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由學界、新聞界與關懷媒體環境與發展人士共同組成,並以『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保障人民知之權利』為成立宗旨。
----------------------------------------------------------------

電視妙管家是一個全方位多功能的媒體監督網站,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讓您申訴在電視上看到的不當內容。例如經常充斥在電視節目中的血腥、暴力等內容,或者幾乎等於廣告的節目內容,都可以來「電視妙管家」網站申訴。

我們將會定期將您的申訴彙整給主管機關NCC,讓不當的電視節目內容能夠藉由我們的監督,直接受到主管機關的管理。讓我們成為主動而積極的閱聽人,表達並且反應電視節目的意見。而不僅僅只是只能夠坐在電視機前面抱怨連連。

除了申訴的功能之外,我們還有許多媒體識讀的相關資料、譬如國外媒體識讀相關網站連結、妙管家電子報、媒體識讀相關教育資源以及出版與研究報告等等豐富的資料。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定期以podcast的方式,發佈線上有聲傳播字彙小百科,除了可以訂閱之外,還可以線上收聽喔!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媒體監督的行列,一起成為「電視妙管家」!

電視妙管家:www.tvkeeper.org.tw

-----------------------
「看!媒體」媒觀報告第9期正式出刊!本期為紀錄片專題,分別從紀錄片工作者、社區培力和公共媒體角色的觀點,初步討論「紀錄片」在台灣的發展和問題。公民發聲單元專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她以綠盟的角度,指出媒體在呈現環境政策相關議題和資訊上,所需要加強之處。媒體勞工單元則訪問壹週刊記者簡竹書,從其個人工作經驗,藉以思考記者的角色。 此外亦有全球之聲、媒改評論等精彩內容。

若希望更深入了解這一期的內容,可電洽 (02)2364-3062,或電郵至:
media.watch@msa.hinet.net

索取方式:由於成本考量,「看!媒體」媒觀報告自第七期開始,凡捐款 500元以上朋友,即可獲贈每期會訊,請大家踴躍支持,謝謝!
----------------------------------------
第一部攝影記者自省式紀錄片「舞影者」正式登場

繼「那一天我丟了飯碗」、「有怪獸」之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再度贊助發行另一部識讀媒體、改革媒體的紀錄片--「舞影者」,希望能為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與勞動意識的反思帶來新的可能。

「舞影者」以歷史的軸線貫穿本片,娓娓道來有關台灣攝影記者的流轉演變。片中將攝影記者分成三個斷代,利用不同階段歷史事件與環境演變勾勒出攝影記者的身影,從威權時代下老攝影記者的溫儒個性;到解嚴時期中,面對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攝影記者們,是如何用最真實的影像作為社會參與;到了當代,有著中產階級習癖的攝影記者,又如何在商業媒體洪流的控制與緬懷過往美好的情緒下邁進。


「舞影者」導演鍾宜杰為前路透社台灣首席攝影,並擔任過自立早報、中國時報攝影記者,面對長期新聞攝影工作的快速壓縮與剝削,甚至曾經長達七年未回家吃年夜飯,他坦承自己就像是一個「負責快遞影像的工人」。雖然新聞攝影能紀錄、寫實,有時也能為弱勢發聲,但主管卻經常要求誇張、嗜血、侵犯人權的照片,忽略新聞攝影的真實與品味,於是鍾宜杰和同為攝影記者的鄭超文成立「新聞攝影研究會」強化攝影記者的專業知能與勞動權益。

贊助發行「舞影者」的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新聞圖片的生產是個複雜的過程,攝影記者往往只是負責影像最初的拾取,背後有著更複雜的權力關係,記者的處境被壓縮成一個個環節緊密扣住,不明確的編輯政策、媒體的商業機制,也都形成了一種暴力。新聞工作者在剝削式媒體環境中被迫工具化的問題日漸嚴重,需要更多場域內工作者及社會的力量挑戰體制。

如需購買「舞影者」DVD及媒觀贊助發行的相關影片,除洽詢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02-23643062),也可以直接到唐山書房、有河Book、東海和平咖啡館、小小書房、洪雅書房、木心書屋等獨立書店選購,歡迎大家一起贊助媒觀,改革媒體。

-----------------------
全球暖化、糧食危機、蘇花高、環評、反核、有機農作、永續發展,環保議題發燒,我們越來越常在新聞裡看到這些關鍵字;但環境新聞不只是關鍵字,媒觀邀請你深入了解環境新聞,培養環境新聞寫作的基本能力,除了看新聞,我們也能自己寫新聞,試著透過文字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延續「卯上主流」的精神,今年的媒觀暑期營隊以「環境新聞」為主軸,除了邀請環境新聞的線上工作者分享實務經驗,參與學員也必須分組完成一則環保相關的專題報導大綱。

「卯上主流」暑期營隊將於今年七月十九日到二十日於富邦教育中心(近紅樹林站)舉辦,即日起開始報名,詳細內容請參考「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mwworkshop/。

課程主題與講師:

1.自己幹:另類媒體與文化行動(紀岳君,斷境音像工作室、都市原住民影像協力小組)

2.環境新聞採訪寫作實務(林靜梅,公視新聞文字記者)

3.綠色產業:農業發展與永續生態(舒詩偉,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主持人)

4.民謠痛(FINN,Singer/Song writer)

5.環境、影像、人:鏡頭底下的紀錄觀點(洪淳修,《河口人》導演)

6.電視沒敎的事:環境新聞識讀(彭瑞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7.採訪大綱報告與討論(彭瑞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郭志榮,公視《我們的島》記者)


營隊時間:2008年7月19日(週六)至20日(週日)。

地點:富邦淡水教育中心(紅樹林捷運站,台北縣淡水鎮八勢一街39巷20號)。

招生對象:有志於媒體工作,或有興趣瞭解媒體與社會多元發展的大學生、研究生、社會青年五十名。報名者須事先準備自己有興趣的環境相關議題,以利小組討論。
報名截止日期:2008年7月7日。

洽詢專線:02-23648917。

報名方式:
一、請至「媒觀網站」或「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下載並填寫報名表。
二、營隊費用1800元。以ATM轉帳或劃撥方式繳款。
1.ATM轉帳。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代碼012);帳戶號碼:704-12000-2179。
2.郵局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19419651)。


三、郵寄報名表與繳款證明到媒觀(10643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1 記者營組 收)。


四、媒觀收到資料後會以電話與您確認報名成功。報名順序以繳款順序為準。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Mediawatch Org.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一
TEL:+886-(0)2-23643062
FAX:+886-(0)2-23643032
http://www.mediawatch.org.tw
All Service E-mail: media.watch@msa.hinet.net
═<智邦生活館電子報發報中心>═════════════════

˙欲訂閱或取消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https://enews.url.com.tw
˙收報、退報有問題,請洽智邦生活館客服信箱: mailto:iwebs@url.com.tw
˙歡迎申請智邦生活館免費電子信箱: http://www.url.com.tw/emailstore/
˙您想要登廣告: http://www.url.com.tw/subpage/ad.shtml
˙本電子報文章與其相關連結由電子報報主提供,智邦生活館負責發送。

════════════════ 作自己的媒體,唱自己的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