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台灣地方學GIS電子報
2008.7.1∕報主.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
 
 
2008年第四屆屏東研究研討會與世界咖啡館讀書會訊息
理事長的話

各位關心地方學的夥伴,大家好

在 7/11-12的這場"屏東研究研討會",我們地方學學會協辦了一場兩小時的世界咖啡館模式的集體探討 "地方學與社區大學"的相關觀點與議題;為摸索中的組織定位與方向及行動,還有專業性,協力模式知識累積等,作一些努力。

期盼在社大+學界+文史工作者等,及咖啡館模式下,粹鍊一下可供短、中期,努力與聚焦方向的參考。

當然 7/4-5的北投地方學,還有目前在高屏及台南地區進行的社區活動與串聯,包括與千里步道及背包客、維基與PPGIS等,也是我們學習與協力的嘗試。

總之,請大家協力傳播一下,並邀請有不同領域興趣者參與這個"社區大學與地方學"咖啡館 (場地及模式限制,名額限定在40名)。

          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 理事長 黃申在


 
2008年第四屆屏東研究研討會

2008年第四屆屏東研究研討會~「尋找屏東流域」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化發展趨勢,屏東流域上的子民願意以哪些文化與創造加入世界文明形成的洪流?作為現代公民,哪些人民特質與能量是可以貢獻於國家改造與世界文化交流的?本屆屏東研究研討會邀請到各領域專家學者,針對屏東多元面向的討論(歷史、文化、社會、地理的變遷),期許能激盪出屏東平原與流域的公民意識。

研討會日期:2008年7月11、12日(星期五、六)
研討會地點:屏東縣文化處五樓演講廳(屏東市大連路69號)
參加對象:1.屏東縣各級學校鄉土教材編寫教師
2.對屏東研究發展有心的社會人士
3.欲參與建立屏東研究學論述學界與文史工作者
4.大專青年相關科系或關心屏東未來者
(★教師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研習時數)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7月7日前,額滿為止
報名名額:一百人
洽詢電話:08-7668500(屏東縣屏北區社區大學http://www.ptcc.ptc.edu.tw/)

報名方式:於7/7前將報名表以E-mail或傳真方式投遞
1.報名傳真:08-7660070
2.E-mail:ptcc2100@ms46.hinet.net

指導單位:教育部、屏東縣政府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社區大學文教發展協會、屏東縣屏北區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台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美和技術學院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依筆劃順序)

研討會議程與報名表下載網址
http://blog.yam.com/taiwanplace/article/15816669


 
地方學讀書會~世界咖啡館

《地方學讀書會~世界咖啡館》

  自2007年五月地方學團隊,除了每月一次的專題讀書會講座之外,為精進工作團隊之相關知識與經驗,也展開每兩週一次的例行讀書會,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共舉行三次專題讀書會與十次的例行讀書會,累積閱讀不少國內外之案例。今年2008年,地方學雖已舉行了四場專題讀書會,進行個領域與地方間的對談,但工作團隊之例行讀書會卻遲遲尚未展開,在經由工作團隊討論過後,我們決定今年的例行讀書會將於7/7(一)於屏東揭開序幕,藉由閱讀世界咖啡館一書,為我們帶來新的對話與討論模式。

世界咖啡館,一種用對話解決問題、找到方案的學習方式。
世界咖啡館,一本帶動組織學習、個人成長的修練書。

世界咖啡館是一套很有彈性的實用流程,可以帶動同步對話、分享共同知識、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這套以生命系統為思想基礎的創新辦法,可以創造出動態的對話網絡,在重要議題上為組織或社群催生出集體智能。~節錄自書摘

   讀書會資訊如下:在此,竭誠邀請大家參與!

◆時間: 2008年7月7日(一) 15:00-17:20
◆地點: 尚待確認(以大潮州地區為主)

◆閱讀書目:世界咖啡館

◆其他相關資料:
1、國外世界咖啡館主持流程精華錄影
http://goldred.wordpress.com/2008/02/21/youtube%E4%B8%8A%E6%9C%89%E4%B8%96%E7%95%8C%E5%92%96%E5%95%A1%E9%A4%A8%E4%B8%BB%E6%8C%81%E6%B5%81%E7%A8%8B%E7%B2%BE%E8%8F%AF%E9%8C%84%E5%BD%B1/

2、更多關於世界咖啡館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1cv82Yl0H7M&eurl=http://goldred.wordpress.com/2008/02/21/youtube%E4%B8%8A%E6%9C%89%E4%B8%96%E7%95%8C%E5%92%96%E


 

報主的話:

在六月的最後一天編輯電子報
期盼七月的第一天能將這些訊息送至各位讀者的手中

延續著六月份的忙碌
七月仍然有許多關於地方學的活動
歡迎關心的朋友 上部落格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