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8.6.26/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黑心議題】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藍與黑】孩子的航行

【黑潮特調】《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

【山海報報】 來自山海的訊息(5/19-6/9)

【海洋fun輕鬆】

【黑潮大小事】 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fun ocean分享會 .黑友月讀會.自然講座


【黑心議題】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農委會應立即停發珊瑚漁業執照

連署聲明/2008/6/20


97年5月22日,農委會利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原條文第23條規定「珊瑚漁業…之漁船除原有漁業證照到期申請換發者外,不核發新漁業證照。」,被修正為「九十六年底前具有珊瑚採捕設備…之漁船,…得兼營珊瑚漁業。」,也就是說,原本全台灣只剩三張合法的珊瑚漁業執照,即將在97年底全數到期失效,而農委會卻在此時「就地合法」96艘非法採捕珊瑚漁船,此舉將造成台灣海洋資源全面性、不可恢復的破壞。

在5月22日通過後,農委會開放漁船辦理登記,登記期限到6月30日。我們應該為此生態浩劫提出嚴正抗議,敬請參閱附件,並邀請您以個人或團體名義加入連署!

要求農委會:
一、立即停發所有珊瑚漁業執照申請。
二、於97年底前,重新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第23條,不再核發珊瑚漁業執照。

「搶救珊瑚,反對農委會開放珊瑚採捕」連署活動,請加入個人或團體連署


感謝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與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的大力協助,歡迎各界關心此議題的伙伴,能夠多利用此連署平台進行轉寄宣傳!

自6月20日傍晚活動發起,截至6月23日已收到300多封連署信,正在建檔中,會隨時公布加入連署團體與姓名以供對照,請大家之後盡量運用上面的連署平台,支持本議題,謝謝!

連署活動詳情與參考資料請見黑潮網站話題區

發起單位: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生態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陸續加入中)
連絡電話:03-8334133 或 03-8334143 
E-mail:kuroshio@seed.net.tw



【藍與黑】孩子的航行


文/王緒昂 
攝影/周家宇 


可能是因為我喜愛自然,頻繁出入山林水邊就像打開家門進入庭院般自在。因此一直有個和孩子一起在藍色世界遊蕩的夢想! 

身為賞鯨船上的解說員,雖然要負擔忙碌的解說與遊客服務工作,但我還是想讓孩子陪伴在身旁,共同經歷每一回航程,看清楚大海上的一切。而直到兒子一歲生日的當天,夫妻倆才陪著他進行生平第一回的航行,將大海給了他作為生日禮物。我在船頂搜尋鯨豚、解說、拍照,母子坐在船首興奮的踩踏著船身濺起的白色浪花。於藍色的海面上,我無法忘記從三樓船頂看到的景象,兒子不時回過頭,好奇望著我在高處迎風解說的眼神,以及滿足的微笑。

爾後,只要太太願意同行或有朋友隨船時,「看海豚跳跳跳」便成了我們出海的密語!兒子的航行時數也隨之增加。船上是一個小世界,兒子小小的腦中也充滿著探索這個小世界的興趣。他從船首、底層甲板、上層船艙、船長室,終於有機會來到頂層的解說平台,靠坐在我身旁。與往常不同的是,在解說的間歇時段,我不再只是靜默的看著山海,而是輕鬆的和他聊聊天、開開玩笑,一同經歷「我們的」海洋旅程。

夢想是現實向未來的無限延伸,我的想像沒有止境的前行著,期望孩子能更獨立的乘船,讓我能獨自帶他航行。終於在他近四歲的時候,在太太的揮手道別中踏上父子倆的航行。我答應去買飲料放在他的背包中,於是他就這麼第一次揹了他的黑色背包隨我上船。那天,海豚不多!但對我而言,這已不只是旅遊,而是一種讓彼此生命有更多重疊的期盼,和更多共同記憶的蓄積可供來日分享。

隔週,我問他想不想出海?他同意了。晚上,他收拾好他的相機、背包、奶茶,在他的航行中,已逐漸有了儀式。這些儀式都與海洋的記憶有關,成為出航前的祭儀,一如我在出海前整理相機背包的動作。

這天,風大、浪也逐漸在航行過程中增強,而海豚卻在風雨中熱情的跳躍、翻轉。他拿出去年我在網路上標到的二手相機,拍船長、拍浪花、拍我,也拍海豚!極為自然的複製著我常在戶外進行拍攝時的姿態、神情。

漸漸的,他愈來愈熟悉出海的過程。在海上的他,冷靜而敏銳,時時好奇觀察著週遭環境。他喜歡看著船弦濺起的水花、滑行的飛魚、海鳥。而我則盡可能給予他最少的協助,只牽著他的手在甲板上緩緩行動,或是在爬樓梯的過程隨行在後,我把這一切視為學習,讓他自己去感受甲板的搖擺與海洋的律動,讓他試著在另外一個世界站立。

一天,我接他放學,他竟然問我:「爸爸!我們明天出海好不好?」,他訴說的口吻如同孩子要求玩具般自在,卻顯然對他的身心更有益且珍貴。原來航行已進入稚嫩的童心裡,海洋也出現在童言童語中,乘船與航海變成他極為自然的經驗、生活的一部分,況且永遠能有期待下一回航行的機會,是幸福。 

其實我並不是全職的解說員,只在有空時才能來到海上,但我總是把握著每一回的航行,享受每一次與孩子出海的機會,因為那是面對逐漸惡化的環境時,我所能給予最美好的禮物,讓他還能記憶此刻的海洋,也讓我們的生命為自然擁抱。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夢到大翅鯨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潮特調】吃到飽式的閱讀體驗:《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

文/barachi    
攝影/barachi    


四月開始努力地保持在11點前進入寢室的習慣。過去三年都在督促學生要好好念書的我突然醒覺到,其實自己也是個嚴重缺乏閱讀的人;便計畫要利用睡前的一小段時間,重新培養和書籍的親密關係。

選擇的第一本書,是法蘭克‧薛慶的《海》。與熱賣十萬本後再推出新包裝的《群》相比,這本書的頁數少了不只一些,但在完整閱讀所需耗費的時間上,兩部作品恐怕不相上下。少了小說情節的帶動,我得以用更自由的方式,每晚一小節一小節地在鋪天蓋地的專有名詞中緩步推進;總算在五月中旬時,把這本書給蠶食完畢。

在偶見戲謔的筆法中,作者把整部海洋史分成了五段,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後天。

僅有七頁的前天也就是本書的序。而在昨天,我們見識了雨水是如何在原本滾燙流動的地面上逐漸匯聚成形,地殼是如何運用密度的差異把地表區隔成了海洋與陸地,深海中的元素與分子又是如何地排列組裝而在曖昧不明的漫長步驟中產生了生命。生命一出現,便攫住了所有的敘事觀點,於是我們繼續看著它們開始有了細胞的雛形,學會合作以架構更龐大的軀體,形成那些曾在演化歷史中陸續旋開旋落的各式奇妙生命,爾後來到了今天。

今天讀來更是令人震懾,畢竟這就是和我們處在同一時空的海洋現況。海平面如何隨著地形起伏,微風如何掀起高牆般巨浪,以及各式物質與生命如何不費一絲力氣地隨著洋流完成環繞地球的三度空間旅行;當然還有經歷長時間演化而無比豐富繁雜的海洋生命,其中關於鯨的敘述佔了頗大的比重,包含一大段白鯨記背後的真實故事;故事最後,所有框架都崩毀潰散的殘酷結局裡,似乎產生了一些看待鯨豚的新方法。

在這個部落格盛行的年代,各種聲音都擁有自己的傳播空間。光用美麗、強壯、神秘等虛幻的個人感受來思考未來對待鯨豚的方式,就算能有結論也不見得能說服自己,遑論要產生一個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共識。因此在「捕鯨面面觀」的段落裡,我讀到了很接近自己想法的論述,而這個概念似乎也能擴大應用到其他生物甚至環境上;也許少了那麼點浪漫的想像,但在意見交流的網絡裡,這種觀點或許更能導出一個具有可行性的未來。

明天則充滿著各種讓人振奮的想像:無論在居住或運輸層面,或是能源和資源的取得上,向海發想似乎是個不錯的決定;也許在這樣的發掘過程裡,人類也能重新找到自己在這顆行星上的定位。而後天的篇幅非常短,像在烏雲開始集結後嘎然而止。是為了給讀者一些思考空間,還是若不就此停筆,就得描寫出那似乎無法迴避的悲觀未來?

在龐雜的理論與知識層層覆蓋下,這並不是本能讀得輕鬆愉快的書;但在翻過最後一頁之前,沿著字裡行間浮出的諸多自省,應該能讓腦袋在過分飽脹之際仍感到些許的值得。


【黑潮特調】專欄--介紹關於海洋的書籍、網站、科學新知...
邀請喜歡求新求好的你來信和我們分享。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gmail.com 


【山海報報】 來自山海的訊息(5/19-6/9)

◆ 台灣珊瑚採集曾經風光 五月底重新開放

◆ 每日廢水量超過1500噸  綠島未設污水處理廠 

◆ 
鏈球菌毒死綠島魚群 全球首例

◆ 小琉球海域海藻多  珊瑚少又小

◆ 竹圍漁港 將填海造陸八公頃

◆ 近岸休憩海域水質 福隆大安海水浴場不良

◆ 智利總統提出捕鯨罰則  劃設鯨類禁獵區

◆ 搶救南極磷蝦  人類保護生態最後聖地的挑戰

◆ 綠色和平揭露  日本借研究之名走私鯨魚肉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新聞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

文/看海的魚干  攝影/看海的魚干


連綿細雨下得人都長霉了,
找個出太陽的好天氣,
到海邊去,
把自己拿出來曬一曬,
吹吹海風,
加點海鹽,
黃昏的時候,
再打包滿滿一盤爽朗的心情回家。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媽咪小編:看海的魚干  E-mail:sealarva@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 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fun ocean分享會 .黑友月讀會

時序近夏,基金會最忙碌的時節已經到來,讓黑馨乾拖槁拖到湯總編快要把我丟進太平洋了!就讓我們來看看大家在忙什麼吧,也歡迎你有空來參與!

★ 鐵馬影展順利完成,感謝參與!

連續兩個週末的「鐵馬+海馬」紀錄片影展,馬不停蹄從天亮播到天黑,每個議題關注群眾不同,有的場次人多聊到欲罷不能、有的場次人少讓黑馨乾頻撥電話廣邀親友,深怕精彩的影片和座談被錯過。

這是黑潮與苦勞網第二次合作影展,苦勞網理事長孫窮理在與談時提到,花蓮場次節目單曾引起他們的驚豔與討論,包括選片時在地焦點與實務經驗工作者的連結、依照承辦團體需求所延伸出的可能性,都讓此影展在花蓮場呈現出不同的力量。的確,我們努力想把「連結」的效果發揮到最大,讓前來觀影的花蓮民眾,都能認識與影片主題相關的在地工作者,也讓與談人彼此之間能互相交流,例如梨山阿寶與花蓮大王的相遇(詳見寶蓮園〈遇見大王〉一文)、台北生態綠和花蓮cafe'  livngroom 的對話,都非常精彩,刺激出互相合作的火花。

最後一天壓軸的海馬影展適逢世界海洋日,也許是端午節使得白天觀影人數不多,但越晚越熱鬧,感謝黑潮解說員嘉慧土匪、以及柯金源導演 、 羅力導演 、李香秀導演廖鴻基大哥鼎力出席與會,這次嘗試相談甚歡,也和國內海洋影像創作者有更多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期待明年我們會有新的鯨片子發生!


★ 2008海上觀察解說營學員,你準備好了嗎?

每年三月,我們就會開始接到詢問電話:「請問今年還有解說營嗎?啥時可報名啊?」「預定五月發簡章、面談,六月初公告名單喔…」「為什麼要面談啊?面談要幹嘛?」「因為海上解說記錄的工作比較特別,獨立帶船很辛苦,所以要確認個人狀況適合與否,且讓彼此先了解課程內容和進行方式是否與想像有所落差,我們才能合作愉快啊!」

「一定要兩個月都在花蓮嗎?怎麼這麼久啊?」「出海帶船、解說、紀錄都需要累積航行經驗,以應付諸多突發狀況,課程活動排得很密集,希望能讓大家一鼓作氣盡量把握基礎重點囉,但還是可依個人情況自行調整安排上課實習時間。」兩個月滿滿的課程,總是讓大家有許多的疑惑與好奇,別客氣,寫封信或打電話來問我們吧!

經過6月7日、8日兩天的面談,今年解說營將有25位學員陪伴黑潮度過夏天,與我們一同認識花蓮與海洋。頂著陽光出海的魅力很大,但需要協助支援的解說與記錄工作也不少。黑潮能提供的不知是否足夠,但也許你能給我們更多助力與感動。


 ★ 7月7日花蓮黑友fun ocean 分享會

一般人聽到當志工就聯想到退休老人,但隨著時代變遷與生命價值觀的變化,年輕的你是否也能發現「志工」的意義所在?透過志願協助的過程,是否可能讓自己有所變化成長,達成一些夢想呢?七月fun ocean花蓮分享會,7月7日由黑友蔡貴堂來說說自己在各地擔任志工的經驗!


★ 7月9日台北黑友月讀會

不讓花蓮黑友專美於前,台北黑友也自發性來個每月小聚囉!由凱旋歸國的泰總迪發起,每月第一個週三的晚上在捷運大安站附近聚會,進行書籍與專題討論分享,興致一來還可以相招出去玩,北部黑友有空歡迎參一喀聊聊天,想加入的伙伴可寫信給泰迪了解狀況喔!  


★ 夏天還有什麼好玩事?自然講座、海洋親子營

七八月的每週五晚上,配合解說營活動,將有四場自然講座與四場讀書會,歡迎大家一起來,詳情請上黑潮網站查詢。

另外,今年八月預定舉辦海洋親子營,邀請爸爸媽媽小朋友做夥來,一同體驗海洋的各種面貌與活動,有興趣請注意黑潮網站,請再等一下,七月隨時會公告簡章喔!
★ 2008年4月-5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碎碎唸小編:黑馨  E-mail:stargazer21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報主的話:

黑潮電子報是海洋愛好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黑潮需要你,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歡迎捐款贊助我們!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地址Add97054花蓮市延平街14811

電話Tel03-8334133 8334143 傳真Fax03-8337095

網站Websitehttp://www.kuroshio.org.tw    E-mailkuroshio@seed.net.tw

   
訂閱黑潮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黑潮電子報第45期-2008/06/26發行

歡迎轉寄,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同時期待您至黑潮信箱提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