不健康的飲酒過度、瘋狂行為,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藉慶酒節之名,行狂歡之實」,因此希臘酒神節在今日已變成希臘當地具傳統特色、但不常見的慶典活動了。





魚的悄悄話:最上方的那張圖,是我替秘密旅行希臘酒神節畫的插畫。
在我的想像中,希臘酒神節應該是這樣ㄧ個充滿神話色彩的節慶,人們穿著著傳統古希臘服飾與毛頭鞋,彈奏著布魯琴,樂音飄揚,在炎炎夏日裡,ㄧ路開心的遊行、喝酒、狂歡、唱歌、跳舞。

請注意!上述畫面為「我的想像」。因為我沒找到酒神節的實際照片或描述資料。

其實,根據我與夥伴們找到的極少數資料裡顯示,希臘酒神節早已沒落,僅在某些小村莊裡舉辦。
住在希臘雅典的好友小莎也說,她好像也從沒見過酒神節的慶典。但是……
嘿嘿!如果沒有酒神發明酒,哪來今日那些炎炎夏日裡令人著迷的酒類呢?
嘿嘿!管他的,我們就來「藉慶酒節之名,行狂歡之實」吧!總是要來點說起來好似很偉大的理由,才能肆無忌憚的一起狂歡。

最後那幾個我畫的酒節插畫人物,就輸出成幾乎是與人等身的1:1大小,貼在店內的牆壁上……
厚~!很壯觀。小小的店裡,塞了熱鬧且繽紛的慶典氣息。我想今日台灣,大概也只有秘密旅行這樣無厘頭又快樂的店,才慶祝希臘酒節吧! (哈!更詭異的是,秘密旅行還玩過希臘國慶哩!真是為了狂歡,無所不玩!開心就好囉!)

歡迎有空ㄧ起來參加那真正希臘其實不太熱門的酒神節、ㄧ起來喝那不太像酒的啤酒冰沙、ㄧ起陪三不五時出來晃的酒神度過熱熱鬧鬧的炎炎夏日吧!Yia mas~乾杯!

 

魚的碎碎念:【快來人呀!作者跳樓啦!】
嘿嘿!來報好消息啦!魚終於要出新書了! 《魚的希臘旅行》千呼萬喚終於要出版了!

本書的內容,主要除了魚一貫愛寫、愛畫的希臘旅行細節外,還有希臘美食與雜貨 (嘿嘿!這場旅行的結晶就是秘密旅行餐廳囉!)
這本希臘書籍內容多到我實在很想用~
「作者跳樓了!」來當標題(路邊大拍賣,通常會寫老闆跳樓了,隨便便宜賣的意思囉!),因為……真的讓我寫到想跳樓。唉!會這樣說是因為本來企劃上,是打算要寫成兩本書不同主題的書,後來我實在覺得這樣切割,會干擾閱讀流暢性,所以最後就濃縮成滿滿豐富的ㄧ本

並且此次書籍比上次的德西那本,雖然足足多出24頁,但對抗漲翻天的物價,魚的書加量不加價,還是賣三百元。

厚~!書裡面內容足足把原本該是兩本書的分量,精華成ㄧ本,作者在這樣搞下去,不想跳樓都難。
我跟木馬文化的編輯惠琪說:「下次我不敢了,這次就麻煩請加油了!」
所以說...快來人呀!作者跳樓啦!不買就吃虧了喲!

OK……請大家告訴大家,六月下旬博客來網路書店即將推出預售,七月上市後,分別在博客來、金石堂與誠品書局,也將有1500份的限量精緻魚的行李吊牌紀念禮物喲!然後緊接著七月、八月、九月魚陸陸續續在高雄誠品、台南誠品、豐原誠品、台北金石堂共有四場免費講座。

此外,這次在秘密旅行餐廳的希臘店與德國店裡,也舉辦三場比較特別的收費講座,除了魚的講座外,還有專業希臘美食,因此在聽完講座,口水流乾之前,就可以大飽口慾,嗑他一餐。嘿嘿!更好玩的是這中間可能還會有希臘女神、酒神出來串場,或是大野狼小紅帽出來亂場之類的,哈哈!
不過因為受限於店小場地不大,因此每場都有限制人數,額滿為止。
想一起來秘密旅行來場無厘頭的希臘神遊,屆時請手腳要快!(現在還沒開始報名啦!)

嘿嘿!上述所有關於新書消息,這一兩週請務必鎖定魚的電子報,如有更進ㄧ步關於相關贈品或活動的通知或照片,我將在此公佈啦!YA~!
(哈哈!下期電子報,就是魚的新書工商廣告囉!請見諒。)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