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第四十九記◆人生四十,不惑也難

前往糊塗塌客的巢

第四十九記◆人生四十,不惑也難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人生四十,不惑也難
眼睛看什麼--就算不可能,也幸福一秒吧!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人生四十,不惑也難

  人總是從別人眼裡看到自己的歲數,例如最近我在傳統市場和大賣場碰到兩次「被呼為歐巴桑」的重大撞擊,雖然我從不做臉,也不知保養為何物,生活更有如山中的猴子般寒盡不知年,但不用舉鏡自照(平常有這機會都是因為牙齒塞了東西硬是弄不下來,才需要仔細端詳自己的尊容),就被指出年老色衰,多少還是有點難堪,我本以為自己跟脫離地心引力的太空人一樣,不大會感受到年齡這件事帶來的影響,但最近的確察覺了,那與數字無關,與實際的體力衰退與臉皮鬆垮程度有關,不過既然孔子說過「四十不惑」這說法,我也就順應老傢伙的講法,以四十歲作為這篇文章的開頭。
  網路上有一則關於孔子講的三十而立到七十而從心所欲新解,我覺得滿好(笑)的:
  
三十而立:繳三十兩者,只能站著聽課。
  四十而不惑:繳四十兩者,可以發問直到毫無疑惑為止。
  五十而知天命:繳五十兩者,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題目。
  六十而耳順:繳六十兩者,考試時,老師可以在你耳邊提示答案,直到考順手為止。
  七十而從心所欲:繳七十兩者,上課要躺要坐,要不要來上課,都隨你便!!

  如果照這標準,我可以發問到毫無疑惑為止。(咦?不是四十歲,而是四十兩!)面對大多數同儕都善盡生兒育女大業,而我對台灣社會的少子化竟只有負數的貢獻時,原本耍賴著覺得自己好幸福的羅漢腳如我,突然相當洩氣,畢竟,四十歲不但是高齡產婦,材料也可能早就被打入不良區,像中居那個無知女友講的「女人三十五歲以後羊水就壞了」就是某些年輕女孩對老查某的想法,即使你根本沒準備要當人家媽或是被上帝的旨意指示要獻出愛心給更多小孩,套句我媽最常講的一句話,「不管你幾歲,單身永遠都只是小孩。」
  不大清楚是不是我們都得從兒女的茁壯才看到自己的衰老,四十歲這個歲數,總該跟三十歲甚或三十九歲有些不同吧?最近朋友們經常詢問的一部日劇叫「Around 40」(以下簡稱「阿拉霍」,也就是アラフォー),多數人清楚的是阿拉霍這名字,卻忽略了還有小標題,名之為「要得太多的女人」(注文の多いオンナたち),我覺得與其把重點放在四十歲的群像描寫上,不如多參照這句「要得太多」,戲裡有好工作、高社會地位、好身材容貌的女人,想要戀愛、想要結婚,也許還想生孩子,有夫有子的女人,想要自我肯定,工作不到位的女人,想靠著結婚塑造自己幸福的形象,所以,如果你或我至今仍單身,是因為要不到自己最想要的那個?或是要得太多所以老覺得自己不夠幸福?
  處於四十歲這種警報器自動壞掉的年紀,我能聽家庭主婦抱怨自己的小孩老公而不覺乏味,也能忍受老娘偶放冷箭戳我醉生夢死,或甚至當晚輩的張老師打氣筒。人生有或多或少的選擇,卻不代表永遠不會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你跟誰結婚,生了幾個小孩,或是結了又離,甚或始終行單影隻,由於不會每種狀況你都親身體驗,也就無法推測如果換個抉擇,人生會變成什麼風景,與其不斷回頭,不如往前看,否則總會陷入「如果當年我如何,現在就會如何」的情緒陷阱裡。
  最近看的幾齣戲不約而同都講到這歲數的困境(阿拉霍例外,我不大感覺得到天海祐希有多麼困擾,她的不足都是從別人眼中看到才察覺的,可見根本不是問題),到底是視網膜效應(這是指當自己擁有一樣東西或某種特徵時,會比一般人更注意到這個狀況,例如,我今年四十了,所以會覺得描寫四十歲的劇集變多)作祟,還是整個社會的青春期都盡數倒退?我倒是希望在邁過人生這四十年之後,真能走到「不惑」的地步,只是這境界看來相當困難,最近益發覺得自己無用起來,不但容易掉眼淚,還怕東怕西,全然喪失二三十歲時的硬漢本色,令人相當困惑。
  所以,
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歲數?是羊水臭掉的衰老期(無知女友的名言真好用)?還是人生另一個青春期?也許,等我再使用久一些,才能告訴你心得。

【眼睛看什麼】
就算不可能,也幸福一秒吧!

  日劇《不可能的戀愛》(無理な恋愛)的觀看經驗是近來最爽快的一次,春季檔我期待的其實是帥哥美女牌《Around 40》或卡司牌《Change》,《不可能的戀愛》卡司還不賴,但一看到堺正章阿杯,我突然卡住,不會吧!日本連續劇要玩幾次這種黃昏流星群一般的叔叔小妹戀才過癮啊?堺杯杯目前在台灣常駐的節目是國興衛視的《明星廚房》,那個乾又短的小老頭竟然要跟我心目中鮮美多汁的美女夏川結衣配成一對?這組合會不會太讓人退避三舍了點?網路上我還查到類似「想到這兩個人會接吻就覺得好噁」的言論,雖然還來不及想到那地步去,不過,一定有更適合跟夏川演對手戲的風度翩翩歐吉桑吧!
  不過,台灣戲迷的不滿重要嗎?人家戲早就堂堂上市,還是趕快來追才是正途,其實除了堺杯杯,這檔戲的編劇是我必看其作的岡田惠和(《青春無悔》、《在燦爛的季節裡》、《海灘男孩》、《她們的時代》、《輕輕緊握你的手》、《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女主角是從《青鳥》到《不能結婚的男人》越來越成熟有味的夏川結衣,搭配演員則是一堆搞笑界大咖,包括因《男女糾察隊》而大紅的青木紗耶加、號稱最帥搞笑明星德井義實、與德井同一搞笑團體的福田充德、聽說智商滿高的傻妹SUZANNE,還有帥氣歐巴桑夏木真理、隸屬於AKB48的小美女小嶋陽菜,以及本來只認識臉不知道名字,但看完後大有好感的鈴木紗羽與田中圭,這樣的組合想當然爾是齣喜劇,但為何要找堺阿杯呢?難道關西電視台沒有更好的口袋人選了嗎?
  不過看了幾集,我就發現,還真得要堺阿杯來演這個角色才行,其他更帥的歐吉桑,當然無所謂「不可能」,人家劇名都已經說的一清二楚了,就是要你一看到卡司即覺「無論用哪個頭腦想,夏川結衣都不可能愛上堺正章的啦!」偏偏看戲的傻子們還要自顧自想更優的老頭來搭不可,正是因為堺正章這種不帥又沒體格平常看來也不深情的男人把「不可能」演成「可能」,才更有清水變雞湯的功效啊!倒是觀眾看來極不捧場,收視率從第二集開始就掉到十趴以下,再沒回來過,套句《非關正義》裡不斷出現的那句台詞:「不公平的是誰?」恐怕不公平的是咱們這些成見太深的觀眾。
  雖然春季檔大家更關注的《Around 40》毫無疑問的拿下更好的收視率,但同樣以靠近四十歲的女主角(雖然劇中給夏川的年齡設定僅三十五歲,但她今年芳齡已有四十),搭配六十歲的老頭堺杯杯與三十三歲的帥哥藤木直人(為了拉大女主角天海祐希與藤木的年齡差距,藤木的年齡設定較實際少三歲),光就視覺愉悅度來說就知道誰會贏,可岡田惠和還是寫了這劇本究竟為何?我看完這齣戲後才真正瞭解,與其要說這是一齣老年人追求黃昏之戀的戲,不如說,岡田惠和試圖在戲裡傳達「一生都該追求幸福」這個概念,所謂的「戀愛」其實是「與人生談一場戀愛」,不限於年齡,不限於是否肌膚相親,不限於貧賤富貴,只是這概念太崇高,觀眾好像並不大捧場。
(全文與更多圖片請點閱「糊塗塌客的巢」)
 

對以上文章有點想法?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回應