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綠色生活 2008-06-27  
與大自然可以做交易嗎?   
 

大自然也可以被估價,貼上價格標籤,進入商業模式和市場機制中嗎? 乍聽之下,可能不少人都會有些迷惑,也充滿了問號。 但是這幾年確實已逐漸興起了這個趨勢。

 

隨著全球環保議題的迫切性,不少人意識到,一直以來以小團體或個人意志為主流的環境保護模式,遠遠的無法應付現今環境危機的需求,於是國外一些環保專家及人士們開始尋找新的思維與模式,試著衡量生態系統的經濟價值,想將環保與商業決策和市場機制做連結,希望環保的成效能夠更為寬廣及更為有效率。

不少依靠大自然資源生存的行業,過去可能從不曾想過這些資源也有用罄或消失的危機,當然也無法警覺到某項資源的缺乏或失調會造成的連鎖效應。 這幾年因為生態的失調導至國外某些地區的蜜蜂集體消失蹤影,不但影響採集蜂蜜的行業,也影響靠蜜蜂傳授花粉的農作物生長。 人們漸漸瞭解到生態環境的失調不但攸關某些物種的存亡,也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甚至影響到經濟的成長。 有篇美國雜誌的報導提到有二位昆蟲學家預估每年大約有US$60 Bio. 的美國經濟是依賴野生昆蟲,如蜜蜂和蜣螂等來傳授植物的花粉,促進肥料的分解,最後還可成為鳥兒、小型哺乳動物和魚兒的食物。 我們以前可能從沒想過野生蜜蜂會是農人成本利潤分析上的一項考慮因素吧!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至北越投資造林的計劃,這項消息在媒體初次報導時,讓人印象深刻,因為一位軟體業界的重量級人物會選擇投資這麼不一樣的綠色事業,除了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力和考慮到運用台灣農業技術方面的優勢外,當然重要的還是要能賺錢 – 其中主要的就是造林所產生的碳權。

碳權交易的產生讓環保與企業和市場經濟發展做了連結。 碳權是指排放溫室氣體的權利,依據京都議定書,簽約國訂定出溫室氣體排放限額,排放低於限額者,可以出售多餘的配額;對於沒有排放配額的發展中國家,則鼓勵其減少排放量,產生合格減排配額的碳權,通過聯合國的認證可獲得減排配額的出售。 台灣雖然還不是京都議定書的會員國,環保署已有計劃建立交易平台,將提供台電等耗能產業的買方市場,以及台糖等種植林木的賣方企業進行碳權交易。 若依據農委會的計算,每公頃林地的碳權價值為2.9萬元,換算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在越南投資種樹,計劃至2012年造林九萬公頃,預期可帶進大約25億元的碳權市值。(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自然資產的交易正興起愈來愈多樣的方式,除了碳權交易,在保育方面,也有交易的方法,美國商業周刊曾有一篇報導提到,依據美國的保育法,當有衝擊時,必須以某種方式來補償,例如在美國,紅色cockaded啄木鳥為保育鳥類之一,如果開發業者想要開發一塊土地,其恰巧為紅色cockaded啄木鳥棲息的地方,為了減低對此種鳥類生存的負面衝擊,此開發者可以藉由購買其他土地上的這種啄木鳥(一對紅色cockaded啄木鳥價值十萬美金)的抵償方式,來支助其他有此種鳥類棲息的地方。 雖然這種方式看來似乎並不理想,並沒有全面的做到對瀕臨絕種的鳥類的保護,但是往往在無法阻止開發案進行的情況下,至少也做了某種程度的努力。 這種方式也等於在鼓勵有保育鳥類棲息的土地的所有者去保護自己土地上的這些稀有物種,因為這些土地所有者可以得到開發商支付的抵償金,同時也不會失去自己的土地。

自然資源和稀有物種被貼上價格標籤,成為可以用金錢來交易的一種環保和保育方法,期望以市場的力量來擴大環境保護的影響力。 這個趨勢是否會帶來想要的結果,現在還無法得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有企業的投資和市場的推動,期望可以將環保更進一步推上主流的地位,發揮更多的效力。+

 


(由於Freshair網站變更網址,使得過去發行的電子報上的圖片因不能做正確的連結而無法顯示,可至新網址www.withfreshair.com查看完整的顯示。 如造成不便,請見諒。)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免費訂閱電子報,可運用www.withfreshair.com 的簡易訂閱方式。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