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8.7.30/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回想廖風德事件,關心老爸健康
還記得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驟逝,當時著實在台灣引起不小震撼。最近,周遭一些四、五十歲的朋友,即使是向來比較「鐵齒」的,好像也都開始注意起自己的血壓、血糖、膽固醇等等。
關心健康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開始「關心」之後,您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像台灣新內閣一樣,趕緊組織「醫療顧問團」,嚴格要求閣員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嗎?還是重拾「塵封已久」的運動鞋,在「運動有益健康」的堅定信念之下,開始爬山、騎腳踏車、做瑜珈、游泳、打高爾夫球、或參加有氧運動課程?
其實多數人的反應跟新內閣一樣,覺得「找一個醫師(或找一群醫師)」就是健康的最大保障,所以朋友間經常流傳的一句話,就是把「醫師」列為「人年紀大了以後,一定要認識的朋友」之一,期待自己若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都能請教自己的「醫師朋友」。若果真如此,那些旗下擁有醫院的企業集團老闆,有著自家醫院上百位醫師關照,豈不成了全世界最健康的人?然而事實卻是──幾個月前,才有一位大企業董事長因為中風復發而住進自家醫院;而且我們若仔細回想,這種故事不只發生在某一企業集團,其實它是經常上演的。
因此,醫院和醫師是等我們生病之後,來為我們解除病苦的,而真正的「追求健康」,或不想發生類似廖風德先生那樣令人遺憾的事,其實是要在尋求醫院或醫師的協助之前,就先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促進。

比如說,如果您一直是一位「肉食主義」者,是否開始嘗試改變,把搭配在牛排旁邊的綠色花椰菜、胡蘿蔔、玉米筍等蔬菜也吃下去?如果您一直把減肥掛在嘴上,可是卻總是「懶得動」,您是否可以下定決心,邀朋友一起參加健身房裡最in的30分鐘循環訓練(Circuit Training)?
其實近四、五年來,類似廖風德驟逝這樣的「震撼教育」,真的不是第一次了;從電子業企業家溫世仁先生,到音樂人馬兆駿先生,哪一次不讓人唏噓又震撼。其實醫學界早已提醒大家重視預防醫學,而且預防醫學不再只是空泛的口號,而是明確訂出預防保健的目標值,鼓勵每個人努力達成。這些目標值包括:血壓應控制在收縮壓130以下、舒張壓85以下;空腹血糖應該在110以下;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應在150以下;血液中所謂「好膽固醇」的HDL男生應在40以上、女生在50以上;還有男生的腰圍應該控制在90公分(35吋半)以下,女生則不宜超過80公分(31吋半)。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了解自己現在腰圍到底是幾吋,也要經常在家裡、或外頭有提供量血壓服務的地方量量血壓。至於血糖、血脂(包括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等),就必須定期到自己熟悉的診所或醫院抽血檢測,看看自己是不是在「標準」以內。
醫學界當然也告訴大家如何達成上述目標,那就是TLC (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治療性的生活型態改變,它包括:飲食改變(多吃纖維,少吃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減輕體重、以及適當運動等三大部份。其中「適當運動」的部份很重要,如果已經有心臟病或血管阻塞跡象,運動可能反而「有害」健康,甚至讓人在運動中發病身亡;所以若有心臟病史、或四十歲以上男性和五十歲以上女性,都應諮詢醫師或專業運動教練來設定適當的運動計畫。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父親節快到了,有沒有關心一下老爸的健康呢? 這是「快樂好元氣電子報」的創刊號,很高興能在父親節這個日子的前夕創刊,也藉此機會祝所有父親佳節愉快、身體健康!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