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雜記隨想16】「室內設計」和「裝飾佈置」有什麼不同?大錢與小錢的差別囉!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8/08/11

 
     
 

經濟緊縮的年代,普羅大眾面對消費的決定流程、往往首要重視的關鍵便是「錢」啦!雖然聽起來有點庸俗,似乎和浪漫的設計扯不上邊,但事實上偏偏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往往都需要仰賴「材料」「工資」兩個範疇的成本組合,才能夠獲致心目中夢想的那個成品。所以如何妥善運用,讓「大錢」「小錢」分別有其定位與價值,應該算是之於設計者非常重要的能力與課題。 

報主Geoffrey的意思是,如果您只想要用「精簡的預算」「單純的工程」來改善空間的風格和品味,就請記住先不要天馬行空地形成「什麼都好什麼都想要」的需求,否則很容易讓整個過程失焦。重點應該擺在,不要耗費過度或無謂的工程與工資(例如改牆鑿壁大興土木),採用裝飾佈置的概念來改變視覺上的美感(例如粉刷+壁布+窗簾+擺飾等),如此一來不僅成本低工時少,還能得到令人驚喜的設計加乘效果。 

近來有不少室內設計的業主,越來越趨向於以「裝飾佈置」(decoration的手法來達成設計的成果。原因之一:如果是中古自住屋,忙碌上班族實在無暇也無心把整個家翻過來改裝一遍,何況說不定還得在工程期間另覓住所。原因之二:如果是新成屋,購屋之後一時沒有多餘心力負擔高昂室內裝修成本,那麼在清爽新屋內以頗有風味的簡單裝飾佈置來處理,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原因之三:囿於種種因素沒有自購屋的租屋族,但對居家空間品味可卻也不想馬虎,不要動「建築硬體」只改「空間軟體」的作法,絕對是最適合的首選。 

根據報主Geoffrey的觀察,以上的狀況發生在都市稠密區的比例越高,畢竟地昂屋貴、工程單價開銷相對也大,「裝飾佈置」取代「室內設計」也變得理所當然起來。不過,若屋主對於自己的審美sense有所疑慮,那麼該請設計師協助的部份還是不能省,否則萬一為了省成本而落得難以收尾的結果,可是會搥胸頓足不已的! 

說起來第一個該搞定的,就是「粉刷」這件事。可別以為粉刷就只是油漆水泥漆這種瑣事而已,這裡所謂裝飾佈置(decoration)的重點,就在於選擇越突出越鮮艷的色系效果越好。須知粉刷費用其實與色系深淺的關係是不大的,大膽地運用比方說海藍、碧綠、紫紅、艷黃等等的主色,也可以自然讓人產生對應風格的聯想(地中海、峇里島),輕鬆花了一灌漆的費用,就能獲得整個空間的裝飾主題色焦點。 

改變空間顏色僅靠粉刷還不太夠,「壁布」將會是第二個重點。同樣是大面積的色系,粉刷表現的是一大片色塊,但壁布卻能有古典、幾何、圖騰、花樣的種種變化,當然色彩更是千變萬化,價格上卻與粉刷在伯仲之間而已。但畢竟花俏的壁布只能挑重點牆面使用,除非是商業空間大片貼覆,否則一般生活起居還是用壁布搭配粉刷色塊比較理想。 

第三個重點則是「窗簾」,窗簾布的變化又比壁布要多上許多,式樣從古典浪漫蕾絲現代俐落捲簾不一而足,一天之中隨時改變的透光性更能增添裝飾佈置的迷人風味。任何一個室內空間,窗簾一掛上去後的全室裝飾效果必然立即倍增,畢竟它佔據了視覺上的絕對大片面積比例。 

報主Geoffrey以上所提的裝飾佈置(decoration)項目,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不需要高額工資、長期工時、複雜設計便可以體現,粉刷既有牆面、貼上壁布、換幅窗簾通常都不至於影響生活起居,但卻能收到遠遠超過成本的設計成效。這麼好的誘因?很難令人忽略。所以越來越多怕髒、怕貴、怕麻煩的屋主,讓「裝飾佈置」這個簡單概念取代了原意大幅裝修的「室內設計」,也發現了改變空間品味不一定要很花錢的背後道理。 

當然啦,單靠粉刷、壁布、窗簾的改變也許有限,若加上適度的系統櫃(代替木作但不髒損室內)以及玻璃鏡面(乾式組裝速度快),還有任何活動的擺飾品諸如地毯、掛畫、造型燈等,就可以享受「不過度影響生活起居現況」「平價但不失設計品味」的兼顧成果。若您目前正困擾於、想獲得空間設計品味卻又同時有成本和工時的考量時,轉個念頭,或許裝飾佈置(decoration)才是您心中真正在找尋的那個答案吧!

「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http://www.gfrlee.com/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