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廣播電視資料館〈Vol. 5, no. 6:JUN 30, 2008〉
廣電基金首頁
本期內容
訂閱館訊
智邦生活館

魅力站
PChome
 
Vol. 5, no.6 (JUN 30, 2008)
 
高傳真系統與聲音技術演變
塗能榮 資深媒體人
「聲音」(Sound)是人類最方便、最迅速的思想傳遞與溝通的工具;而聽覺(Listening)則是接受此種訊息傳播的基本途徑。聲音的內容包羅萬象;它包括:演講、旁白、對話、音樂、歌劇、相聲、戲劇、現場記錄…等綜合性符碼(Code)或訊息(Message)。大自然和社會生活中的聲音豐富多彩,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無論從事什麼活動,總是能「見其行,聞其聲」。在紀錄片中,如果人們看到鳥兒、流水、人物講話,卻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就會產生一種不真實、不自然的感覺,如果能以這些聲音作為紀錄片的背景,就會增強形象氛圍的完整性和聲音空間的厚度,還實際生活的本來面目;豐富紀實的真實性,尤如身臨其境。一般來說「聲音」的定義有兩個,「聲」指物理性的傳遞現象,「音」是指在電路中的流動的訊號,音訊製作就是將「聲」與「音」做轉換與處理,其目的就是達成聲音傳播「高傳真」(High-Fidelity)的目的。
廣電基金資料館整理摘譯
香港數位電視發展現況
香港的數位無線電視(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DTT)在2008年一月正式開播,總計13個頻道由TVB和亞洲電視提供,初期目標是要在今年八月的北京奧運前達到百分之七十五的普及率,而類比訊號的終止日期則是設定在2012年。但香港DTT的這個初期目標,卻並非輕易可達成。
香港的無線電視發展歷史悠久,其中TVB在黃金時段曾經有超過75%的收視佔有率,然而即使在這樣強勢的無線電視生態中,付費電視在香港仍然擁有很高的市占率,其中有線寬頻I-Cable擁有八十八萬二千多個訂戶,電訊盈科 (Pacific Century Cyber Work)所提供的IPTV服務-Now-TV,則有六十二萬八千多個付費訂戶。有線寬頻I-Cable是香港唯一的有線電視,享有全球最高的有線電視收視費率-月租費二十九點六美元。雖然I-Cable仍是目前香港市占率最高的付費數位電視,但2003年九月開播的Now-TV,以156個頻道,美金三十二元的月租費,加上HBO和STAR TV等頻道的獨家授權,對I-Cable產生不小的威脅。
目前香港付費數位電視(Digital pay TV)的普及率已達到80%,在全球位居第三,僅次於英國和芬蘭。以這樣的普及率來看,香港的DTT似乎只能爭取到20%免付費數位電視的市場。以量來看,DTT所能提供的頻道數量遠不及有線寬頻和Now-TV,因此DTT必須訴求質的提升。此外,由於香港的數位無線電視採用與中國相同的規格,使得它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特別是鄰近同樣使用粵語的廣東省,這是香港數位無線電視的潛在優勢。
資料來源:
  • Screen Digest (June 2008). "Hong Kong broadcasters launch DTT". issue441, p166.
  1. 台灣網路多媒體之發展/陳偉之著.—台北市:韋伯文化,2004
  2. 廣告說服力/呂奕欣譯.—台北市:韋伯文化,2006
  3. 文化產業/廖珮君譯.-- 台北市:韋伯文化,2006
  4. Global broadband battles: why the U.S. and Europe lag while Asia leads/ edited by Martin Fransman.--Stanford, CA : Stanford Business Books, c2006.
  5. Imagi-nations and borderless television: media, culture and politics across Asia/ Amos Owen Thomas.--New Delhi, Thousand Oaks : Sage Publications, 2005.
  6. Live television: time, space and the broadcast event/ Stephanie Marriott.--Los Angeles : Sage Publications, 2007.
  7. Primetime politics: the truth about conservative lies, corporate control, and television culture/ Philip Green.--Lanham, MD : Rowman & Littlefield, c2005.
  8. Radio: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industry/ William A. Richter.--New York, NY : Peter Lang, c2006.
  9. The evolution of media/ A. Michael Noll.--Lanham, MD :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c2007.
  10. The media and political process/ P. Eric Louw.—London., Thousand Oaks, CA : Sage Publications, 2005.
  11. Trading culture: global traffic and local cultures in film and television/ edited by Sylvia Harvey.--Eastleigh, UK : John Libbey Publishing; Bloomington, IN : Distributed in North America by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c2006.
  12. World television: from global to local/ Joseph D. Straubhaar.--Los Angeles : Sage Publicatins, c2007.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最新出版)

「馬上,不自殺了嗎?2007自殺新聞觀察實錄」

本書內容為廣電基金針對2007年6-11月平面與電子媒體的自殺新聞報導所做的觀察報告,透過量化的分析數據、真實呈現媒體的表現;並首度將上年度(2006)6-11月的觀察數據與自殺防治中心自殺通報系統及衛生署生命統計數據進行比對,以此檢驗「自殺新聞」與「自殺事件」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定價NT$5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最新出版)

「2007電視新聞關鍵報告」

本報告內容收錄廣電基金邀請產、官、學界代表以公正、客觀立場針對不同新聞主題的評論與分析之座談會實錄,並包含2007年新聞金霉獎及歷年廣電基金向NCC檢舉之案例內容。 (定價NT$10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最新出版)

「廣電大補帖(四)」

本書彙整2007年廣電基金所發行之電子報文章而成,內容包括六大部分:有探討台灣電視節目品質及媒體重大事件的「媒體事件篇」,介紹國內外數位發展現況與趨勢的「數位科技篇」,有探討文化產業之傳播與行銷的「文化傳播篇」,分析台灣傳播教育現況的「電視兒童篇」,以及廣電基金對台灣媒體所做的深度調查報告之「媒體觀察篇」與「廣電發展篇」。(定價NT$4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虛擬的英雄:李泰安事件媒體瘋狂病歷紀實— MIT檔案&狗眼看台灣 」

本書詳實記錄南迴鐵路出軌案88天中,媒體報導的亂象,共分兩大部份:MIT檔案:從晚間電視新聞的標題、秒數及則數完整檢視南迴出軌案的新聞報導: 查證不周、有聞必錄、怪力亂神….媒體的烏龍病態全部顯現;狗眼看台灣:作者以輕鬆、詼諧、諷刺的狗仔生活日記,記錄「泰安休息站」的點點滴滴。(定價NT$35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誰是兇手:媒體與自殺的曖昧關係」

自殺已佔今日十大死因之第九名,廣電基金將2006年6-11月中平面與電子媒體的自殺新聞報導做完整的檢視,透過量化的分析數據、真實呈現媒體的表現;並透過系列座談會,深入探討自殺新聞處理時的各種問題,並提出具體建議。(定價NT$4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2006電視新聞關鍵報告」

本報告內容收錄廣電基金邀請產、官、學界代表以公正、客觀立場針對不同新聞主題的評論與分析之座談會實錄,並包含2006年新聞金霉獎及歷年廣電基金向NCC檢舉之案例內容。 (定價NT$10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媒體心中的祖國?」

廣電基金針對國內電視新聞台及平面媒體處理雪山隧道及青藏鐵路的報導比例,從新聞標題、則數及時間秒數的量化統計,並進行報導內容的質性分析,經研究發現國內媒體的偏頗報導,對於雪隧的各項報導百般挑剔;相對地,對於青藏鐵路的報導,毫無保留全盤接受,呈現截然不同的報導方式。(定價NT$3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廣電大補帖(三)」

本書彙整2006年廣電基金所發行之電子報文章而成,內容包括六大部分:有探討台灣電視節目品質及媒體重大事件的「媒體事件篇」,介紹國內外數位發展現況與趨勢的「數位科技篇」,有探討文化產業之傳播與行銷的「文化傳播篇」,分析台灣傳播教育現況的「電視兒童篇」,以及廣電基金對台灣媒體所做的深度調查報告之「媒體觀察篇」與「廣電發展篇」。(定價NT$400)
【媒體服務系列叢書】)

「數位媒體賺錢術:數位廣告的經營策略」

本書透過文獻的檢閱,闡述「數位電視」及「數位電視廣告」的定義及發展狀況,包括國內數位電視廣告的觀察紀錄、回顧近年來數位科技對媒體產業的衝擊、數位電視帶來的影響,以及從廣告行銷的角度探索數位電視廣告的商機。(定價NT$400)
廣電基金出版圖書目錄網頁已完成,上網加入會員即可線上訂購圖書,網址為:http://www.bdf.org.tw/books_shoping.php,或電洽23923177轉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